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实验揭示真实民意 习近平很不安(图)

发表:2024-01-19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9月30日,习近平、李强等出席北京天安门广场烈士纪念日。
2023年9月30日,习近平、李强等出席北京天安门广场烈士纪念日。(图片来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中国的领导人毫不犹豫地使用恐吓和武力来保持权力。但共产党还声称,它有资格统治,因为它治理得当并得到了公众的支持。官员们指出几十年来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以及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2003年至2016年之间进行的一系列民意调查证明了这一点。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超过90%的中国人对共产党表示满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020年自夸道:“这样高的支持率是美国政治家们难以想象的。”

中国测量公众舆论是困难的。外国公司通常被禁止在国内进行调查。中国的民意调查机构往往回避敏感话题,尽管有些与西方研究人员合作(这就是哈佛进行研究的方式)。不管是谁在提问,受访者可能因为害怕报复而不愿透露他们的真实观点。

据《经济学人》报道,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尝试通过使用一种称为“列举实验”的调查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本月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共产党的支持者比以前估计的要少。

列举实验赋予受访者匿名性。研究人员将他们调查(在线进行)的参与者分为两组。第一组的人看到三个无关痛痒的陈述,比如“我认为自己是体育迷”。第二组的人看到同样的三个陈述,再加上一个敏感的陈述,比如“我支持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或者“中国的政治体制比我能想到的任何其他体制都好”。

然后,受访者被问及他们同意多少个陈述,而无需识别它们。这使他们能够间接表达他们的政治观点。通过将第一组的平均值减去第二组的平均值,研究人员能够估计同意敏感陈述的受访者的比例。

研究结果表明,在2020年6月和11月进行的调查中,50%到70%的中国人支持党。(研究人员说,这是一个上限,因为对在线监控的担忧可能仍然会让一些受访者给出积极的回答。)大约有一半的受访者不同意中国的政治体制是最好的。近40%的人表示他们“害怕抗议国家会带来的后果”。对习近平的支持率在65%到70%之间。

自那时以来,他的支持率可能已经下降。习近平的“零COVID”政策激怒了许多中国人,人们厌倦了持续的检测和封锁。当中共当局最终在2022年底取消了对大流行病的控制时,分析师预测中国经济活动将大幅反弹。但消费者仍然感到沮丧,许多年轻的中国人正在努力找工作。

即使下降了,习近平的支持率仍然可能是西方政治家羡慕的对象。根据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仅有33%的美国人对总统乔・拜登的工作表示赞同。然而,这项研究的结果可能会让中国的领导人感到担忧。共产党依赖于公众认为它获得压倒性支持的推定。如果不满的市民认为自己是少数,他们更不可能讨论政治问题,更不用说抵抗共产党了。但如果他们相信有很多人和他们一样,抗议可能会迅速蔓延,该研究的一位作者Erin Baggott Carter说道。

这种动态有助于解释1989年东欧共产主义政权的崩溃。多年来,该地区的人们在与社会科学家交流时隐藏了对当地领导人不满的情感,因为害怕受到惩罚。当他们最终意识到他们的愤怒是普遍存在的时候,反对运动迅速增长。柏林墙倒塌后四个月进行的一项调查问东德人是否预料到这一点。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完全感到惊讶。

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中国的共产党即将面临革命的挑战。但党的官员们热衷于研究历史。特别是习近平,受到苏联解体的阴影,他命令他的宣传部门“坚持正确引导舆论”。他说,这关系国家安全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