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诺2023亏逾14亿 国产疫苗究竟多可怕?(图)

发表:2024-02-28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苗 中国
近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显示该公司净亏损进一步扩大。(图片来源: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长久以来,中国国产疫苗备受外界质疑。近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简称:康希诺)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显示该公司净亏损进一步扩大。也因此,这个被中国称为“疫苗之王”的公司再成焦点。

“疫苗之王”康希诺2023亏损逾14亿

2月23日晚间,康希诺发布业绩快报,2023年营业总收入3.57亿元,年减65.49%;归母净利亏损14.47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9.1亿元,年比亏损增加59.14%。

这是康希诺在香港H股上市六年以来,第五次出现亏损

对于亏损原因,康希诺表示,由于新冠疫苗市场需求变化,公司新冠疫苗相关收入较同期大幅下降;公司对已经发生的及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冠疫苗产品退回金额进行核算及合理估计,并于报告期内冲减疫苗产品收入;营业成本方面,因新冠疫苗产量较低,相关产线产能利用率不足,公司将该部分冗余产能对应的固定成本计入营业成本。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2009年成立于中国,公司主要是研究开发人体疫苗。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引发了全球的药物和疫苗研发竞赛。

2021年12月19日,由上药康希诺生物生产的首批“上海产”新冠疫苗“克威莎”量产下线。在中共官方推动下,康希诺在2021年借助新馆疫苗表现迎来大爆发。康希诺该年的营收接近43亿,年增幅达17174.82%;净利润也达到19.14亿,扣非净利润为17.97亿。但随着新冠疫苗需求减少,康希诺的业绩很快就转头下滑。

根据统计显示,除康希诺2021年实现了短暂的获利之外,其余年份都在亏损。

2018年至2020年康希诺分别亏损1.38亿元、1.57亿元及3.97亿元;2022年其继续亏损9.10亿元,2023年其亏损扩大至14.47亿元。

国产疫苗问题多 企业纷纷“下车”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多家药厂暂停新冠疫苗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此前,上海斯微生物也因无新冠疫苗生产需求暂停旗下工厂试运行;北京科兴也于今年1月因COVID-19疫苗停产而登上热搜。

不过,翻查过往资料发现,随着外界对中国国产疫苗提出的质疑,率先被曝出新冠疫苗工厂停产的还是康希诺。

2023年3月,据网络上流传的《关于公司低成本营运的通知》显示,上海上药康希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2023年经营生产计划,决定从2023年4月4日开始暂停产线生产,期限为180天。该通知刊发日期为2023年3月31日。随后,康希诺相关人士也回应了此事,表示这是基于新冠疫苗需求情况,公司做出的优化营运的决策。

同年6月,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募资投资项目“鼻喷疫苗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即为万泰生物此前获国家药监局紧急使用授权的鼻喷新冠疫苗。

2023年7月,被中共官方称为“mRNA疫苗三剑客”之一的上海斯微生物也被爆出因无新冠疫苗生产需求,旗下天慈工厂暂停试运转的消息。

进入2024年1月,有关“科兴新冠疫苗已停产”的消息等上微博热搜,当时,一份名为“停发新冠计划绩效工资方案”的文件引起广泛关注。文件明确指出,自2024年1月起,公司将停止发放现有员工的新冠项目绩效工资,落款为北京科兴中维生技公司。随后该消息得到相关工作人员的证实。

中国疫苗副作用再成焦点

事实上,从武汉肺炎(新馆)疫情大爆发之初,多方就有对中国疫苗提出质疑并展开讨论。更有论文指出,mRNA疫苗或会改变人类的DNA,或会导致癌症或衍生出不知名的病变。

2023年9月网络广传有中国民众实名举报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举报信中提及,科兴公司1年多未公布副作用和“耦合”实验数据,隐瞒并发症、后遗症、死亡率。而与科兴疫苗类似的辉瑞疫苗已经在美国法院被迫公开,不良反应高达92页,抗体产生的有效率仅约12%。

而2023年5月底,也曾传出两封来自中国30多个省市白血病患者的公开信,指控接种中国科兴COVID-19疫苗后,罹患急性白血病。这份公开信还附有1,000多名孩子的具体姓名、病历,以及多份孩子接种疫苗前后的体检报告,证实孩子的血糖值在接种疫苗前正常,接种后出现异常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2022年揭露,接种科兴疫苗不只是被怀疑会罹患急性白血病,从取得的一份近500名受害者名单中发现,2023年还有多达600名儿童患有糖尿病。而这些受害者接种的COVID-19疫苗以科兴生物为主,其它还包括北京生物、武汉生物、智飞生物、长春生物等。目前至少有上千患者遭到官方打压。

虽然中共官方一直强调国产疫苗安全、可靠,但多方来源显示,中国确实有疫苗失效和一些负面消息。光是2010至2018年的8年间,假、毒疫苗导致的群体性疫苗事件就不下8起。此外,2013年17名婴儿在接种中国生产的B型肝炎疫苗后死亡。事件发生后,中国大陆B肝疫苗生产企业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汉信和北京天坛生物均陷入婴儿注射B肝疫苗死亡风波,但当局一度全面封杀消息。

而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2020年12月在会议上说的一番话,更是令人玩味。他说“你有10%接种也好、20%接种也好,其实我们都不急的”、“谁要应该先打?我个人觉得,现在要打是领导干部要先打”。但疫情持续至今,却从未见中共高层领导人带头接种中国疫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