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花架子作表面文章 大陸官僚主義已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

發表:2001-11-21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出版的《瞭望》新聞週刊發表署名文章《怎樣克服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文章對目前中國大陸廣泛存在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進行了深入剖析。

  文章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以下幾種表現:

  --整天陷於文山會海、公文旅行,一個請示報告要十幾人、甚至幾十人劃圈,要蓋十幾、甚至幾十、上百個公章;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層層照批照轉,表面上忙忙碌碌,熱熱鬧鬧,實際上在擺花架子,作表面文章。

  --不調查,不研究,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對於事關本地區本部門大局的決策,「先拍腦門決策,再拍胸脯保證,後拍屁股走人」,群眾譏之為「三拍幹部」。

  --整天忙於接待,接待上級,接待同級,接待來賓,就是沒有時間接待群眾,接待成了「正業」,不嫌其奢華;工作成了「副業」,□求能湊合。

  --熱衷於搞「形象工程」、「路邊過程」、「政績工程」,擅長於佈置場面、營造氣氛,虛報浮誇,沽名釣譽,不向實效,□求升遷。

  --高高在上,官氣十足,偶到基層,也是「蜻蜓點水」,走個過場,加之車水馬龍,前呼後擁,群眾躲之唯恐不及,哪裡去瞭解真實情況,怎麼來傾聽群眾呼聲?開頭是「騎著車子轉一轉」,後來是「隔著玻璃看一看」,最後是「屁股後面一溜煙」,離群眾越來越遠。

  --作風粗暴,方法簡單,稱群眾為「刁民」,視自己為「老爺」甚至欺壓百姓,指責辱罵,捆綁吊打,拆房揭瓦,美其名曰「大膽潑辣」。

  文章認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僅造成國家和人民的財產損失。更為嚴重的是,直接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威信,使廣大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失去信任,進而導致黨群關係、干群關係緊張,最終失掉民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