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5E先进鹰有可能成为台湾下一代战机吗?(视频)

发表:2024-01-01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能想像吗,台湾绝非你所以为的那样弱小,实力足以碾压90%以上国家,它正形成世界最强大的F-16战群,并将跟美国合作生产新式武器……当你了解到台军正在悄然发生的脱胎换骨的巨变时,你可能会大吃一惊:其实,台湾实力不可小觑!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冷战情室的《台海风云》特别节目,我是凌远山。今天先跟大家讲讲F16V的最新进展,然后跟大家聊聊台湾空军最需要更新什么样的机型,F15E到底适不适合台湾空军。

最新的消息说,台湾空军的“凤展专案”,由美商洛克希德马丁与汉翔,将140架F-16A/B战机升级为F-16V(blk20)毒蛇,已在12月21日全数完成。空军另外以代号“凤翔专案”,对美国军购66架全新F-16V(blk70)战机,按规画将于明年交付单座机、双座机各1架。根据预算书显示,空军明年1月至12月打算派遣65名官兵赴美接受战术专项训练,总人数相比近3年派出的50名还要多。

空军指出,F-16V(blk70)的推力变大、机身优化、因为加了适型油箱而航程增加、可以视距外作战及具有部分匿踪等特点外,更搭载对空搜索、追踪、武器导控、电子作战及通讯等多种功能的有源电子扫瞄阵列雷达AESA。F-16V还加装了新的任务计算机和电子战套件、自动地面防撞系统以及各种驾驶舱改进。F-16V可以与包括F-35和F-22在内的第五代战斗机进行互操作,可部署在压制敌方防空(SEAD)任务、空对地和空对空作战以及纵深拦截和海上拦截任务中。

这样算下来,新购的66架加上原有改装的F16V,台湾空军就有超过200架四代半F16V了。这些F-16V必将成为台湾空军的绝对主力。

军事网站《全球火力》2023年全球军事实力排行榜中,美国、俄国与中国位居前3名,台湾则从去年的20名小幅度下滑至23名。但是,台湾“空中实力”排名,却名列前茅,拥有285架战斗机和91架攻击直升机,全球排名第8;而“可用后备军人数”约有150万名后备军人,更是位居世界第1。

F15E适合台湾作为下一代战机吗?

从台湾方面来说,虽然这批新购及升级的F-16V将陆续运交,但台湾空军现在还是应该考虑采购新一代战机的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呢?台湾空军现存还拥有55架法制幻像2000及133架自制的F-CK-1经国号战机在服役。幻像2000及F-CK-1都只是第4代机的水准,特别是F-CK-1经国号战机在研制时已经有很多如航程等性能受限,都无法应对战力越来越强的共军空军。幻像2000及F-CK-1经国号加起来的188架战机在可见的将来必须更新换代,否则将来万一需要与解放军交战时,恐怕只是白白的牺牲,毫无战力可言。

那目前来说,有什么新型战机是台湾有可能购买的呢?目前全世界基本上只有美国可能向台湾出售战机,所以以下只会讨论美制战机。

论当今的美制战机,战力最强的当然是F-35。如果台湾可以拥有100架F-35B,战力就可以凌驾共军空军,可以保台湾20年的安全。可是,F-35不仅购置成本贵,操作成本也很贵,连美军都吃不消,更何况台湾。当然,由于F-35战力真的十分强,对台湾的安全有决定性的影响,所以就算出钜资去购买还是值得的。不过,这么先进的战机,以目前的外交形势来说,美国依然是不会出售给台湾的。更何况台湾内部情况极为复杂,卖台的第五纵队势力庞大,间谍案迭出,美军也不放心。

美国现在正生产三款4.5代战机,分别是F-16V、F-15EX及F/A-18E/F。F/A-18E/F超级大黄蜂我在上期节目中已经探讨过了,很多朋友都留言说其实最适合台湾的还是F15E。我们今天就来说说F15E。

F-15E是这三款战机中武器酬载量最强,发动机推力最大的。在过去的十几年,波音公司自费研发F-15的各种新改良项目,希望能让这款问世超过40年的飞机仍能够延续下去。

