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有眼择人布施 东方人对瘟疫的认识(图)

发表:2024-01-10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柳(16:9)
瘟疫乃天地之邪气,若人身正气内固,则邪不可干,自不相染。(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朝名医吴又可在《温疫论》中对瘟疫做了一番描述:“夫温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

清朝大医学家刘奎,号松峯,在他的著作《松峯说疫》则说得更浅白:“瘟疫乃天地之邪气……它的来去很难捉摸,但是也必定是因为某些原因才把它招来的,大抵是因为人做了错误失德的事、天时的运行逆乱、冤腐的尸气缠染,而毒气变化蒸腾而出,才导致人生病。”(《卷之一‧述古》:瘟疫之来无方,然召之亦有其故,或人事之错乱,天时之乖违,尸气之缠染,毒瓦斯之变蒸,皆能成病。)

而道教陈抟老祖则在《心相篇》中明确说出了瘟疫产生的原因:“瘟亡不由运数,骂地咒天。”意思是,人们亵渎天地神灵,骂地咒天,心无善念,所以招来上天降罪,让瘟疫横行。

东汉经学家刘熙在《释名》中提到:“疫,厉也。病气流行,中人如磨砺伤物也。疫,役也。有鬼行役,役不住也。”南朝梁顾野所撰韵书《玉篇》也写道:“疫,疠鬼也。”也就是说,瘟疫的发生是鬼神的作用,上天派疫鬼散布瘟疫。

《松峯说疫》中记载了这么个故事。在太湖地区有个村子,村民基本上都以屠宰为生,不信神佛。只有一个叫沈文宝的人,其全家都是信神不杀生且好善乐施之人。他们家有时还会做放生的事情,但村子里的人却耻笑他们,说他们迂腐。

某年村中有人梦见疫鬼来了,疫鬼手中拿着旗帜,相互说:除沈家修善外,其余的人家挨个全部都插旗。不久村中暴发瘟疫,过半的村民都死了,唯有沈文宝全家安然无恙,无人染疫。

如果真是疫鬼布疫,或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时瘟疫能很快在大范围内爆发吧。因为它并不是“传播”的。

中国古人的防疫妙方

正气防疫

中国古代的医学家历来强调疾病的预防,认为医生的最高境界不是治病,而是使人不得病。而最神奇的一种预防观念,则是“正气防疫”。

《黄帝内经‧素问‧遗篇》中写道:“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明代医籍《景岳全书》卷十三《瘟疫》谈到“避疫法”也说:“瘟疫乃天地之邪气,若人身正气内固,则邪不可干,自不相染。”

什么样的人算“正气存内”呢?我们来看几个历史故事。

友爱兄长瘟疫绕行

晋朝时期,有一位隐士叫庾衮,是晋明帝皇后庾文君的伯父。庾衮年轻时,就以勤俭、好学、孝友顺父母友爱兄弟而闻名。

晋武帝司马炎咸宁年间,西晋爆发大瘟疫。庾衮的两个哥哥不幸染病身亡,另一个哥哥也染上瘟疫。

由于疫情严重,庾衮的父母想带着他和弟弟们到外地躲避瘟疫。但是庾衮不肯走,即便家人强行拉他走,他也坚持要守着生病的哥哥。他对大家说:“我天生不怕瘟病。”

家人无奈之下只好留下他和染病的哥哥。在之后的日子里,庾衮昼夜不眠,悉心地照料哥哥。有时他还抚着病亡兄长的棺柩,哀恸流涕。

就这样过了一百多天,瘟疫渐渐平息。等家人回到村子里,他们惊讶地发现,庾衮和染疫病的哥哥朝夕相处,竟然没有染上瘟疫,依旧安然无恙;而且在庾衮的照料下,哥哥的病也快痊愈了。

村里的长辈都感叹道:“这孩子真是奇异!能守护人们不敢守护的人、做人们不敢做的事。真是岁寒之后,才知道松柏的坚贞。而瘟疫似乎也不会传染好人。”

清正仁爱瘟疫不侵

另一个故事则发生在隋文帝时期。当时有一位官吏叫辛公义,他被派到岷州,也就是现今的甘肃省做刺史。当时,当地人有个陋俗“惧怕疾病”。一个人如果得了病,全家人都会躲开他,父母、夫妻、兄弟、姊妹都坐视不管,任由病人自生自灭。

辛公义到此地后就决心改变这个情况。于是,他派下属把病人全抬到官府大厅来照顾他们。夏天瘟病大发,病人数量增到数百人,大厅里挤满了病人。辛公义就在大厅中留出一小块位置,日以继夜地坐在病患中间办公。而他挣得的俸禄都拿来给病人买药治病。在辛公义的照顾下,病人们渐渐康复。

辛公义于是对病人的家属说,“死生由命,无关彼此之间的接触!之前你们遗弃生病的家属,导致他们死亡。我现在把病人聚集在我这里,自己日夜和他们在一起,要得瘟疫的话,我是不是早就死了?何况这些病人都痊愈了!你们可不能再保留这种陋习了。”这些病人家属听了都很惭愧,后来当地这种“畏病”的习俗就渐渐被摒弃了,而辛公义也被当地的百姓们尊称为“慈母”。人们认为,辛公义清正仁爱、存善心得善报,所以才不会染疫。

孝感动天瘟疫绕行

我们再说一个《松峯说疫》中记载的瘟疫怕好人的故事。顺治十一年(公元1654年)三月间,晋陵城,就是现在的江苏常州,城东突然出现瘟疫。而且当时疫情迅猛,人传人,辗转相传,有的一家数口都死光,有的一条巷子里只剩下几个活人。人们都感到恐惧,身心战栗,远远避开晋陵城东,不敢经过,连至亲也不敢相互探问病情。

晋陵城东的顾家有一个媳妇钱氏,她在瘟疫发生前正好回到了娘家。后来钱氏听说公公和婆婆感染了瘟疫,然后传染了全家老小,一家八个人都病倒在床上,只能听天由命,于是她马上就要动身回去。可是她的父母怎么能舍得女儿回去送死呢,于是极力阻止。

钱氏对父母说:“人们娶妻原是为了奉事父母,现在家里的翁姑病得这么严重我却不回去,这与禽兽有何差异呢?”父母的劝阻怎么也拦不住她,她单身一人上了回家的路。

这孝顺的媳妇很快回到了家中。媳妇才入了家门,顾翁竟然听到鬼在对话:“众神都护卫着孝媳回来了,我们不速速躲避,会遭到不小的谴责。”就这样,她的翁姑和一家人的瘟疫都痊愈了。

《松峯说疫》的作者医学家刘奎说:“邪不侵正,孝可感动天,真是祛除瘟疫的良方呀!”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