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干?财新《终有一别》疑触习近平神经再遭封杀(组图)

发表:2024-01-01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新 李克强
继财新社论疑批习近平误党误国遭删除后,年末发文的《2023终有一别》文章也遭删除。(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4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继财新社论疑批习近平误党误国遭删除后,年末发文的《2023终有一别》文章也遭删除。根据截图显示,该文盘点了一年中过世的中外人物,第一个照片就是前总理李克强,引人产生遐想。此外,创办财新传媒的胡舒立微博已经处于清空状态,原因不明。

财新《2023终有一别》被删 胡舒立微博清空

2023年12月30日,财新网发布“2023终有一别”,但很快遭到移除。根据微博网友转发截图可见,该文盘点了一年中过世的中外人物,第一个照片就是前总理李克强,第二张是基辛格,中间多人配以小照片或无照片。而文中配有大照片的人物还包括:江平、蒋彦永、高耀洁、朱令等。

微博 李克强
2023年12月30日,财新网发布“2023终有一别”,但很快遭到移除。(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财新 李克强
文中配有大照片的人物还包括:李克强、江平、蒋彦永、高耀洁、朱令等。(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网友并写道,“看着这一期财新的内容,想起某位名家说过,我们要站在世界看中国,而不是站在中国看世界。世界之广袤,我们要明白锚定效应。”

有不少网友感慨说,“看到截屏的最后确实有心”、“我知道文章看不到了,但是还是想转发纪念这过去的一年。”、“它们在怕什么”。也有网友表示,“他们怕什么?看,李克强与朱令同框……”、“怕真相、怕觉醒、怕民意”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023年12月31日深夜,创办财新传媒的胡舒立微博已被清空,原因不明。而海外社交媒体上近期也有不少有关胡舒立情况不妙的传闻,其中大陆前媒体人赵兰健也爆料,财新网内部朋友转来消息,胡舒立被中共国安部门约谈。但相关消息未能获得官方证实。

微博 财新 胡舒立
截止2023年12月31日深夜,创办财新传媒的胡舒立微博已被清空,原因不明。(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财新 约谈
大陆前媒体人赵兰健也爆料,财新网内部朋友转来消息,胡舒立被中共国安部门约谈。(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胡舒立于1998年创办《财经》杂志,并担任主编11年。她曾于1982年至1992年在《工人日报》担任国际新闻编辑和记者;1992年至1998年在《中华工商时报》任国际新闻部主任和首席记者;并于2001年担任香港凤凰卫视财经新闻节目总监。

2009年,胡舒立创办财新传媒,任总编辑。2018年1月,胡舒立卸任《财新周刊》总编辑,改任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同时担任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媒体委员会委员、“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

财新传媒被视为偏向自由派、改革派的重要媒体平台,也是中国大陆经营付费墙模式的媒体之一。

唱中央反调?财新文章接连被下架

2023年12月22日,财新传媒的财新网报导了一篇有关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的新闻,当中提到积石山县灾情后的惨状,并指震灾区很多外表看似新房子,却因没钱装修,或图便宜,里面都不成样子,外表堂皇,里面全是贫穷与荒败。报导还引述韩陕家村村支书透露,2020年脱贫时当地人均收入8000多元,“疫情三年下来,不进反退”。该文疑因起底习近平“脱贫成功”谎言很快遭到审查。

甘肃 地震
甘肃省积石山县18日深夜11时59分发生6.2地震死伤惨重。(图片来源:微博)
甘肃 地震
甘肃省积石山县18日深夜11时59分发生6.2地震死伤惨重。(图片来源:微博)

2023年12月25日,属于北京财新传媒旗下《财新周刊》刊发一篇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社论,不留情点出中国目前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内外重重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才是光明大道,为此,“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同时直言当前民营经济增长乏力,社会预期转弱,财政金融风险显露,社会保障问题日益严峻等问题;并批评“一些地方和部门收缩性政策频出,伤害了企业,也削弱了市场预期。收缩性政策的背后,存在一套背离实事求是路线的治理逻辑和行为方式。”引发不少转载和议论。随后该社论显示被从网站上删除。

财新 习近平
“财新周刊”25日刊出社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后,疑似遭到封杀。(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次日即2023年12月26日,上海媒体《第一财经》刊出的包含了“我国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约为9.64亿”的文章也遭删除。该文被删前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二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指出,财新文章被下架与其论调与中共中央唱反调有关,更被视为软对抗的方法。他解释,中共官方现在要求的是全心全意地跟随,躺平也会被视为破坏。其实这是民间难以理解的,因为一般人心目中,干就是对抗,不干就是不对抗,但中共官方却以不干也是对抗来处理,实在是玻璃心也不如,只能以“泡泡心”形容,即是吹不得、碰不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