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凌晨突发山体滑坡 18户被埋8死39失联(组图)

发表:2024-01-22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 山体滑坡
云南昭通一村庄凌晨突发​​​山体滑坡致18户房屋被埋。(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4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1月22日,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突发山体滑坡,造成18户房屋被掩埋,47人失联。目前已找到8名失联人员,均无生命体征。救援还在进行中。

据央视新闻报导,1月22日早晨,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8户房屋被掩埋、47人失联。截至22日13时30分,找到2名失联人员,已无生命体征。

山体滑坡
云南昭通一村庄凌晨发生山体滑坡18户房屋被埋。(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中国新闻周刊》报导,1月22日5时51分,云南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的2个村民小组房屋为沿山腰至山脚分散修建,海拔落差较大,山高坡陡。22日上午凉水村村民表示,昨夜当地遭遇较大降雪,“经一夜降雪漫山都是白色的,雪最厚时!有一两公分左右”,最高温只有0℃左右。

该村民介绍,村里约有10个村民小组,“一个小组约有30至60户村民”,多为孩子和老人,“学生前两天刚放假了”,村民们平时种玉米和马铃薯为生,也有部分村民在附近煤矿打工,“刘家坡煤矿的出口,离发生山体滑坡这个地方是很近的,只有两三公里”。镇雄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刚表示,具体要关注官方消息,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发布。

据《新京报》报导,当天11时28分,现场负责救治伤者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有2名自行逃生的村民被送往镇雄县人民医院救治,2人系轻伤,另2名被救出的村民已离世。该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表示,收治的2名伤者,一名女性头部软组织裂伤,一名男性腰部、肘部挫伤。

女性伤者小林回忆,事发时小林正在睡觉,屋顶掉下的天花板砸中她的头部。“醒来时是(凌晨)4点多”,小林说,她见房子即将垮掉,赶紧跑出屋子。现在自己头部有点痛,其他部位没事。村民刘先生称,22日凌晨,正在睡觉的他被屋外一阵巨大声响惊醒。“当时以为是地震,后来才知道是山垮了。”他介绍,山体滑坡的声音一直持续了1个小时左右。

另一名村民称,其家中房子被埋,一个大人和3个孩子被困在里面,至今联系不上。21日她因事离家去外地,正好躲过了灾难。“有挖掘机进村子里面救援了,但是那个开挖机的人跟我们说,石头太大,挖机也没有办法。”该村民说,目前当地仍在下着小雪,气温已跌至零下,村里的村民大多被转移到村附近学校安置。有2名村民称,事发前曾看到山上的土地出现裂缝。

一位做糯米面生意的老板告诉极目新闻,她家住在凉山村附近,因下雪冰雹路车不好走,看到情况后就走路前去救援,但到达滑坡点附近时,目前路口封闭,暂时没法进入场地。另一名镇雄镇村民也说,她早上8点想从镇雄镇前往塌方地点救援时,路口已经围起来了,“目前非官方救援力量进不去”。当日中午12时,一名挖机公司老板也称,他正在现场救援,目前挖掘已进行了1个多小时,现场滑坡面积比较大,救援艰难。

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重要指示,李强也作出批示。据云南官方消息,截至22日10时30分,紧急转移民众500余人。

山体滑坡
云南一村庄突发山体滑坡。(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此,不少有微博网民感叹道,“我的天哪,这滑坡的场面真的太吓人了,希望大家没事,也希望搜救人员能够保护好自己”、“这可咋整,快过年了,少一点灾难吧,希望还埋着的人都能被活着救出来”“真的是天灾人祸啊!”、“希望都能平安,不要再有增加数字,24刚开年就发生了那么多”、“5点51分,绝大多数人还在睡觉呢。很难逃过一劫。唉”、“刚刚哭停那可怜的13位学生,现在又来这47人被埋,大雪封山救助难度大,希望平安”。

不过,也有疑似知情网友“九九的兔纸”说,“长期挖煤山底下都挖空了,才导致发生灾难,在这之前房子就裂开了没人管”。也有网友说,“有些地方真的不适合人居住,年轻人都已经走出村子,剩下的就是老人和留守儿童,这是国内很多贫困地区的现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