波音曾提出F-15的匿踪改良版,称为F-15SE沉默鹰,虽然雷达截面比传统F-15小了一半,然而这样的效果仍无法与真正的匿踪战机相提并论,而且大大减少了F-15的武器酬载量。要知道F-15的大酬载量是其性能上的最大优点,F-15SE大幅减少了酬载量但匿踪性却不具竞争力,是一个两头不到岸的设计。

波音之后对F-15的改良,就不把重点摆到匿踪化,而是在航电更新与增强挂载能力,这就是“先进鹰计划”。美国空军为了填补因F-35产量暂时不足而产生的战力空隙问题,也接受了“先进鹰”的设计,这就是后来的F-15EX。

由于F-15EX改良之处众多,而被正式命名为“鹰式II”(Eagle II)型战机,2021年3月首架交付美国空军,美国空军打算以F-15EX作为F-35等第5代机的辅助,及执行一些不需要第5代机执行的任务。

F-15EX的前身,以空优战斗为主的F-15 Eagle战果辉煌,美国空军在1991年的第一次波斯湾战争,获得36场空战胜利、1999年科索沃战争,击落4架南联盟较先进MiG-29战机,且无一架损失。

以色列空军更曾在1982年第五次中东战争的贝卡山谷地战役,以F-15与F-16联手出击,击落82架叙利亚的MiG-21/23战机,F-15机群只有两架受损,其中一架F-15被一枚R-60短程空对空飞弹击中,击毁了一个引擎,仍能飞回基地修复。

所以到目前为止,第一代的F-15鹰式在空战中击落大量敌机,但本身从未被击落。美军将F-15EX命名为Eagle II,应该是想继承这个光荣传统!

具体来说,“先进鹰”将F-15原本就颇大的武器携挂量进一步提升,F-15EX可以携带全套的空对空、空对地和空对海的各种打击武器。武器挂架是12个空对空硬点,满挂可达12枚空对空飞弹。或15个空对地硬点,装弹载荷达到无与伦比的13.275吨。

虽然F-15EX放弃匿踪外型设计,但是透过内部整合式的电子战装备,也能提供全方位的电战保护,并与其他电子预警器、红外线预警器即时通信,以提高生存能力。

发动机方面,F-15EX最大起飞重量8.1万磅(约36公吨),可采用GE的F110-GE-129发动机,或是普惠(Pratt&Whitney)的F100-PW-229涡扇发动机,而它们的推力都达到了惊人的2.9万磅(约13公吨)。

F-15EX的任务电脑也全面更新,它的核心处理器能够处理每秒870亿条指令,是目前世界最快的任务电脑,搭配全面触控平板的座舱,可协助飞行员对环境的理解,减少工作量,使得F-15EX更好操作。

不过,美国空军采购F-15EX的最重要原因还是因为它便宜。F-15EX的飞行时数可达20000小时,而且每小时飞行成本只是29,000美元,是美军中飞行成本最小的机种之一。台湾军费有限,低飞行成本对台湾空军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优点。

在战力上,F-15EX的酬载量远大于F-16V,有22个挂载点。如果台湾购买F-15EX,在台海战事爆发时,紧急起飞的F-15EX可扮演飞弹卡车的角色,而且较长的滞空时间,也可以持续保卫台湾上空。而台湾战时空军基地跑道会遭到共军持续的攻击,长滞空时间的战机可以不用经常需要降落,需要尽量避免要降落时因跑道遭受破坏而未能降落,飞行员被迫放弃战机的情况发生。

当然,F-15EX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不具备匿踪能力,在面对共军歼-20这种匿踪五代战机时应该没有太大的胜算,这是需要F35和F22去对战的。但在面对歼-10C及歼-16等共军对手时维持空中优势还是毫无悬念的。

