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一点”也无妨?身体这几处过度清洁惹祸(图)

发表:2024-02-0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妇科
人体自有天然屏障,过度清洁身体部位有时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讲卫生当然是健康好习惯,但凡事不能过度。身体的有些部位其实“脏一点”也没事,人体天然有保护屏障,过度清洁反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脸部

皮肤科医生不建议过度洗脸。现在洗面奶、洗面露品种繁多,过度洗脸、蒸脸会破坏皮肤天然的保护屏障,皮肤失去油分,引起干燥,反而增添皱纹,这样做得不偿失。

特别是爱美的女士们,在充分卸好妆的前提下,不妨偶尔用清水洗脸。如果您脸部出油较多,可使用氨基酸成分的洗面奶进行清洁。切忌盲目使用磨砂膏等去角质产品。

鼻孔

耳鼻喉科医生会给您意见说,挖鼻孔将藏在指缝中的灰尘、病菌带入鼻腔,引发鼻炎、鼻窦炎或颅内感染等不良后果,还可能造成鼻黏膜受损,增加鼻腔出血、鼻前庭疖肿的风险。鼻屎较多时,最好先洗净双手,再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将它软化,再用一次性的湿纸巾轻轻擦拭掉。

耳朵

大部分耳垢会随着说话、咀嚼等活动自然脱落。频繁掏耳反而容易将耳垢推向深处,造成耳道堵塞,稍有不慎还可能刮伤皮肤,造成耳道出血、感染,甚至损伤耳膜。如果耳垢确实又大又硬,已有栓塞倾向,及时去医院,安全有效。

肚脐

肚脐处皮肤较薄,且与内脏之间存在神经反射。抠肚脐不仅会引起腹痛,如果一不小心抠破了,还会导致腹部感染、脓肿。因此,千万不要过度清洁肚脐。可偶尔用棉签蘸温水轻轻在肚脐内部旋转清洁,再用干棉签或干毛巾轻擦肚脐内侧,保证清爽、干燥即可。

腋下

皮肤科医生介绍,腋毛不雅观,很多人都习惯剃掉。但腋毛也有用处,不仅可以减少摩擦、保护腋下皮肤,还能吸收汗液,保持局部干燥。使用刮毛刀除腋毛,容易划伤皮肤,且存在加重毛囊炎、汗腺感染的风险。另外,用脱毛膏化学脱毛,还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引起皮肤红肿、搔痒和刺痛。当然,如果朋友们出于美观目的除腋毛,建议选择正规美容院的激光脱毛。

妇科 女性朋友须知

妇科医生表示,阴道拥有稳定的微生物群落,可通过分泌乳酸、过氧化氢和细菌素等物质,抑制病原微生物生长,保护妇女生理健康。过度清洁反而打破阴道微环境平衡,让有害菌大量繁殖,引发各种妇科炎症。生活中,女性朋友用温水清洗下身并擦干即可。在患有外阴炎等疾病时,才需要遵医嘱用洗剂或消毒剂清洁。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