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 :賓.拉登末日和阿富汗重建

發表:2001-11-23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利班政權的突然潰敗引發了一系列問題,一個是為什麼?一個是怎麼辦?

"為什麼"的意思是人們對塔利班的潰敗將信將疑,不知道他們的頑抗為何突然之間就雞飛狗走,以塔利班首領歐瑪爾和恐怖份子精神領袖賓拉登的狡詐成性,內中是不是有什麼"陰謀"?而"怎麼辦"是因為事出突然,美國措手不及,"破"了以後來不及"立"。為此,需要回答以下一些問題:

一,塔利班是真敗還是假敗?

答覆應該是真敗。塔利班同美國軍事力量對比太懸殊,連伊拉克在當年波斯灣戰爭中很快就土崩瓦解,塔利班當然也沒有太大的抵抗力。而且報導說有塔利班的若干高官被俘,還繳到來不及完全燒燬的核武文件,說明他們是在比較慌亂的情況下撤走的。但是這不等於他們已經被消滅,他們還會抵抗,例如打游擊,因此要徹底消滅他們還需要一番工夫。

別把他們的士氣估計得太高。如果他們真有為信仰犧牲的精神,也不會半個多世紀還打不敗以色列。911事件中只有幾個主角知道必死,配角都是被騙的。而他們在阿富汗的搶劫行為,哪裡是什麼"原教旨主義",而是醜惡人性的表演。

二,如何徹底消滅賓拉登?

由於賓拉登是精神領袖,為害也最大,歐瑪爾只是提供庇護所,因此主要目標要消滅賓拉登。他的藏匿所一說是在北邊的昆都士,一說在南方的坎大哈附近。我的估計應該是在南方。阿富汗北邊靠前蘇聯的塔吉克、烏茲別克、土庫曼斯坦,他們同美國緊密合作,不會讓賓拉登過來。西部伊朗同塔利班不同教派,關係一向不睦,近來伊朗改革派上臺,改善同西方國家關係,所以也不會收容賓拉登。東部同中國邊界很短,中國也不會要他,正如中共所支持的戰犯、南斯拉夫戰犯米洛舍維奇下臺後兒子逃到中國時被拒入境一樣。因此賓拉登在南部的機會比較大。因為南邊和東邊同巴基斯坦接壤,那裡是塔利班的發跡地,有"群眾基礎",而且巴基斯坦邊境很多阿富汗難民營,容易混跡其中。而巴基斯坦軍情機構不少塔利班的支持者,方便包庇這些恐怖份子。

但是賓拉登身高一米九以上,而且不良於行,用枴杖走路,目標太明顯,不易藏身。1941年皖南事變時新四軍副軍長項英躲在山洞裡,結果貼身的警衛因為眼紅他攜帶的財寶而把他殺了。在美國重賞之下,也可能有類似的故事。如若有生擒的機會,不如把他亂槍打死,然後大呼可惜,否則關在美國夜長夢多,會激起一些信徒的報復活動,因為偶像還在。死了之後就容易淡忘。無意中打死也難成光輝形象的"烈士"。

美國搜捕賓拉登可以以"空中游擊隊"來對付塔利班的"地面游擊隊",用直升機運載特種部隊搜捕。阿富汗不像越南有茂密叢林,如果對方人多,容易被偵察出來加以猛烈轟炸;人少,特種部隊就容易佔優勢。

三,如何進行政治經濟的重建?

在重建中美國的優勢是掌握"銀彈"。所以要記住養虎貽患的教訓。對自做主張的北方聯盟和其它軍閥不要輕易妥協,而要堅持住原則,否則不給予救濟和經援。這個原則有兩個:一是成立代表多方勢力的聯合政府,二是方聯盟必須控制軍紀,聽從指揮。在重建過程中充分利用聯合國的維和部隊,美國則是強力的後盾。

新政權是多派系的組合,內部必然矛盾重重,因此維和部隊要作長期駐紮的準備,甚至不惜用"託管"的名義,進行長期的"殖民"。人必自侮而人侮之。對不能管理自己而給廣大百姓帶來災難的民族,不如給外人"殖民",就如西方國家中家長沒有能力管好自己的孩子時,由特別的機構用強迫的手段來代管,不必考慮"親情"就如同不必考慮"民族感情"一樣。不但對阿富汗是這樣,對其他類似的國家,也應該這樣,建立新的,由聯合國出面的新殖民模式。

在解決阿富汗之後應利用餘威解決其它地方的恐怖份子,先禮後兵,在政治解決不了之後軍事解決,然後建立世界新秩序。新秩序中要加強消滅貧窮和縮小貧富差距,這是更長期和艱鉅的任務。

(議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