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中共奇招“改善”青年失业率(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4-04-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3年4月11日,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举办工作招聘会,吸引大批青年参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23年4月11日,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举办工作招聘会,吸引大批青年参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最近几年,中国的年轻世代失业问题有转向严峻的趋势,引起各方面的关注。首先当然是因为中国政府在武汉肺炎发生之后,采取了极端抗疫政策,造成经济停摆。这对于仍然未曾在职场找到自己位置的年轻世代特别不利。其次,是之前发布的中国年轻人失业问题确实严重。直至2023年8月,中国政府暂时停止公布青年人失业数据之前,年轻人口的失业数字已经持续上升,引起了各界的警惕。

根据官方在此之前最后一次公布的数字,在2023年6月时,全国16至24岁城镇人口的失业率超过21.3%,这是全国城镇失业率的三倍多,情况确实有点惊吓。这个数字只是城镇调查的结果,还未包括广大的农村人群。一般人凭常识都可以猜想到,农村青年的就业情况肯定不会比城镇好。

这个数字出来之后,北京大学有一位经济学家张丹丹就根据自己取得的数字及引用农村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单单是2023年3月,即是北京当局取消所有抗疫措施,又信心满满的表示全国经济将会报复性反弹之后四个月,全国青年的失业数字已经高达46.5%,即差不多有一半青年人失业了。

中共当然不会承认这个数据,去年八月还索性宣布,指原来的统计方法有缺陷,会调整统计方法。未有确实方案之前,就暂停发放青年失业的数字。这说法背后包含的意思,大家都心里有数了。

根据多年对中国问题进行研究及数据分析的经验,中国官方发布的统计数字,一向都已经很多水份。来自农村的数据造假的情况就更是相当普遍,可以说是防不胜防。笔者以前接触过一些北京各个部委总部的官员,都曾经说地方的数据不可靠。就算中共中央的官方数字,往往也是报喜不报忧。中共官方的统计系统并不完整,而且往往可以依从长官意志而选择性发放,如果连数据都索性不发表,应该就是显示问题十分严重,连报喜都有困难,因此就索性找个理由暂不发表算了。

如果根据各所大专院校自行发表的毕业生出路调查结果,个别重点大学的就业情况当然比较理想。正因为情况较为理想,这些重点大学才会敢于发表。但对于大量二、三线大学及一些地区性的专上院校,很多就追随了官方的步伐,停止发放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资料。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问题有几严重。

2022年时,中国各级大专院校总共制造了1076万大学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当时习近平仍然坚持动态清零,还要打击民营企业,要共同富裕;加上国际社会已经对中国藉着经济发展而形成的霸权行为更加警惕,因而逐步与中国在不同程度上脱钩。根据当时一些地区性的数据,直到该年年底取消“动态清零”政策的时候,只有大约稍多于四分一大专院校毕业生已经找到工作,即所谓上岗;另外因为找工作困难而索性投考研究院继续进修的人数,竟然高达毕业生总数的两成多。中国政府似乎也乐于让各所大专院校扩大招收研究生,以暂时吸纳未能在劳工市场上找到机会的年轻人,令失业数字可以稍为舒缓。因此,2022年时,中共各级院校及研究所招收的研究生也突破了200万这个关口。当然,当年收取的研究生可以是之前已经毕业的年轻人,不一定是当年的毕业生。但几乎可以肯定,已经在职场揾到位的前届毕业生,不会那么轻易放弃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因而攻读研究生课程的,应该绝大部份都是当届毕业而就业有困难的年青人。

另外,当年年底有人才招聘公司进行的研究发现,当届的大专毕业生有17%因为找工作困难而尝试创业,这无疑是一个很高的比率。当经济改革推动着长期的经济高增长时,经济空间不断扩大,机会也比较多的时候时,创业自然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出路。但当经济正在萎缩,外贸不前,内部消费力下跌的时候,所谓创业就变成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饥饿游戏了。当中有几多人成功,有几多人会输掉最后一注资金,仍然是个未知之数。当曾经一度富可敌国的龙头大企业也轮番倒闭或被清盘的时候,看来也很难对此过于乐观。

也有大专院校发表的调查指出,2022年时有超过一半原本来自农村地区的大学毕业生因为难以在城镇竞争有限的工作机会,已经在毕业之后的半年之内陆续回乡,回乡之后的情况就很难一概而论了。

至于2023年那1158万大专院校毕业生的去向及就业情况又如何,现时可以找到的数据可以说是十分残缺。但观乎过去一年中国大陆的经济情况,看来也不会比2022年好得到那里。

到近期,中共官方调整过统计方法之后,于一月底发表了最新的官方调查数据,经“完善”后的青年失业率下降至14.9%。表面上看,似乎“改善”了很多,但要以所谓“完善”方法去统计,显然只是要以统计的方法来掩饰真相。不知有几多人会为这个经“完善”后的“改善”感到雀跃。

(编注:标题为编辑所拟,原标题为:经“完善”了的统计方法“改善”了的青年失业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