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外交成了中国与西方关系的试金石(图)

发表:2023-12-26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1月7日,参观者在华盛顿特区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拍摄大熊猫,这是三只大熊猫返回中国前的最后一天。
2023年11月7日,美国游客在华盛顿特区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拍摄大熊猫,这是三只大熊猫返回中国前的最后一天。

【看中国2023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熊猫是中国毫无争议的骄傲和喜悦。它是国家的象征,在许多方面是一种全民狂热的体现。但熊猫也是宝贵的外交工具,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它们也是国际关系状况的试金石。

据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事实上,到2023年,数量空前的寄养在外国动物园的中国大熊猫已经回到中国,并且没有被替换。

到2024年底,美国、英国或澳大利亚可能将不再有大熊猫,这表明与西方的关系已变得多么紧张,这是50年来的首次。

中国向国外赠送标志性熊的历史由来已久,有证据表明这种做法早在七世纪就已发生。

在现代,这些礼物采取了贷款的形式,1972年,时任总统尼克松夫妇访问北京后,中国向美国赠送了第一批大熊猫。

但原则仍然是一样的:一种信任的姿态和一种软实力工具,中国可以借此讨好并建立影响力。

多年来,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到日本和韩国,世界各国都收容了中国大熊猫,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做法会持续多久。

北京动物园里总是挤满了围观大熊猫的人们。有些人长途跋涉,而另一些人一年来多次。

特别是一位居民的故事说明了借出熊猫已成为一项多么严肃的外交事务。

熊猫“丫丫”今年23岁,深受粉丝喜爱。它目前没有向公众展示,但动物园每周都会发布视频,展示它的进步。

今年早些时候,在社交媒体和外交风暴中,它从美国回到中国。

当它在孟菲斯动物园看起来骨瘦如柴,皮毛破烂的照片被疯传后,愤怒的中国社交媒体用户呼吁将它归还,美国虐待它的指控迅速传播开来。

尽管孟菲斯动物园坚称它的外貌是由遗传性皮肤病造成的,尽管中国当局后来表示丫丫受到了良好的对待,但这些谣言并没有被审查机构遏制,足以对公众舆论产生影响。

“丫丫在美国所经历的一切让我非常不舒服,”动物园的常客、丫丫故事的密切关注者邵燕平(音译)说。

“我不喜欢美国。他们对待我们国宝的方式让我更不喜欢他们。它在那里被虐待,你亲眼所见。只是说‘我们没有虐待它’,是不可以的。”

事实上,这种说法被允许流传,表明两国关系日益紧张。当时,在所谓的间谍气球事件之后,修复工作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但在丫丫成为紧张局势升级的象征的同时,许多其他熊猫也被撤回。

事实上,成年大熊猫“阳光”和“甜甜”在逗留12年后最近从爱丁堡动物园回家,而三只大熊猫在租约未续签后于11月离开了华盛顿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

美国仅存的大熊猫就在亚特兰大,它们的租约也将于2024年到期。

到明年年底,美国可能会出现50年来首次没有熊猫。

“与外界建立这种联系对中国来说真的很棒,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中美关系专家、亚太地缘经济与商业倡议主任罗伯特・科普教授说道。

他解释说,虽然从长远来看,取消软实力工具可能对中国没有好处,但这反映了中国新的强硬路线外交。

“你们有‘熊猫外交’,但最近更多的是‘战狼外交’,这种高度侵略性的形式,你甚至不能称之为外交,只能说是摆姿态,”他说道。

“因此,我们已经从熊猫变成了狼,从可爱变成了攻击性,这并不是说中国不应该像任何国家那样认为自己有权表现出自信并照顾自己的利益,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它确实没有在俄罗斯和朝鲜之外赢得太多朋友。”

的确,中国仍然向一些国家派遣熊猫,这或许表明了其忠诚度所在。

俄罗斯是最近的接收国之一。2019年,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动物园微笑的照片传遍世界,自那时起,中国与其北方邻国的距离越来越近。

大熊猫有可能返回西方。习近平在最近与美国总统乔・拜登在旧金山的峰会上也暗示过这一点。

尽管那次峰会略微缓解了紧张局势,但双方之间仍然存在很多分歧,因此可能会阻碍未来达成任何协议。

目前看来,熊猫仍然是一个宝贵的讨价还价的筹码,也是紧张关系的象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