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指无斗 一世富有”指纹影响命运?(图)

发表:2024-01-23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指纹
俗话“十指无斗,一世富有。”指纹影响命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句童谣说:“一斗穷二斗富,三斗四斗卖豆腐,五斗六斗开当铺,七斗八斗把官做,九斗十斗享清福。”就是说手上的这个斗是越多越好。但是另外有一句俗语叫:“十指无斗,一世富有。”都说富贵斗中求,按照小时候唱的童谣手指上的斗应该是越多越好,但为什么又说“十指无斗,一世富有。”?

手指上的斗状纹

手指上的这个斗其实就是指螺旋状的环形指纹。虽然每个人的指纹都不一样,但是大多数人指纹的形状都会有那么几个斗状纹。

古人很早就发现指纹是人体独一无二的一种标记,所以早在秦汉时期,指纹就被应用于契约或者罪案侦察,比如古代买卖地契就需要按下指纹才能够正式生效。

而斗纹因为具有较好的识别特点,通常就会用有斗的这个手指来留下凭据,过去呢就叫画纸券或者下手书。

而买卖地契的人往往非富即贵,至少也是有钱有地的中产阶级,所以这个斗越多越好的说法,实际上是指家里按上指印的地契的数量,大概就和现在房产证的数量一样,那当然是越多越好。

十指无斗一世富有

十指无斗为什么一世富有,其实是古代底层的穷苦百姓流传的一句俗语,十指无斗说的不是指纹没有斗,而是没有指纹,什么样的人才会没有指纹,那就是辛勤劳作的人。

古代社会分为士农工商四个阶层,地位最高的士,也就是读书入仕的群体,然后经商的地位最低,农业和工匠属于中等层次,但却是最辛苦,而且这两种群体的人口数量最多。

想要跨越阶层也很困难,对于大多数普通百姓而言,要想过上富有的生活可能唯一的出路就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努力再努力。

日复一日地辛苦劳作会让手掌生出厚厚的手茧,甚至连指纹都会被磨掉,虽然勤劳不一定能让人真正富有,但在老百姓心里,永远有一个勤劳致富的朴素愿望,所以我们经常说,勤劳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

小时候我们唱一斗穷二斗富,现在我们都已经长大,也知道斗多斗少,并不是影响人生输赢的依据。同样“十指无斗,一世富有。”的说法也并不现实,但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社会阶层,每一个勤劳努力的人都永远值得被人尊敬。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