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女孩为“魔籽公主”献声 疗愈战火下儿童(图)

发表:2024-01-04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动画电影“魔籽公主”主角配音的拉哈夫阿塔娅(Rahaf Ataya)来自叙利亚,当年抵达魁北克时年仅10岁,与家人们曾住过约旦难民营,最终落脚于魁北克。
为动画电影“魔籽公主”主角配音的拉哈夫阿塔娅(Rahaf Ataya)来自叙利亚,当年抵达魁北克时年仅10岁,与家人们曾住过约旦难民营,最终落脚于魁北克。(图片来源:中央社/佳映娱乐提供)

叙利亚战争为背景的动画电影魔籽公主”,找来叙利亚难民女童亲自献声,以诙谐手法包装战争残酷,被影评誉为动画版美丽人生”。

魔籽公主”(Dounia and the Princess of Aleppo)描述6岁叙利亚小女孩杜妮亚在内战爆发后,随祖父母逃离家园的故事,其中为主角配音的拉哈夫阿塔娅(Rahaf Ataya)就来自叙利亚,当年抵达魁北克时阿塔娅年仅10岁,与家人们曾住过约旦难民营,依靠加拿大亲人协助,最终落脚于魁北克。

导演玛丽亚扎里夫(Marya Zarif)表示,阿塔娅小小年纪便经历战争、难民营、流亡、离开家乡及适应新文化,最重要的是:“她深深地了解杜妮亚的心境,她想讲述她的故事”。

导演扎里夫长年致力于儿童事业,2020年她开始创作的动画影集“杜妮亚”正是电影“魔籽公主”的前身;为实事求是,亲自访谈逃离家乡的难民及在难民营工作的人道主义者,并详阅所有相关报导及纪录片。

全片不选择直接描绘战争丑陋,而是用充满童趣及正能量手法叙事,呈现出战火中颠沛流离的家庭处境;尤其片中睿智祖父,总是用富有哲理的话教导孙女乐观面对苦难,让影评盛赞有如动画版经典电影“美丽人生”(Life is Beautiful)。

扎里夫坦言:“‘美丽人生’确实深深启发了我,导演罗贝托贝尼尼勇于以喜剧手法谈论痛苦和暴行,透过他的笑声,痛苦变得更加明显”;而最让她感动的事情之一,电影回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放映时,有名5岁男童看完后告诉父母:“我要在日记本写下‘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成功抚慰叙利亚孩子们。

“魔籽公主”5日在台湾上映,片商将捐赠预售票收入的5%给台湾世界展望会“饥饿三十救援基金”,透过儿童保护、营养健康等服务,帮助叙利亚等为战争所苦的儿童与家庭。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