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外國記者眼中的北京小公共與交警

發表:2001-11-18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的汽車保險槓撞到一輛北京城裡無處不有的「小公共」的一側時,我不太想打112---緊急呼叫交通警察的電話號碼。小公共汽車的司機高興地同意了:交警一般很看不起小公共汽車司機,他們在北京的街道上橫衝直撞,到處招攬乘客。

事實上,在北京市交通混亂的時候,每天都會發生幾百起小的交通事故,它們的解決辦法通常就像在中國達成每一樁交易一樣:協商解決。發生車禍的雙方會決定應該由哪一方負責,並盡量通過公平的補償費來解決事端,一般情況下是責任方當場支付。沒有警察,沒有記者,沒有文字材料,沒有保險公司,迅速解決交通事故。

因此,當我聽到汽車前車燈撞碎的那一瞬間,我估量著:我可以用汽車保險費來修理我們公司的車;至於那輛破舊的麵包車,我幾乎敢肯定它沒有投保,但它只是表面刮破了一點(雖然劃痕很長)。我真的不知道哪一方該負多少責任。這輛小公共汽車沒有打信號燈(我甚至不能確定,小公共是否有信號燈)就直衝到靠近人行道的路邊,去接一位乘客。但也可能是在我開出車道時略微快了些。

有一個外表邋遢的司機和售票員跳下麵包車,怒氣沖沖地向我的車門走來,我斷定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主動提出全額賠償他們的修車費用。給汽車塗點漆能花多少錢呢?我一向不善於討價還價,何況已經不能準時赴約了。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車首尾相接,停在路上,擋住了通往我孩子學校的車道。按照北京的交通法規,除非車禍一方接受了另一方的經濟賠償,或雙方對如何處理經濟損失達成一致,否則我們兩方的車根本就不能移動半步。

我寧願支付一些現金,以便盡快離開這裡。

我打開車門,說道:「不用著急,我願意承擔責任,賠償你們修車的費用。」

「免費午餐!」司機的眼睛發亮了。於是,售票員開始忙前忙後地查找劃痕,把他們那輛破舊的小麵包車以前就有的每一個凹痕都計算在內。當我們檢查車上那道長長的黑色劃痕時,司機吹起了口哨。他們堅持說,修理汽車的惟一辦法就是把麵包車的整個側面都換下來,大約得花2500元人民幣,也就是300美元左右,當時,我根本不知道在中國修理汽車實際要花多少錢,但2500元聽上去是數目不小的一筆錢,我身邊當然沒帶這麼多錢。

因此,我打電話給我們辦公室的司機,他帶了800元人民幣,即100美元---他說絕對是我們應該給他們的最高數,馬上趕到車禍現場進行調解。

與此同時,一小群老北京人圍在我們兩輛相撞的汽車周圍,各自評判著誰對誰錯。群眾的輿論都明顯支持我,但小公共汽車那一方仍然不願降低要求。

雖然售票員給我們買來可口可樂,表示友好,但我們仍然未能緩解雙方的緊張氣氛:我們不得不打112電話叫警察,讓法律系統來解決我們之間的爭端。

20分鐘後,一輛白色的拉達汽車響著警報器呼嘯而來,停在我們這條車道的旁邊。一個面帶怒氣的中年交警出現在我們面前。

「她會說中國話嗎?」他大聲地詢問周圍的人群,不過並沒有針對某一個人。「她有駕駛執照嗎?」

「我有。」我說道。這時他走過去檢查兩輛車的損傷情況。他圍著我的車慢慢兜了一個圈,又圍著那輛小公共汽車慢慢轉了一圈,然後回到我們中間。此時,我們正在焦急地等待著他的裁決。

他責備說:「你們為什麼不能自己解決這個問題呢?損失其實並不嚴重。」

我們辦公室的司機主動替我說:「我們提出給他們800塊錢,但他們要2500塊。」

他對我說:「你願意付給他們800元?太多了。他們甚至可能根本不會去修補這條劃痕。」

我聳了聳肩。

「好吧,拿著她的錢,趕緊走吧。你們已經佔便宜了。」他對小公共司機和售票員說道。

我的法律鬥爭很快就結束了:我把手中的一小疊錢遞給售票員。交警向他的警車走去。我在那裡站了一會兒,啞口無言,心中期盼著交警至少會發表一次演講,問一些問題,或拿些表格讓我填。我懷疑地問道:「我能走了嗎?」交警揮了揮手,示意我離開。事故處理完了。事實上,如果以檔案記錄為準,則這次車禍甚至根本沒有發生。當我發動自己那輛前車燈撞壞了的汽車上路的時候,我心裏十分高興。在中國這個表面上開始實行「法治」的國家裡,人們能迅速而有效地得到公正的待遇,事實證明我在車禍事故中是無辜的,並獲得了最終勝利。

然而,當我開車回去工作的時候,我的勝利開始染上一層疑慮和懊悔情緒:這個警察---我的法官和評判---他是誰,他對修理汽車或我們這次車禍真正瞭解多少?他根本沒問我們車禍是如何發生的,或者是否有其他人親眼目睹了我們發生車禍的場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