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電腦業的「冠生園」?

發表:2001-09-26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從浙江寧波一聯想電腦專賣店傳出一則驚人消息,一位消費者在該店花8000多元買的一台聯想電腦裝的竟是幾年前的過時硬碟。作為中國電腦第一品牌的聯想,竟涉嫌用華麗的電腦外殼包裝過時零件損害消費者的利益,一時間「電腦界出了冠生園事件」的非議四起。作為全國重要的電腦集散地的南京市,不少市民也對心目中的第一品牌開始擔心起來。那麼聯想自家又是怎麼看待此事的呢?

聯想南京的專賣店店長:這難以置信

「這怎麼可能呢!」在聽到記者關於聯想電腦遭到投訴的介紹後,聯想電腦南京珠江路專賣店的何濤店長仍然覺得難以置信,即使在看完由專業機構出具的檢測報告後何濤依舊半信半疑。檢測報告上清楚地顯示,在聯想一款同禧516PⅢ/1G的電腦上確實裝上了4500轉的低速率的過時硬碟。何濤堅持兩點,一是在他的店裡還沒有出售這相同的型號的聯想機型,不過不能排除聯想在寧的其他專賣店賣過類似的機型;二是聯想作為一個品牌,通常是整機銷售,發什麼樣的貨他們就賣什麼樣的電腦,不可能在銷售之前打開整機讓消費者一睹「廬山真面目」,但消費者既然選擇了聯想就應對聯想有信心……儘管聯想電腦營銷人士對自己的產品信誓旦旦,但一些獲知此事的消費者已表示要對聯想電腦「重新認識」。

聯想南京辦事處負責人:聯想不負硬體責任

聯想電腦南京辦事處負責人吳浩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聯想電腦首先是品牌電腦,與兼容機不一樣,聯想不負硬體責任,而是更關注電腦的整體性能。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電腦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種階段性的產品,硬體在每個階段都要更新換代,所以硬體過時之說也只能是個相對概念。對於吳浩偉的觀點,有專業人士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為,由於硬碟技術更新非常快,與PⅢ相配的硬碟技術不應該只有4500轉的低速率,低速率的過時硬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CPU高速運算和讀取數據的工作能力。而對一個PC系統來說,在CPU、晶元組和內存相當的情況下,硬碟性能直接影響了系統的整體性能,這在PC機使用了半年多後會愈發明顯,讓人覺得似乎受到病毒的干擾,PC的工作速度也開始放慢。

聯想同禧516是「西南地區特供機型」

吳浩偉還向記者透露了另外一個重要信息,即聯想同禧516是聯想今年暑假專為西南地區推出的特供機型,吳浩偉對特供機型的涵義解釋十分乾脆,就是便宜貨---不知寧波那位消費者購機花了8000多元在業內人士看來是不是「便宜」。顯然,特價商品是一把「雙刃劍」,稍有不慎將使消費者利益受損,而商家信譽也將面臨危機。

聯想做法有悖消法

據瞭解,聯想同禧516的幾款機型在說明書中均沒有提及有兩種不同的硬碟配置。而根據中國消費者權益法第3章第19條規定:經營者應當向消費者提供有關商品或者服務的真實信息,不得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消法的第22條也規定:經營者應當保證在正常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務的情況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應當具有的質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但消費者在購買該商品或者接受該服務前已經知道其存在瑕疵的除外。不少消費者認為,如果廠商在出售特供品時,只一味宣傳商品「特價」,而不主動向消費者說明特供品本身的瑕疵,消費者又不可能在購買電腦時對其內部的配置逐一查實,那麼顯然,廠商的這種做法不但有悖消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蓄意隱瞞。

更值得一提的是,記者在向南京聯想電腦技術服務中心和聯想北京諮詢總部反映時,他們竟也不約而同地對聯想同禧516型電腦內配置4500轉硬碟表示很難「想像」。

新聞來源: 江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