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央行向俄银行输送更多人民币

发表:2024-04-01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4月1日讯】俄罗斯央行表示,根据货币交换协议,已经于3月29日向俄罗斯的银行提供2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3.46亿美元),价值相当于318亿卢布。

俄罗斯央行是在3月29日公布的年度报告中作上述表示的。

俄罗斯央行上个星期宣布,将从3月25日起对货币交换中人民币的卖出价进行调整。该央行还表示,要在每月前两个和最后两个交易日将单日交易量的上限从100亿人民币元提高到200亿人民币元,以降低过度的震荡。

俄罗斯央行记录到的对人民币交换需求量最大的一天是今年2月29日,整个单日限量的100亿人民币元被一抢而空。

路透社引述一份银行报告说,俄罗斯央行2023年1月起开始对人民币和卢布展开货币交换业务。去年全年所进行的货币交换量为597亿人民币元。

俄罗斯央行还表示,该行目前的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持有量足以维持俄罗斯的金融稳定以及实施必要的金融作业。

彭博社引述俄罗斯央行的话说,由于“友好国家”货币和金融产品具有震荡和其他风险,因此进一步对俄罗斯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的机会非常有限。

“这些货币的兑换率高度震荡,市场流动性较低,而且有些国家对资本移动还有限制,所以使用起来会有障碍,”彭博社引述俄罗斯央行的报告说。

“这些因素预先决定了人民币在外汇储备中的关键作用,”报告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2022年2月悍然发动入侵乌克兰的大规模战争之后,美国和西方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的严厉经济、贸易和金融制裁,冻结和查扣了大量的俄罗斯的海外资产,迫使俄罗斯转向中国和印度等国,将西方国家拒绝进口的能源产品打折后向中印等国推销。与普京关系密切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强力推动深化中俄经贸、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彭博社引述俄罗斯央行的话说,在俄乌战争进行两年多并且俄罗斯国际资产遭到西方国家查扣之后,俄罗斯央行除了选择人民币元作外汇储备,其实并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彭博社指出,由于普京在西方制裁下寻求弃欧入亚,中国在俄罗斯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吃重。与北京贸易和增加俄罗斯政府开支一样,成为俄罗斯经济抵御西方制裁的一个关键途径。

俄罗斯央行认为,人民币元的国际化和流动性近年来已有“极大的增加”。去年,人民币已经取代美元,成为俄罗斯交易量最大的货币。而在俄乌战争爆发前,人民币在俄罗斯市场的交易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截至今年3月22日,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为5901亿美元,比俄乌战争爆发前约减少400亿美元。这笔外汇储备包含了被西方国家冻结的3000亿美元。俄罗斯央行说,它正努力保护这笔资产,而且维护对这笔资产的所有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