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蒋经国说没有台湾问题? 问题出在中共(组图)

中国并无所谓台湾问题

作者:蒋经国 发表:2023-12-27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经国
蒋经国称:“一国两制”只是其统战的另一种骗术,大陆人民要求“一国良制”,就是最好的回应。(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图 赵苹)

中国并无所谓台湾问题。目前外电报导有关台湾问题的讨论,是因为对中国问题不够了解。我国政府绝不与中共妥协的立场早经不断申言。我们的目标是结合大陆反共人民,推翻中共伪政权,重建三民主义新中国

在整个中国问题中突出台湾问题,甚而无视中国问题而将所谓台湾问题提出讨论,是五十年代末期到现在,近二十年间中共国际统战宣传结合部分西方亲共学人、新闻从业者和短见的政客所通力制造的“杰作”。谁都知道共匪的一项教条:“如欲夺取政权,就要先制造舆论”。“台湾问题”将“中国问题”界定在狭隘范围内,具有极明显而恶毒的政治意义,即客观上认定中共对于中国大陆的统治,已成为不可改变的事实。所余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将与中国大陆采取不同社会态〔制〕度、生活方式及具有不同政治理念的台湾合并于中国大陆。

1978年,蒋经国发表三不政策,亲口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说:“与中国共产党接触(谈判),就是自杀行为,我们没那么愚蠢。”[149]
1978年,蒋经国发表三不政策,亲口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说:“与中国共产党接触(谈判),就是自杀行为,我们没那么愚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共所以能造成此种有利于夺取台湾的舆论,首先就基于早期的“台湾地位未定论”,对中国问题的历史症结,缺少理性认识的基础。等到苏中两共分裂,中共被认为可供用以制衡苏俄,终于使倡导“台湾地位未定论”最力亦坚持最久的美国,为周恩来的统战外交所惑,而签署了“上海公报”。美国在“上海公报”中,虽对中华民国政府及台湾地区人民只承认一个中国——中华民国,而台湾是属于中华民国一部分的立场“不持异议”,却误陷中共圈套中,“重申”其对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希望。此无异将中国问题从历史的进程中加以冻结,而认定“台湾问题”,是国际现实政治生活中有待解决的迫切问题。

中共从未放弃武力犯台,照片为蒋氏父子摄于1958年823炮战期间。
中共从未放弃武力犯台,照片为蒋氏父子摄于1958年823炮战期间。(网络图片)

接受了共党所精心策定的原则,在政治事务的处理上即难免受到束缚与控制。“台湾问题”既被确认为中国问题中现实而突出的问题,美国今日所能主张者亦不过此一问题之“和平解决”。引而申之,既然台湾一千六百万人民不愿接受共党的统治,且亦表现为不同于共党的存在价值,则美国在与中共谋求所谓关系正常化过程中,所能坚持而不放弃者,亦不过不损害台湾一千六百万人民之安全与自由而已,就其性质而言,仍不脱“台湾问题”的窠臼。

反观中共,为投合美国政府“希望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心理,一九七二年以后,曾多次鼓吹“和谈”,制造“和谣”。更有部分国际学人及新闻从业者从而推波助澜,乃有种种不同的看法。如谓台湾可以在承认中共所谓主权的前提下,实质上保持自治的型态;台湾与中国大陆两不同社会制度之如何契合,可经由分阶段的长期过渡;纵然美国在可预见的将来承认中共政权为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亦无碍于台湾的安定与繁荣。凡此种种说法,无一而非舍本逐末,有助于中共夺取台湾的阴谋。换言之,即将消极方面并无任何问题存在,而积极方面有裨于亚洲及全世界和平及安全的台湾,视为必须解决的“问题”。而将作为亚洲及全世界祸乱根源的中共统治及可变、必变与已变的大陆局势,视为全无问题存在。必须说,此种是非颠倒、敌我不分、顺逆不明、利害不问的说法与作法,无论其未来的结局如何,将必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为后世所诟病的最大污点!

蒋氏父子
蒋经国继承父亲遗志,1987年他表示:相信在台湾完成民主化后,将推动中国大陆相同动力,或许数年之内就可见到功效。(网络图片)

中华民国自先总统蒋公始,迄至严总统与蒋院长,均曾多次向世界宣告:中国并无所谓台湾问题。世界的问题在亚洲,亚洲的问题在中国大陆,中国大陆的问题在于中共违背全中国人心及为祸全世界的罪恶统治。如果世人有理性,有其独立思考的尊严,今日所应深思检讨者:(一)二十八年来隔海在台湾与中国大陆,由中国国民党及中共所分别推行的两不同社会制度,及其建国理想,究何者符合中国的文化传统及全民之愿望?(二)一个不断进行“阶级斗争”、迫八亿人民平时为“工蚁”、战时为“人海”而以赤化全世界为目标的伪“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另一个实行民有、民治、民享,以维护并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为职志的中华民国,究何者能尊重人性,维护人权,有裨于人类的福祉,顺应乎历史的潮流?(三)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国家。中共统治中国大陆二十八年,自历史的观点言之,此四分之一世纪不过一瞬间而已。而且这二十八年之间,中国人民为追求其建国的目标,未曾片刻停止其反抗。由于中国人民的反抗,中共统治集团亦不曾一日停止其内部的分裂与斗争。目前大陆实际情势显示,从思想意识到生活行动,人民的反抗日增,从路线分歧到权力争夺,中共的分裂日甚。似此,何以判断中共对中国大陆的统治为不可改变的现实?又何以判断八亿中国人民的自由意愿,不可能使中国的政治面貌为之改变?(四)即纯就现实的观点言之,挟中共以制衡苏俄,究曾发生多少效益?就当前世界情势及中共主客观条件加以估量,其得失利弊为如何?未来可能导致的影响又如何?

蒋经国晚年对台湾内部政治立场极其宽容,并很有耐心走向民主化道路
蒋经国晚年对台湾内部政治立场极其宽容,解严、开放党禁报禁,带领台湾走向民主化道路。(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图 赵苹)

我要强调绝不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共妥协。这主要是因为,不提中国问题而突出所谓台湾问题,无论是在理论上或事实上,在中国一国的观点或世界全局的观点上,在功利主义、理想主义、法律主义或道德主义的论据上,都犯了极其严重的错误。中国的领导人和一切中国人民,都有义务指出这一错误,都有责任拒绝在此一错误前提下所作的一切安排。此非仅是为了中国一国,也是为了全世界。如果有人批评这立场太过“顽固”,他们须知中外历史上有太多“顽固”的人。如宁背十字架也不向罗马人屈服的耶稣基督,不畏上断头台也要改革宗教的马丁路德,为了自由平等而率领殖民地人民起义抗英的华盛顿和坚持解放黑奴而打南北战争的林肯。他们的“顽固”都已经获得永恒的胜利。而失败的却全是那些无立场而不守原则的人!

〈注释〉

据中国国民党六十六年工作纪实,“主席重要言论”。原无标题,今据中央文物供应社编,蒋主席言论选集——国家建设的方向。

责任编辑:傅龙山 来源:蒋经国先生全集《第十四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