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新技術再令北京震驚

發表:2001-12-23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角大樓稱,美國空軍AC-130型低空攻擊性戰機和海軍戰機21日在阿富汗托拉博拉東南部襲擊了一個車隊,乘客被認為是「基地」組織或塔利班高層官員。但阿富汗伊斯蘭通訊社報導說,遇襲的車隊是前往喀布爾參加22日臨時政府就職儀式的阿富汗部落長老,死者約65人。

由於美國軍隊在中國西部邊界之外阿富汗戰場表現突出,北京對於美國退出一九七二年反彈道導彈條約也就啞然無聲。分析家認為,中國軍方正在忙於研究應付美國新技術的各種對策。法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卡波斯坦(Jean-Pierre Cabestan)說,原來預計更加強烈的反對。 

中國和美國分析家都相信,中美關係沒有醞釀新的危機,儘管《人民日報》把條約說成是全球安全的基石 。

中國不是條約的簽字國,而那一條約的目標是制止蘇聯和美國發展擊落核導彈的技術,但中國的核力量地位部分依賴於那種技術沒有問世。

《南華早報》引用華盛頓布魯金斯學院中國軍事戰略專家季北慈Bates Gill的看法,認為中國領導人早在今年三月就接受了美國部署全國導彈防禦系統的不可避免性,因此反應相對溫和。

他說,北京認識到它要幹到底,並且中國對它無能為力。強烈反對只能把事情變得更糟,最好還是尋求對話。

《人民日報》星期二發表的分析警告,美國總統布希可能引發新的軍備競爭。但中國專家否認了那種可能性。

分析家懷疑,中國軍事智囊團正在針對未來軍事的變化,忙於提出對付美國技術的各種反應方案。

季北慈說,這將影響他們核現代化的質量和數量。它將幫助中國確定他們的發展方向。 

中國國際關係研究所得郭憲剛(音譯)說, 如果美國建立了(反導彈)屏障,中國就失去了第二波打擊力量。俄羅斯有很多導彈,中國沒有,那就是它為什麼反對NMD。但中國希望發展經濟。 

季北慈和其它專家都認為,不管美國是否建立反導彈屏障,中國都要擴大導彈打擊力量。

中國有二十多枚洲際彈道導彈可以在遭受襲擊之後打擊美國。這些武器裝在可以移動的導彈發射架上,避免在第一波打擊中被毀滅。中國增加部署導彈的步伐很慢,分析家說,它可能更關心發展更好的導彈。

卡伯斯坦說,關鍵在於中國要得到它能保留第二波打擊力量的保證。

隨著雙方在這個問題上恢復高層軍事對話,現在的關鍵問題在於這將如何影響臺灣的命運。季北慈說, 臺灣是中國軍隊的使命。 中國軍事現代化的首要目標不是取得同美國相等的地位,而是發展可以成功佔領臺灣的能力。

專家還注意到,美國總統布希對臺灣提供的武器當中,不包括最新愛國者 導彈防禦系統和神盾軍艦系統。專家認為,這是美國為了迫使中國凍結導彈擴充而留下的籌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