台湾空军的机会

至于F-16V就不用多说,因为台湾目前已经使用由F-16 A/B升级而来的F-16V及已经购买了66架全新的F-16V。如果再买F-16V去取代幻像2000及经国号,那便可以进一步减少空军的后勤及训练负担,减省费用。但缺点是对台湾空军的战力提升不大,因为F-16V是既有的战力,再增购只是量变,而没有质变,不能提供不同类型的战力结合,令台湾空军过于单一化。如果全空军只用一款机型,便做不到不同机种互相配合,取长补短的效果。你比如说F-15EX可以提供大量的弹药酬载量,这一点F-16V就做不到。

另外,美国国会近期在审查国防部提出的“2024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Bill)时,同意空军明年汰除42架A-10“疣猪”攻击机,以及57架F-15C/D“鹰式”战斗机,共近百架军机,用腾出来的编制空间与资金,加速推动现役F-35战机升级与“次世代空优”战机与忠诚无人僚机(NGAD)计划的发展进度。

多年以来,美国国会立法者与空军就A-10的命运一直争论不休,美国空军一直说A-10这种慢速攻击机过于脆弱,无法在高强度的战场环境生存。然而国会议员则非常满意A-10的出勤表现,认为美国空军换装速度太快,“喜新厌旧”,而A-10疣猪在过去30多年的战争,包括两次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反恐战争,总能切实有效的完成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而且维护费用也比其他先进战机来的少。

至于1/4的F-15C/D战机除役计划呢则争议较小,未来3/4的F-15C/D战机仍将持续部署于空军国民警卫队的编制中,而且可以陆续换装新型的F-15E“打击鹰”战机以及增强型F-15EX战机。

这对台湾来说无疑是个绝好的机会。

这里顺便说一下,改造一架飞机其实比新造还难。为什么这么说呢?过程中有些部件必须拆卸做更新,有些则需让它维持原样,而一架F-16约有20万个零部件,因此这些过程都须经过完整的规划,每架飞机也须临机应变,不像新机的零部件跟组装作业,一切都按照固定的SOP、而且刚刚好的模式。

而且这些F-16A/B都是飞过20几年的东西,很多零部件根本没有打开来动过,这些东西不只很难打开,甚至是打开来才发现里面问题一堆,这些都要一一解决的,该换掉的要另外做更换,该上油的要上油,就算最后完成了要组装起来,也可能会遇到密合不来、组不起来的问题,真是“拆解光光容易,组装起来困难”。

汉翔公司的相关人员透露,一架F-16A/B型要升级至F-16V型,需要经过37个站点,从装卸发动机、更换AN/APG-83雷达、换新起落架、更新部分机体隔框、加强垂直尾翼基座结构、更新原厂匿踪涂料等,每一个站点都有不同的执行项目,前一个项目完成并获得洛马管理人员的检查、签核后,才可以进入到下一个站点,整个过程就像闯关游戏一样。

据汉翔统计,整个“凤展专案”在全盛时期投入了近1000人参与,启动3班制24小时作业,并且几乎是全年无休,高峰期一年甚至只在农历春节停线3天。真的很不容易!

最后说两句题外话。台湾国大选临近,中共频频介选,假消息、带风向等各种手段尽出,“台湾资讯环境研究中心”(IORG)27日发布中共官媒抖音号今年7至9月“最爱引用的台湾名嘴”排行榜前10名,

直指中国正在利用部分台湾名嘴的言论打造非常偏颇的台湾形象、正好符合中共利益的“世界观”,其中包括“疑美论”、“美国是世界乱源论”、“反对日本排放福岛核处理水”、“赞扬中国华为”“台海局势兵凶战危”等,成为中共统战求之不得的‘以台批台’的舆论武器。IORG示警说:别小看了这些名嘴,他们的影响力比总统还大。

好了,今天的新冷战情室《台海风云》专题就到这儿了,地球另一面的亚太地区已经迈入新年,而地球另一端的我们,也正等待着即将迈入新年的激动时刻。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远山和《新冷战情室》团队,祝大家新年快乐,龙年行大运!也让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台湾永享繁荣、幸福与和平!

=====================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冷战情室》。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干净世界《新冷战情室》订阅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0pfr9iea8dLmIA3dw0Nuyyd12m0c

●《新冷战情室》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Cfjd8aOsJHdpgj6FD9L1w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冷战情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