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企业家讨工程款被抓”冲热搜 更多内情曝光(组图)

发表:2024-02-26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城区 女企业家
六盘水市是贵州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贵州省西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4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一则“女企业家工程款寻衅滋事被批捕”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事实上,早于2个月前就曾有消息传出马艺珈伊的遭遇。当时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志涛发视频求救称,他之后随时有可能被六盘水公安非法羁押,甚至是“被自杀”

女企业家讨工程款被抓登上热搜

据《中国经营报》报导,在马艺珈伊被抓前,为她代理债务执行的律师、律师助理等10余人已被刑事拘留,涉嫌罪名均为“寻衅滋事罪”。“寻衅滋事罪”也被称为“口袋罪”。马艺珈伊的律师等人所涉事项,即他们曾在微博、抖音发布相关债务、诉讼信息。律师还曾将举报水城区政府某官员的信,邮寄给这位官员本人。举报内容则涉及欠债不还、非法解冻、大量资金去向等问题。

报导指出,水城区政府拒绝支付的理由是部分项目未审计。执行代理律师通过法院调查令调取银行资料发现,政府平台公司在两家国有银行贷款5.8亿元,并未用于借款用途,并转入多家关联公司,涉嫌骗取贷款。执行代理律师怀疑长期未审计,与该涉嫌骗取贷款行为有关。

根据生效判决、执行裁定等材料显示,至少有4笔经诉讼确定的债务总额为6,954.63万元。而企业统计认为,另有项目欠款15,247.66万元,即六盘水市水城区政府共欠企业约2.2亿元。而地方政府一份汇报文件则承认有9,000余万元欠款。

经多方证实,马艺珈伊等人被抓前,当地政府一度提出以1,200万元化解所有债务,但被她和代理律师拒绝,随即案发。截止发稿前,水城区相关负责人没有作出正面回应。

现年47岁的马艺珈伊,曾学习法律,更一度想要从事法律工作。

在拒绝区政府化债方案后,马艺珈伊担心自己被抓,曾给家人留下一封书信,详述自己讨债经历,“一个法院2个公章为何无人过问?执行法官为何私自解冻冻结款?院长指示不违法吗?森林公司账务为何不敢审计?骗贷数亿去哪了?为何森林公司成老赖空壳,钱呢?”她认为自己并未“寻衅滋事”,而是当地官员想要“以刑化债”。

马艺珈伊还披露,债务源自给政府施工。从2016年开始,她以贵州艺珈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简称“艺珈旭公司”)和贵州鸿瑞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简称“鸿瑞腾公司”)两家公司,陆续承建六盘水市水城区玉舍森林旅游有限公司(水城区政府的平台公司,简称“森林公司”)和六盘水市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简称“野玉海管委会”)发包的10个政府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水城区玉舍镇海坪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四标段项目(中央专项扶贫资金,简称“易地扶贫项目”)、水城区玉舍镇海坪幼儿园、海坪小学、野玉海度假区鞭陀小镇、世界鞭陀文化博物馆、野鸡坪自行车赛道、希慕遮彝族历史文化博物馆、绿色森林酒店、单轨高架游览车等。

马艺珈伊在信中称,“8个项目分别于2019年8月13日全部移交投入使用,2个(鞭陀小镇项目、自行车赛道)因发包人森林公司、野玉海管委会不依照合同支付工程款及未支付老百姓土地赔偿款、占用林地等原因通知施工人缓建……。”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马艺珈伊公司承建的“海坪千户寨”在2016年移交后,曾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标杆;“鞭陀博物馆”则被评为“世界最大鞭陀博物馆”。但由于被拖欠工程款等原因,2020年1月22日马艺珈伊名下两家企业彻底退出野玉海项目建设,并移交资料请求审计结算。

然而,等待近一年后,2020年12月6日马艺珈伊突然被抓到水城区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为由被刑事拘留,后办取保候审。2021年3月警方以“侦查失误”解除嫌疑。2023年年末,她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知情人张先生对《中国经营报》透露,“为了给农民工发放工资,她把房子、车子都抵出去了,东拼西凑借钱发工资。公司是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但拖欠材料供应商很多。她说过,就算全部工程款要回来,也基本上又得拿去给材料商,因为这几年拖欠的利息也要算的。”

