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歲大數據中心創辦人突發意外死亡 半年來第4起 (图)

发表:2024-03-10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數據 創始人 去世
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貴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東昊「意外」於3月5日去世。(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4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3月10日,一則突發消息打破周末的寧靜,据指中國大數據安全專家劉東昊突然去世,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全網關注。隨後官媒也有報導,但大陸熱搜疑似限制相關討論。

根據「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微信公眾號3月9日消息,貴州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創始人、理事會秘書長,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貴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東昊,因「意外」於2024年3月5日去世。9日至10日在貴陽市舉行追思會,11日出殯。官方未說明劉東昊之死是何種意外、在何處死亡,公開資料也難看出劉東昊履歷以及出生年月。從官方曝光的近照看,他年齡大約在50隨上下。

根據官網介紹,貴州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由貴陽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團共同發起,於2017年11月成立。中心專注於「資料安全」的研究與發展。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報導,從2017年起,貴州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在貴州省落實「資料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DSMM)」國家標準合作模式的背景下,該中心承擔開展DSMM試點符合性評估及資料安全產業發展的探索工作。

2021年,貴州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在全國首次提出了基於DSMM核心思想的以「法規標準」為指引、以「評估檢測」為手段、以「諮詢服務、技術產品、人才培育」為支撐的「五維一體」資料安全治理架構及產業發展體系,全面為中共政府的大數據安全監管及資料監管提供技術支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2023年5月報導顯示,劉東昊以「貴州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創辦人、常務副主任,大數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貴州)有限公司CEO」的身份接受訪問。他表示,「目前,這套『貴州實務』在四川、天津、江蘇、重慶、廣東、海南等全國各地進行推廣應用,在通訊、稅務、政務、工業等行業領域開展相關示範和全面推廣」,將DSMM資料安全產業治理體系帶向全國。

這是繼人臉辨識專家湯曉鷗後,又一為中共研究大數據的知名專家死因不明。

事實上,過去半年多來,包括劉東昊在內,中國至少有4名正持壯年的頂尖科學家突然去世,引發外界關注甚至揣測。

2023年12月15日,中國人工智慧公司商湯科技創辦人、人工智慧科學家、上海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湯曉鷗突然在上海過世,年僅55歲。官方稱其「因病救治無效去世」,但未說明死因。

對於官方説法引來多方猜測,有人認為死因不單純,曾有傳言指其跳樓身亡,也有人推測其捲入上海利益糾紛或獲利太多觸怒黨高層,遭到滅口。

同時去年12月,中國高分子材料領域專家、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周光遠也去世,網傳他因車禍死亡。周光遠生前主要從事生物基聚酷、特種工程塑料的合成與應用技術研究,歷任中國科技部863新材料領域專家、重點研發計畫材料領域專家等。

中共軍方中精通AI與國防科技的馮暘赫,則傳出於去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黨慶當天凌晨2時35分,在執行任務途中,其乘坐軍方轎車和水泥大卡車發生車禍,於北京去世,終年38歲。有不少中國網友質疑,馮暘赫可能是遭暗殺,並非意外死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