原来这才是人生的必修课(图)

--修行与人生8

作者:千帆 发表:2023-12-26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行与人性:洞察人性是人生的必修课
对世人人性中丑陋的一面要有所包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孔子说唯有女人与小人最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意思是人与人之间最需要拿捏的东西是界限感,最难拿捏的也是界限感。当人与人之间没有了界限就会互相插足和越界,常常把自己的事强加于他人,也常常随意跨入他人的生活,结果到最后纠缠不清,相互伤害。

人世间的很多矛盾都是因为没有界限感,走得太近造成的。那些如胶似漆的恋人,那些形影不离的朋友,那些情同手足的创业者,最后往往各奔东西。为什么佛陀身边也出现过不少叛徒呢?因为他们靠佛祖太近了,每天在一起修行,结果看到的全是对方平常的一面,而对方的闪光点和功德被忽略了,也就没有恭敬心和敬畏心了,因此佛祖的法身他们是看不到的,佛祖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都不见了。

佛祖有一个儿子善星跟佛祖在森林里学习修行十二年,但是善星最后去地狱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天天和父亲在一起,开始挑他父亲的毛病。佛祖还有一个儿子叫罗侯,就不亲自带他了,而是让他的大弟子去带,最后罗侯开悟了。佛祖明白,修行人一旦执着是非常可怕的,觉得自己都懂了,开始挑师尊生活中的毛病。古人说的易子而教、师道尊严是有道理的。上师要和弟子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把弟子教好。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真的很微妙,陌生一些,他敬畏你,稍熟悉点,他就拿捏你,因为你的七寸已袒露在那里。就像跳交谊舞,你若进一步,对方就退一步,你若退一步,对方就进一步。老子说大曰逝,逝曰远,远曰返。如果两个人任由距离拉近,一定会适得其反,这是宇宙的规律。这就是人性,是一门生活必修课。

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性。无法直视太阳是因为太阳太刺眼,无法直视人性是因为人性有很多幽暗面,是经不起深究的,越是深究越会看清真相而失望至极,心灰意冷。不过也不要跟人性较劲,这就像跟猪摔跤一样,因为那样只会把自己弄脏。

查理‧芒格说,我的长寿秘诀就是不把人性想得太好,人性本身就有很多缺陷,你要是一肚子怨气和厌恶,就相当于在惩罚自己。人生在世,无论身处何时,身处何地,我们不要把人性想得太好,不要自以为是。你的善良要带点锋芒,要长点牙齿,要戴上棱角,而且只能在适当的时候对适当的人给出你的善良。你要始终明白,人性的恶连佛祖都渡不了。

那么什么是人性的恶?就是你每天给他一颗糖,一天不给他就会记恨你;要是你每天给他一个耳光,一天不打,他就会感谢你。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共残害百姓,屠杀无辜还有这么多人跟随它,一旦它倒了,自己的付出和被虐杀都没有价值了。世界上很多邪教逼得人倾家荡产,照样有那么多人追随,但是信正教的人却是早上出家,晚上想脱下僧袍返俗回家。

自古真情遭辜负,唯有套路得人心。做律师的希望你被告,做医生的希望你生病,殡仪馆的人希望你家天天死人,只有做小偷骗子的才希望你永远荣华富贵。

面对人性的幽暗,我们不能执着,不能纠缠,不能较真,不要挑战,只有深谙人性,了解人性的劣根性,才能避免遭遇南墙,才能在陷入困境时如何从容面对。人性的复杂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想像。人性最大的问题不是不懂感恩,而是恩将仇报。面对人性的恶,一个聪明人肯定不会让自己靠近,跟有毒的人在一起,除了自己中毒以外什么东西都得不到。人性最大的丑恶就是明明自己揣着私心,却苛求别人大度,总想让别人当圣人,而自己偷偷当小人。

夫妻不到离婚看不到本性,姐妹不碰钱财看不到嘴脸,父母不到病床看不到孝心,朋友不碰利益看不到人性。我们只有让自己保持干净、简单、纯净,才能拥有一种不和人较劲的智慧。然后带着一种平和的心态,专心做自己的事业,提升自己的层次,成就自己。成熟不是看懂事情,而是看懂人性。其实成熟的人很简单,懂得及时止损,懂得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过好这一生。

人生的痛苦来自于希望和现实的落差,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别人都不要想得太好,所有试图挑战人性的人,最终都会输得一塌糊涂,把自己想得太好会发生不切实际的期望,从而增加失望和痛苦的可能性,当我们把别人想得太好,往往会对他人的行为和决策产生过高的期待和依赖,结果往往是失望。理性的对待别人并接受他们的不完美是维系人际关系的基础。理性对待自己,灵活调整期望,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以及从困境中积极寻找机会成长都是缓解痛苦和实现幸福的关键。

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感同身受,只有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可以试着去理解别人,但别期待被别人理解,被理解是意外,不被理解才是常态。当你的收入增加一倍,指点你如何生活的人就会减少一半,你只要做出了结果,不用多解释,你说什么都容易被理解,而在这之前,你磨破嘴皮子,别人也不愿意去理解。所以能用事实去说服的就不要用嘴,能用结果去化解的就不要指望用理解。身处低谷时,你渴望的每一份理解都像在乞求,登上巅峰时,你已不需要被理解,但理解会四面八方接踵而至。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和你亲近的人都是装的,不要担忧,这说明你已经成熟了。没钱的时候先把人做好,有钱了要把事做好,面对别人的算计诽谤,刁难以及各种人性的阴暗,我们只有不在意不搭理,不去计较,不去理会人性的恶,才能远离人性之恶。

修行人不猜人心,不问天意,安住在慈悲和爱里。正见正念就是对法界众生的滋养,而正行会给人间众生力量。不要忽略自己的每一个正念,因为修行人的正念在无形中会影响到很多众生。当我们坚定地相信,周遭发生的一切都是提升灵魂级别的功课时,我们的觉性就出来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