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10所大学(组图)

发表:2024-01-18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年轻女学生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内院
一位年轻女学生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内院。

世界上现存的十所最古老大学是哪些?你知道它们都在哪里吗?

10、西班牙 巴利亚多利德大学(University of Valladolid;1241年建)

排名世界第十古老的巴利亚多利德大学始建于1241年,由卡斯提亚国王阿方索八世创建,位于西班牙西北内陆地区的巴利亚多利德市,是卡斯蒂亚-莱昂自治区的首府。

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大学
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大学

9、意大利 锡耶纳大学(University of Siena;1240年建)

锡耶纳大学位于意大利阿雷佐省托斯卡纳区(Tuscany,Arezzo),始建于1240年,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意大利第一所公立大学。

8.法国 图卢兹大学(University of Toulouse;1229年建)

图卢兹大学建于1229年,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学之一。原本是一个涵盖法国大学、研究所,以及其他高等教育机构的一个欧洲财团,后来承接了图卢兹大学的业务。

7、意大利 那不勒腓特烈二世大学(University of Naples Federico II;1224年建)

那不勒斯腓特烈二世大学位于意大利拿坡里,始建于1224年,是世界上古老的国立大学,也是最古老的连续运行的学术机构之一。其创始人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Frederick II),1987年改以他的名字作为大学的校名。该校旨在培育帝国官员,设有13院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支持的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

6、意大利 帕多瓦大学(University of Padua;1222年建)

帕多瓦大学位于意大利的帕多瓦市,它的法学院于1222年成立,但学校实际建立的时间则更早。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学之一,为意大利历史第二悠久的大学,也是欧洲近代很重要的一所大学。

5、英国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1209年建)

剑桥大学是位于英国剑桥的一所研究型公立大学。缘起是∶1209年,几名与剑桥有关系的学者因为与当地乡民发生争执后,离开牛津大学,在剑桥成立另一所大学。这两个古老的大学有许多共同的特点,因此常被合称为“牛桥”(Oxbridge)。

剑桥大学
英国剑桥大学

4、法国 巴黎大学(University of Paris;1257年建)

巴黎大学的前身为索邦学院(Collège de Sorbonne),其授课历史大约可以追溯到12世纪中期。正式被官方视为大学则是在1160-1170年间。创立者为罗伯特‧索邦(Robert de Sorbon)神父,时间约在1257年左右。

在法国大革命期间,1793年,巴黎大学一度被撤销,到1896年才恢复。1968年法国学生运动后,巴黎大学被拆分成13所独立大学,巴黎大学从此不复存在。

3、西班牙 萨拉曼卡大学(University of Salamanca;1218年建)

萨拉曼卡大学是西班牙的高等教育机构,始建于1134年,于1218年获得国王阿方索九世(King Alfonso IX)颁发的皇家证书。它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学,也是欧洲持续经营的古老大学中,排名第三。该校是欧洲最先得到皇家授以“大学”称呼的大学,先是国王阿方索十世(King Alfonso X)在1254年颁授,在1255年为教皇亚历山大四世(Alexander IV)所认可。

2、英国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1167年建)

牛津大学的实际创立日期不详,但有记录的授课历史可追溯到1096年。牛津大学在1209年和1355年一度关闭过,但是在英国内战(1642-1651)期间并未中断。

英国牛津大学
英国牛津大学(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1、意大利 博洛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Bologna;1088年建)

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这是世界范围内广泛公认的,是拥有完整大学体系并发展至今的第一所大学。

博洛尼亚大学创校日期不详,但大多数人认为是在1088年。有记录显示,该校在1158年收到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Frederick IBarbarossa,1122-1190)的官方文件,但在19世纪时,以卡尔杜奇(GiosuèCarducci,1835-1907)为首的历史学会追溯到博洛尼亚大学的成立可上溯到1088年,使得该大学成为当今在世最古老的大学。

责任编辑:莲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