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尽快调整退休年龄”冲热搜第一(组图)

发表:2024-01-10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整退休 年龄
北京天坛公园晨练的老年人离开公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继1月9日中国专家“建议退休人员卖房去乡村养老”词条迅速冲上百度热搜第一名后,同日“专家建议尽快调整退休年龄”又冲上微博热搜榜首,有网民抱怨“先建议退休卖房回乡养老,现建议调整退休年龄,感觉都活不到退休了,活着只是为了打工”。

据新浪财经9日报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近期接受访谈时表示,目前中国退休年龄最年轻,男女平均退休年龄为55岁,比发达国家退休年龄早12年,应该尽快调整。

郑秉文表示,为应对养老金压力,美国、加拿大等几个国家正在走从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过渡。他认为,这是目前应对老龄化的最好模式,该模式的本质是利用资本红利,可填补已经消失的人口红利。郑秉文还强调,要把个人养老金制度激活,首先得有一个活跃的资本市场,股市不好,就难以唤醒大家的积极性。

退休年龄
郑秉文称应该尽快调整退休年龄。(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调整退休年龄
“专家建议尽快调整退休年龄”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位。(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郑秉文建议“尽快调整退休年龄”话题,引发网民热议。

微博网友“相见相思_玱玹”直怼说,“专家你别建议了,现在超过40岁都难找工作了,谁会要六七十岁的老头老太太呀~我们公司现在年龄最长的一位就是85年的,老板都已经很嫌弃了。你自己也说了是平均年龄了,你能不能活到那个平均年龄去都难说”。

有网民揶揄道,“如果我是专家,我也希望自己80岁退休,毕竟胡言乱语也能拿工资,福利待遇还好”、“建议收入超过社平工资水平的领导干部都55岁退休且不领养老金,既可解决年轻人就业晋升的压力,又能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不好好建议的专家可以闭嘴了”。

有网民怒说,“你这个专家简直招人恨,不应该提的提出来了”、“我呸,我可能都活不到70,那我养老保险岂不是白交了,你打的可真是好算盘,可恶的专家!”、“哪里来的狗专家?拱出去,拱的远远的”、“好好好,这么搞是吧?那干脆别退休了,临死前还得办公是吧?”、“满口的脏话,不知道先飙哪句?”

有网民嘲讽说,“专家你好,我奶奶今年72岁了,除了眼睛不好使之外,其他都还行。有什么好工作推荐下吗”、“拿着金饭碗,工资福利待遇高的专家、教授、总编辑都希望晚点退休。”“专家能展示一下工资待遇吗?普通人要有那待遇延迟退休无所谓,问题现在生活都成困难,再延迟这不是逼得人活不到退休吗?”

《三联生活周刊》9日报导,中国的养老金面临的缺口压力越来越大,虽然全国总体来看还有结余,但以东三省为代表的部分省市一直收不抵支,需通过调剂才能解决养老金缺口,随着老龄化程度快速提升,养老金结构性缺口很快就会转化为全面压力。按照我国养老金的设计制度,老年人比重越来越高,意味着未来缴纳养老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更严峻的现实是,人口出生却越来越少。

据报,2022年中国人口减少85万人,61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除出生率下降外,中国也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截至2022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8,004万人,占总人口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0,978万人,占总人口14.9%。

据《第一财经日报》9日报导,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阮加1月9日在第一财经一财号2023“年度财经思想者”盛典上表示,鼓励住在城市中心的退休人员卖掉自己的住房去城乡结合部、小城市、乡村养老,这即增加了城市中心的住房供给,也抑制了城中的房价过快上涨。该话题一度冲上百度热搜第一位,不少网民表示反感“专家你先去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