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中心遗址再丢脸 印度股市超越香港股市(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1-23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首次超过香港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
印度首次超过香港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图为香港交易所。(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4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香港经济复苏远逊预期,外资也不断撤离,舆论称其沦为国际金融中心遗址。而印度股市市值首次超过了香港股市,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

印度股市的市值首次超过了香港股市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印度的增长前景和政策改革使其成为投资者的宠儿,印度股市的市值首次超过了香港股市市值。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指,截至1月22日收盘,在印度的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总价值达到4.33万亿美元,而香港为4.29万亿美元。这使印度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2023年12月5日,印度股票市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其中增长的市值约一半是在过去四年中实现的。

得益于快速增长的散户投资者群体和强劲的企业盈利,印度的股票市场一直在蓬勃发展。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已将自己定位为中国的替代国,凭借其稳定的政治体制和消费驱动型经济,吸引着全球投资者和企业的新资金。孟买Axis共同基金首席投资官古普塔(Ashish Gupta)说:“印度具备了进一步推动增长势头的所有要素”。

印度股市持续反弹的同时,香港股市也出现了历史性的暴跌,而中国大陆一些最具影响力和创新力的企业都在香港上市。北京当局严厉的新冠疫情“清零”政策、对企业的监管打压、房地产行业危机以及与西方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所有这些都削弱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吸引力。

这些因素还引发了一场股票暴跌,目前已达到可以列入教科书般的规模,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的总市值自2021年达到顶峰以来已暴跌超过6万亿美元。香港的新股上市已经枯竭,这个亚洲金融中心失去了作为全球最繁忙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场所之一的地位。

在新的一年里,由于缺乏重大的经济刺激措施,人们对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悲观情绪进一步加深。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是衡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的指标,在2023年已经下跌了约13%,该指数正朝着近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前进,而印度的股票基准则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总部位于伦敦的智库--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养老金和主权财富管理机构也对印度青睐有加。

海外基金2023年向印度股票投入了超过210亿美元,帮助基准孟买敏感指数实现了连续第八年上涨。

高盛策略师在1月16日的一份说明中援引该公司全球战略会议的调查结果写道:“印度是最佳的长期投资机会,这是一个明确的共识”。

香港股市大跌反映资金撤离香港

1月23日,香港恒生指数(恒指)收报15,353.98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92点或2.63%。1月22日,跌破15,000点大关,收市报14,961点。

而在一个月内,恒指下跌1,270.86点,跌幅达7.64%。

至于恒指大跌的真正原因,不少分析都认为这是大笔资金撤离香港的迹象。

时评人颜宝刚以“股灾”来形容香港股市。他表示,港股踏入2024年以来只有两个交易日是上升,基本上大部分时间都在下跌。恒指跌穿一万五千点后,港股总市值已跌至27万亿(港元,下同)水平,重回2016年水平,一年间下跌了22%,同2021年2月的历史高位58万亿比较更大跌了53%,市值损失了31万亿港元。

31万亿是什么概念呢?他说,相当于12家腾讯市值,或者是香港GDP的10.9倍(2022年水平),换言之香港股市蒸发了近十个香港的经济规模。

香港金融界资深投资者林一鸣博士表示,港股2024年开局半个月,情况比他想像中的最差情况还要更差。这半个月接近每一天都跌,再看远一点的话,港股在过去三年已经跌了一半。“对于股市投资,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影响股市走势的因素,盈利能力从来排第二,第一是资金流向,如果资金要走,就算腾讯P/E跌至十几倍、内银跌至三四倍,资金还是要沽,大市还是要跌。”言下之意,即使赔钱,资金也要离开香港股市。

香港经济增长远逊预期 将成国际金融中心遗址

香港股市曾经创下世界第1位的IPO融资额,但是近年每况愈下。

香港股市恒指去年11月29日下跌2.08%,以16993.44点收市,反观台湾加权指数,全日升0.17%,收市报17370.56点,即台指比恒指高377.12点,是31年来以收市计,台股首度超越港股。

香港股市今年的疲弱表现,被舆论称为为“国际金融遗址”。

前中国政协委员刘梦熊上个月对美国之音表示,国安法实施后外资撤离加上港人移民潮,可能香港将会沦为国际金融中心遗址:“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遗址’,这些是有一种事实做依据的,不是说一种偏见,更加不是说一种抹黑”。

香港一年以来,经济复苏的表现远逊预期。

济复苏不似预期亦影响房地产市场,港府最大收入来源之一的卖地表现亦大幅下跌。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整体房地产市道下跌,主要是因为移民潮,很多香港本地中产人士急于卖楼移民,加上外资撤离以及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巨企碧桂园及恒大相继出现债务危机,导致中国大陆都自顾不睱,投资香港房地产的资金大幅减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