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商务部副部长通话 中方关切美方半导体管制

发表:2024-02-07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7日讯】美国商务部副部长玛丽莎·拉戈(Marisa Lago)周二(2月6日)与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进行视频通话,中国方面关切美国对华半导体和云服务管制。此外,美中经济工作组本周在北京举行会议,显示全球两大经济体为加强高层沟通,正展开最新一轮的接触对话。

中国商务部在周三(2月7日)发布的声明中指出,王受文在通话中就美国对华半导体和云服务管制、公平对待在美中国企业、光伏限制措施等议题表达了关切。

根据声明,双方并就中美商贸工作组第一次副部长级会议筹备工作和双方关切的经贸问题作坦诚、深入沟通。

王受文还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稳定力量,“中方愿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重要共识,发挥中美商贸工作组作用,扩大合作,管控分歧,为两国工商界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1月中旬,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才与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通了话。当时中国商务部亦提出芯片相关问题,包括关切美国限制第三方对华出口光刻机、成熟制程芯片供应链调查、“制裁打压”中国企业等。

美国商务部当时的声明并未具体提及芯片,但强调“国家安全是不可谈判的”,美国政府的做法不是为了遏制中国经济发展,而是旨在保障国家安全和价值观,而不会对贸易与投资造成不应有的限制。

美中经贸官员近期频繁交流。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杰伊·尚博(Jay Shambaugh)率领五人代表团访华,于2月5日到6日在北京与中国财政部官员举行美中经济工作组的会谈,也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何立峰会见尚博一行时指出,双方应共同落实元首共识,继续用好中美经济工作组渠道,深化交流合作,积累共识成果,稳定和发展中美经济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企业和人民。

这是美中经济工作组首次在北京举行会议,也是继美中金融工作组在北京举行第三次会议后,美中经济工作组召开的第三次会议。

预计两国财政部官员的这次会谈会为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计划中的访华铺平道路。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社评给予美中经济工作组对话正面评价,并表示中美都有稳定两国关系的意愿。但《环时》也说,相对容易达成共识的问题谈完后,下阶段必要触及那些分歧较大的领域。另方面,美国今年逢大选年,也可能会对其外部关系形成一定干扰。

关于2024年美中关系发展,华盛顿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认为,去年11月的美中元首峰会只是扩大了美中进行建设性接触的假象,从而强化、而非解决中国有争议的路线。

辛格尔顿在一份给美国之音的声明中说:“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主要悖论在于可能出现非预期和意料之外的后果。旨在稳定美中关系的外交姿态非但没有缓解中国政府的傲慢,反而使习近平更加胆大妄为。总而言之,我认为2024年双边关系将进一步恶化,台湾问题仍将是两国关系的主要热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