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计局称去年出生人口902万 冲热搜榜首(组图)

发表:2024-01-17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生人口
2023年3月8日浙江连云港市一家医院护士照顾新生儿。(图片来源:Getty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人口数据,2023年全年出生人口90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与此同时又有专家预测今年生育率可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两则话题同时冲上热搜。

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减少208万

据环球网报导,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人口数据,2023年年末全国人口14096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0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39‰。死亡人口1110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8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1.48‰。

对此,央视主持人张泽群在其微博公众号说,“2022年全国人口减少8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200万人口的城市,属特大城市。一年少一个特大城市,需警惕呀。”

网友“作家叶倾城”说,“我把新闻发给家有高中生女儿的朋友,说:考虑孩子换个专业吧。别考虑目前这个只能教书的专业了。别想着什么教师编、事业编了。将来都没小孩了,要缩减人员,估计首先缩的就是教师。”

有微博网民留言,“2018年这组数据是1523万,如今降低到902万,五年时间里,几乎少了600多万”、“2022年决定备孕的人一定会很少,2023年不生孩子很正常。但如果2024进一步下跌,那确实算得上一场危机了。”、“别说生娃了,养狗都费劲。我的那些同事的情况,未必比我好哪去,指望他们生娃?别开玩笑了”、“放心吧,以后每年都是创新低。”

海外社交平台上不少网民指责数字造假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发推文说,“人口数字造假绝不是始于现在,而是从1949年新政权建立之后就已经成为惯例。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出生人口902万人,死亡人口111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这三个数字与人口统计学者的分析出入很大,也就是把出生人口编多了,把死亡人口编少了。从浙江某地不小心公布的火化人数来看,2023年中国实际人口恐怕减少了800万甚至上千万,扭曲的人口统计数据,也必然导致经济决策的失误和混乱”。

有网民批评说,“去年12月,在放宽了新冠限制措施后,中国的疫情暴发了。病例激增的迹象随处可见:医院拒绝收治病人。火葬场不堪重负,全国几十个城市拍有视频上传外网。三个月之内,保守估计最少有500百万人死亡”、“政府机构说的东西我一般都不信,现在的机构,99%都是维稳的”。

有网民斥责道,“中国统计局公布2023中国出生人口902万,比普遍的预测高出50-100万,怀孕700万,生出900万,看来1/3的孕妇要生双胞胎。中国一贯用统计造假来掩盖真相”、“2023年看来是纸包不住火终于承认人口负增长了,真实数据肯定更可怕。共产党用暴政把曾经的人口第一大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干成了负数,也是个奇迹”。

“ziyousuiwo(随时更新中国新闻评论”直言,“真实的数据,中国到底新冠三年,封城解封死了多少人?包括因为新冠封城的次生灾害,各种其他的人为灾害死了多少人?真实的出生人口,还有中国到底现在还剩下多少总人口?14亿我是绝对不信的。还有一点文革到底死了多少人?大饥荒到底死了多少人?三反五反死了多少人?汶川地震死了多少人?真实数字现在都不知道”。

出生人口
“去年出生人口902万人”和“专家称今年会现生育小高峰”冲上热搜。(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专家称2024年会出现生育小高峰遭讽

据《时代财经》16日报导,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表示,“2024年是龙年,中国人对生肖偏好非常明显,上一个龙年也就是2012年时就有一个生育小高峰。综合来看,2024年的生育率有望提升。”

据报,翟振武曾预言“开放二胎后中国人口爆发式增长”,声称全面放开二胎后年出生峰值能达4995万人。但实际情况并未如他所言,现在他又预测龙年可能出现生育小高峰,虽然其预测可能会引发一定的关注和讨论,但现在很多人应会理性看待。

对此,有广西网民调侃,“对,龙嘛,坐骑,鼻子串条绳,玉皇大帝上边坐,屁股底下讨生活,很符合大多数小孩子的命”。安徽网民“玉皇大帝就一个,其他的龙宝宝就得拉磨干杂活”。浙江网民说,“哈哈哈还生龙子!你也是想的有点多,能培养成牛马就算是你成功了,很大一部分,牛马都没得当,不要不信”。

广东网民说,“专家就是专家,我都怀疑童话故事都是专家编写的;造福之事不做,倒是异想天开。现在的年轻人都清醒了,又没有传统思想;为了提升生育率就扯龙年的传统思想,建议除夕加班的怎么就不考虑传统春节思想呢?”、“龙子那是有钱人家的,你平民百姓生驴子差不多”。

不少大陆网民嘲讽,“混社会的很多称号带‘龙’”、“所谓的专家又开始制造焦虑了”、“普通家庭畜生的不管啥属性,都是牛马。”、“知道为啥不会出现吗,因为大家都认识到龙子没有龙位等着他”、“让全国的专家都去生吧,生不生跟生肖有什么关系,不要把锅推给生肖好吧”、“生‘龙子’继承花呗、借呗吗?”、“到年底,专家的脸会被打成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