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新技术再令北京震惊

发表:2001-12-23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角大楼称,美国空军AC-130型低空攻击性战机和海军战机21日在阿富汗托拉博拉东南部袭击了一个车队,乘客被认为是“基地”组织或塔利班高层官员。但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报道说,遇袭的车队是前往喀布尔参加22日临时政府就职仪式的阿富汗部落长老,死者约65人。

由于美国军队在中国西部边界之外阿富汗战场表现突出,北京对于美国退出一九七二年反弹道导弹条约也就哑然无声。分析家认为,中国军方正在忙于研究应付美国新技术的各种对策。法国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卡波斯坦(Jean-Pierre Cabestan)说,原来预计更加强烈的反对。 

中国和美国分析家都相信,中美关系没有酝酿新的危机,尽管《人民日报》把条约说成是全球安全的基石 。

中国不是条约的签字国,而那一条约的目标是制止苏联和美国发展击落核导弹的技术,但中国的核力量地位部份依赖于那种技术没有问世。

《南华早报》引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院中国军事战略专家季北慈Bates Gill的看法,认为中国领导人早在今年三月就接受了美国部署全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不可避免性,因此反应相对温和。

他说,北京认识到它要干到底,并且中国对它无能为力。强烈反对只能把事情变得更糟,最好还是寻求对话。

《人民日报》星期二发表的分析警告,美国总统布什可能引发新的军备竞争。但中国专家否认了那种可能性。

分析家怀疑,中国军事智囊团正在针对未来军事的变化,忙于提出对付美国技术的各种反应方案。

季北慈说,这将影响他们核现代化的质量和数量。它将帮助中国确定他们的发展方向。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得郭宪刚(音译)说, 如果美国建立了(反导弹)屏障,中国就失去了第二波打击力量。俄罗斯有很多导弹,中国没有,那就是它为什么反对NMD。但中国希望发展经济。 

季北慈和其它专家都认为,不管美国是否建立反导弹屏障,中国都要扩大导弹打击力量。

中国有二十多枚洲际弹道导弹可以在遭受袭击之后打击美国。这些武器装在可以移动的导弹发射架上,避免在第一波打击中被毁灭。中国增加部署导弹的步伐很慢,分析家说,它可能更关心发展更好的导弹。

卡伯斯坦说,关键在于中国要得到它能保留第二波打击力量的保证。

随着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恢复高层军事对话,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这将如何影响台湾的命运。季北慈说, 台湾是中国军队的使命。 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首要目标不是取得同美国相等的地位,而是发展可以成功占领台湾的能力。

专家还注意到,美国总统布什对台湾提供的武器当中,不包括最新爱国者 导弹防御系统和神盾军舰系统。专家认为,这是美国为了迫使中国冻结导弹扩充而留下的筹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