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谴责AI:对生命本身的侮辱(视频)

发表:2024-03-30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宫崎骏

图为宫崎骏接受好莱坞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2014年荣誉奖。(图片来源:Kevin Wint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人工智能AI对现今人类社会的影响越来愈大,也引发诸多AI危险的深思。今(30)日,日本漫画家宫崎骏感受到AI对生命侮辱的相关消息,再次冲上微博热搜。

宫崎骏谴责AI:对生命本身的侮辱

随着人工智能(AI)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人们也开始重视透过AI生成艺术的伦理道德问题。也因此,一段日本传奇动画导演宫崎骏对 AI艺术做出回应的影片,重新引起一波讨论。

据3月30日大陆新浪热搜词条,有一段视频展示,曾经有IT企业的人向宫崎骏展示他们用人工智能制作出的动画作品,他们兴致勃勃地向宫崎骏介绍:“这些AI可以做出人类无法想像的动作,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创造出一个能和人一样画画的机器。”

听完这番话,宫崎骏并没有作出回应,而是良久的沉默了。画面中“只用头和脚行动,没有痛感”的CG模型,让宫崎骏无法接受,因为这不是“真实的人”,还直言:“强烈感受到AI对生命的侮辱”。

他强调:“拍电影是为了传递世界的美丽,从未被注意到的美丽。

据报,今年83岁的宫崎骏握力只有年轻时的五分之一,他用着最软的铅笔坚持全手绘创作。

宫崎骏对AI动画的表态冲上30日热搜,显示大陆网友也非常认同。有网友留言:“AI大行其道,写作也有AI,画画也有AI,甚至活人,逝者也有!想想也真可怕,人类难道真的会被机器取代吗?这可是思想的渗入啊!”

“每次看到各种“官方媒体”用AI做图做海报真的很想问问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大家的审美都是正常的吧。​”

“实话实说,很讨厌AI。可以用在一些必要的渠道,没必要在社交媒体普及。​”

“支持!Ai永远代替不了人类!​”

人类正在对自己失去信心

根据NextShark报导,宫崎骏在接受访问时说:“我觉得我们快要来到一个时刻,就是人类对自己失去了信念。”

日本NHK电视台2016年邀请宫崎骏观看由当地科技企业家川上量生(Nobuo Kawakami)旗下资讯科技企业多玩国公司(DWANGO Co., Ltd.)开发的AI“创作”的动画。相关动画短片是关于一系列疑似丧尸的动作,川上量生兴致勃勃地指出,AI设计的怪诞动作,是人类无法想像的。短片中“丧尸”以头部为支撑,扭动身体,“仿佛根本不感到任何痛楚”,另一个动作是下肢完全扭曲,靠身体和手在地上扭动前行。

宫崎骏未及看完已忍不住出声,他说:“曾经有一段时间,每天都会见一见身体残障的朋友,他连举起手来做一个high-five打招呼的动作都有困难,他的肌肉僵硬扭曲,想起他,令我看不下去,我完全不觉得这个(短片)有趣,创作这东西的那个东西绝对不知道痛楚为何物。我觉得呕心,假如你真的想造出令人毛骨悚然的东西,适随尊便,但绝对不要把这科技带进我的创作。我强烈觉得这是对生命的侮辱。”

墨西哥知名电影导演和编剧吉勒摩戴托罗(Guillermo del Toro)并赞同了宫崎骏的言论。吉勒摩戴托罗表示,他对人工智能生成的艺术不感兴趣。对于他来说,“艺术是灵魂的表达”,应该要包含人的一切,且可以感动他人。

随着一些艺术家注意到他们自己的作品被AI生成的艺术盗用,AI艺术的伦理应用问题也被提出。艺术家Sam Yang就表示,LensaAI 用户在没有经过他的同意下,盗用了他的作品,生成了有他独特风格的图像。他对此感到非常沮丧,因为他投入数十万小时制作的艺术,就这样被AI无情地变得一文不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