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内乱升级?逾30年总理记者会“被取消”(图)

发表:2024-03-04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强 两会 北京
中共中央突然宣布,历时30多年的全国人大闭幕总理新闻发布会,今年起取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就在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迟迟未开、今年北京两会会期缩短之际,中共中央又突然宣布,历时30多年的全国人大闭幕总理新闻发布会,今年起取消,此消息震撼各界。有分析认为,中共国家级领导人面向中外记者的直播机会是“被消失”总理地位进一步矮化。也有评论指出,习近平要求政权安全高于经济发展,这将是李强报告的硬伤。

北京两会 总理记者会被消失?

中共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会议于4日开幕,人大发言人娄勤俭表示,今年人大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不会开总理记者会,后几年也不会举行。

娄勤俭声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去年3月闭幕后,新上任的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中外记者会首次亮相及接受问答,并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向大会提交具体报告,已具体回应社会主要关切的问题,同时加设“部长记者会”和“部长通道”,依各自范畴回应中外提问。

在官方宣布取消总理记者会后,全国政协会议随即开幕,只见李强尾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入场时保持微笑,恭敬地与习近平保持约1米距离,入席后两人偶有简单互动。

分析:李强曝光率被削、地位降低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即使官方有“正面”说法,但由于中共政府本身的透明度不高,事件难免令人“负面地联想、质疑开倒车”。

首先,“取消总理记者会,自然地减少了李强的曝光机会。第二、这类记者会上,一定有很多外界、外国记者提问敏感话题,取消了就可避免此尴尬情况。”刘锐绍说到未来2、3年中国能否有新政策出台,令人产生质疑,“若不能交出未来宏图,那倒不如就不搞了。”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也对中央社表示,“两会”历来很沉闷、封闭。相形之下,会后的总理记者会可说是唯一的亮点。它凸显了总理的地位,因为要当场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多少有一点开放性,另外也显示出总理的应对能力。他认为,今后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了,这意味着总理地位的降低,也意味着两会的开放性的降低。

事实上,李强曝光率被削,早于去年中共建党74周年招待会上就已出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打破中共惯例,在非“逢五逢十”的年份,取代国务院总理致辞。但这次取消总理记者会事件,明显是进一步降低总理地位。

刘锐绍表示,“未来可见,官方会按其需要,修正以前行为而不理效果、亦不多作解释。正如三中全会不再如中共党章中所指的‘至少一年举行一次’,亦改变了又没公布,改变原因又没人知道,是个人决定抑或集团决定,亦是没人知道。”

习要“安全高于经济”李强报告恐“硬伤”

根据《大纪元时报》分析报导,近年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国内失业率高涨;同时中国人口面临老化,劳动和消费群体逐渐缩小。面对经济前景黯淡,外资纷纷撤离。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中国总债务早已达到GDP的300%以上。对此,外界高度关注李强在两会期间的总理记者表述,但这也恐再度曝光中共谎言。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荣誉教授丁树范指出,过去一年,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很多鼓励外资投资或鼓励民营企业投资的文件,但效果并不好,所以大家本来是想看在两会期间会不会有一些新的风向出来。

不过,丁树范同时也认为,习近平要求政权安全高于经济发展,这将是李强报告的硬伤,因此只算李强在两会走过场。“人们的共识也是,李强是一个很弱势的总理,只能依循习近平的政策,而没有独立自主的权力。”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不是李强所能决定,由于习近平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经济放在第二位,现在表面上给代表们开会讨论经济,只是演戏,中共政策的专制是绝对不会改变。

中共高层自乱阵脚 中国政情窗口无存

王赫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共政局混乱,内部早已“自乱阵脚”。

他说,这次取消总理记者会,体现出作为政务系统老大的李强和作为党务系统掌控人的蔡奇之间,权力分配不均衡。蔡奇的福建帮和李强的浙江帮现在内斗激烈;同时也体现出“中国政局走向一个危险方向,一条导火索已经被点燃了。”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4日也在海外社群平台X上表示,去年李强在两会后的公开亮相是最后一次“绝唱”。现在中国政治将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其实李克强每年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都让习近平极度不爽,但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惯例,也是政务公开的一个标志,随着李克强的离去,连这个观察中国政情的唯一视窗也被关闭了。

历年总理记者会 造就罕见经典场面

众所周知,自1993年起,中国国务院总理现场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直是两会的焦点之一。虽然记者会经过事前瑶排,但也是中共国家级领导人每年唯一一次的问答电视直播,让外界了解总理对内、外政策的己见。包括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等的总理任期内,都依照惯例召开记者会。

其中,朱镕基曾定下记者会规矩,包括“要尽可能把提问的机会给境外记者”、不要事先安排,记者提什么问题都可以”。

至于已故前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武汉肺炎(新冠)疫情爆发时举行的两会闭幕后总理记者会上说,中国“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