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國寶,去海外

發表:2001-11-05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前的這份資料,讓每一個中華子孫不忍卒睹:美國各博物館的中國石雕比故宮還多;法國吉美博物館收藏的中國瓷器舉世聞名;斯德哥爾摩國立東方博物館仰韶時期的彩陶是世界之冠;中國美術史的開篇之作顧愷之的《女史箴圖》,早已成了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據不完全統計,在47個國家的200多個博物館中,有不下百萬件中國文物。這意味著我們以及中華民族的後人,要想一睹那些古代先賢的傑作,不得不遠涉重洋,到國外的博物館參觀。

國寶流離失所

中國歷史博物館曾舉辦過兩個反響強烈的展覽。一是1998年的「打擊文物走私展」,一是2000年的「國寶回歸展」。早期的恐龍蛋化石、新石器時代的彩陶,漢代的陶俑、清代的龍袍,展覽中每一件文物背後,都有一段苦澀的「流浪」故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高級顧問霍頓女士說,近年來,國際非法販運文化財產活動已經成為一種規模龐大的買賣。僅次於毒品和武器交易的巨額利潤導致了全球性的文物犯罪,一些文明古國因此成為「文物輸出國」。
歷史悠久的中國是世界文物販子覬覦的「原料市場」,他們以巨額利潤為誘餌,強烈地刺激著我國文物犯罪的蔓延。
據大陸文物局提供的資料,河南、山西、陝西等文物大省,群眾性的盜墓挖墳以及販賣文物之風屢禁不絕,甚至在一些地方形成行業。
青海某地在短短几個月時間被毀古墓1000餘座,5000多件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的珍品被哄搶一空。盜賣文物的暴利讓不法之徒鋌而走險。
據不完全統計,近幾年發生在中國各地的盜挖古墓案有10萬餘起,被毀古墓20餘萬座。即便是一些體積龐大的地上文物也未能倖免,其中有著名的龍門石窟唐代立佛、甘肅11層高的宋代石塔,以及眾多田野石造像。
在英國倒賣中國文物的犯罪嫌疑人住宅裡,掛著一張中國地圖,一些重要的考古發現地點被標注出來,形同「作戰地圖」。這些唯利是圖的文物販子們是中國文物流離失所的源頭,也是屢禁不止文物犯罪的禍首。

走私愈演愈烈

沒有人能夠說清,我們究竟有多少珍貴文物被盜賣出境。
據海關提供的資料,近10多年,僅深圳海關就查扣走私文物近3萬起。2000年大陸海關查出文物走私案件240多起,收繳國家限製出口文物8780餘件。而這僅僅是在海關對於出境貨物5%的抽查中發現的。
1994年英國警方曾破獲的一起盜竊走私文物案,查扣7個集裝箱6000件中國的文物。
當聞訊而來的中國文物專家趕至現場時,被眼前的一切震驚了:堆佔了3大間庫房的文物,足夠開辦一個相當規模的博物館;從文物的年代和空間範圍來說,也足以舉辦一個中國歷史的展覽。
海關總署監管司官員告訴記者,近年來,大陸文物走私的規模越來越大,逐漸走向集團化、現代化。走私方式日益多樣化,從個人隨身攜帶少量文物,發展到通過集裝箱夾藏,以及通過郵運快件渠道大批量多品種走私文物出境。走私者成分日趨複雜,走私流向主要是韓、日、美、英等國。
專家指出,走私文物主要來源於三個途徑:從古遺址墓葬、博物館中盜竊;從古玩市場購買;從文物拍賣市場購得。而盜掘和文物黑市是其最直接的源頭。我們的民間舊貨市場普遍存在著超範圍經營現象,不少打著「古玩「旗號的店舖,私下進行各種非法文物交易,成為犯罪份子銷贓的場所。
一條條走私明棧暗道把中國文物偷運出境。許多文物往往是出現在國外的拍賣名錄上時,我們才知道。在世界上許多博物館裡,陳列著上個世紀流落異邦的中國文物。那些石雕佛像上的刀斧痕跡,銘刻著一個古老民族城池失守的痛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