马艺珈伊也在信中讲述了自己被逼债的经过,“2020年2月开始,机械商、材料商及各施工组开始逼迫追要欠款,我卖车卖房也是杯水车薪,甚至野玉海管委会某某、森林公司领导某某等人多次带领材料商等债主几十人,辱骂我、吐口水、软禁我,到我办公室喝酒撒尿、打砸、泼油漆。可是,明明是当地政府欠钱不给啊。2022年8月20日我被殴打全身软组织挫伤、左肋骨骨折,右腿膝关节至今不能正常行走。”

女企业家 热搜
相关消息传出后,登上微博热搜,吸引超过6464万人次关注。(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相关消息传出后,登上微博热搜,吸引超过6464万人次关注。网友纷纷表示,“耸人听闻”、“既然是中央专款扶贫工程,专款挪用到哪里去了?”、“欠薪的逍遥法外,讨薪的寻衅滋事,魔幻又现实。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提问人,八年没有进展,开庭直接被拘。”、“如今网上有句流行语,说‘欠钱是大爷’,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2.2亿元只给0.12亿,不要连这个都没。另外,不给钱的理由是部分项目未审计,审计权在政府手里,说哪的理去。企业家有时候是弱势群体,说好的一视同仁呢。”、“这个地方的头头脑脑就是一帮蛀虫​”、“魔幻现实主义。”

对此,中国独立记者高瑜海外社交X平台发文感慨说,“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政府挪用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同时涉嫌骗取银行贷款,8年拖欠企业2.2亿政府项目工程款不还,反而指使当地公安抓捕企业法人和代理债务执行的律师,公然制造冤假错案。这是明目张胆破坏经济发展,破坏法治的罪行,如不依法惩恶,省委和中央政府执法机关将承担包庇纵容的责任。”

女企业家拒绝2亿政府工程款1200万化解 更多内幕曝光

翻查过往资料发现,马艺珈伊曾资助过贫困学生上学,带动残疾人与退伍军人就业,为六盘水地方经济发展及脱贫做过很大贡献。

事实上,早于2个月前就曾有消息传出马艺珈伊的遭遇。当时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志涛发视频求救称,他和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唐林等人,因揭露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地方性国企和水城区法院勾结弊案遭到六盘水政法系统的迫害。

北京 律师 求救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志涛发视频求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侯志涛透露,他团队的大多数人,包括律师唐林、委讬人都已被逮捕,涉案国企这时前来谈判,指称“现在4个执行案件加起来有6、7000万,还有3个项目当中的空中款,还没有诉讼和执行,一共加起来有2点多个亿”,但对方表示愿意拿1200万出来了结。

因此,侯志涛表示国企这种行为让他非常气愤,但又没办法对抗,只能公开向社会求救信号。“因为我认为它不仅仅是对我们的一种迫害,它也是一种社会的倾向,如果说我们在网上发声了,实事求是的进行了一个报导,就是‘寻衅滋事’,那么以后其他的法律人,其他的律师,如果也要发声,那也会被当地的公安定为‘寻衅滋事’,它是一种倾向,然后成为叛逆的参照,所以我认为,工作、维护公正,人人有责!”

当时侯志涛还坦言,他之后随时有可能被六盘水公安非法羁押,甚至是“被自杀”,这完全不是危言耸听。

但很快,相关消息在大陆网际网络遭到封杀。

六盘水前“一把手”主政3年新增债务1500亿

值得注意的事贵州省六盘水市前任“一把手”李再勇已经落马,此官员曾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这些工程现在多数已是烂尾工程。

官媒央视1月也曾报导,李再勇主政的贵州六盘水市是一座工业城市,煤炭、建材、钢铁是传统支柱产业。2013年到2017年,李再勇担任六盘市委书记期间,推动兴建23个旅游项目,其中有16个项目被贵州省列入低效闲置项目。

李再勇主政六盘水的3年多里,当地新增债务达1500亿余元,从2013年到2017年债务增长率超300%,给当地留下极其沉重的包袱。

此外,李再勇不顾六盘水财政实际承载能力,新成立6家融资平台公司,把融资额纳入干部绩效考核指标,项目有的包装成企业项目要求公司去融资借贷,有的压给区县去筹资并实施,有的区县为完成任务,也不惜违法违规操作。

李再勇落马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当时我借的这笔钱要由我来还,我肯定不会去借,但是由政府来还我就去借了。反正过几年一换岗位,一拍屁股走人,后边继任者谁来接,谁承担责任”。

公开简历显示,李再勇1984年加入中共,曾历任铜仁地委副书记、贵阳市市长、六盘水市委书记、贵州省副省长等职。2022年1月,李再勇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2023年3月被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