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姿百態消防樹

發表:2001-12-25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噴水樹 長在澳大利亞西部特貝城境內的噴水樹,可以稱得上是消防樹中的佼佼者。此樹之所以能噴水,全賴粗壯繁密的樹根。它們猶如一臺臺安裝在地下的抽水泵,而粗壯的樹幹就成了貯水罐。萬一附近有火情,消防人員只要在樹幹上挖一個小洞,樹幹中的水就像自來水一樣自動噴出,供人們應急滅火。

珊瑚樹 長在中國華東、華面兩地的珊瑚樹,又稱「法國冬青」。樹高約3米,樹葉葉質肥厚水分多,耐火力強,即使山火將它的葉片全部燒焦,也不產生火焰。它是我國目前防火木的重要樹種,也是庭院綠化、工廠綠化等綠化工程的必選樹種。

水瓶樹 長在非洲南部的水瓶樹,高大粗壯,主幹高達幾十米,直徑2米多,遠看酷似一個巨大的啤酒瓶。此樹除「瓶口」有稀少的枝條樹葉外,其他別無分枝。所有的水分集中貯存在樹幹裡,藏量可達一噸左右,所以水瓶樹既不怕乾旱,也不怕火燒,即使附近的灌木叢林都燒光了,它依然如故,最多隻是毀損一些枝條樹葉,次年雨季一到,又會長枝長葉。

紡錘樹 紡錘樹長在旱季特長的南美洲巴西東部和澳大利亞。此樹天生兩頭細,中間粗,酷似一隻特大紡錘。由於此樹只長稀疏的幾根枝,遠看既像一根大蘿蔔,又像一個大花瓶,所以又叫蘿蔔樹、花瓶樹。一棵30米高的樹,體內可貯藏2噸多水,可供當地人在旱季和有火情時急用,素有「植物水塔」、「消防水桶」的美譽,為巴西的珍奇樹木之一。

梓柯樹 在眾多消防樹中,當推梓柯樹為「頭號滅火金剛」。此樹高大,根深枝茂,四季常綠,長在非洲安哥拉西部。葉片細長,狀若純情少女的辮子,在繁茂的葉片上,長滿了無數的球狀節皰,比人的拳頭稍大些,貌似甜果,節皰裡有密密麻麻的小孔,其間裝滿了透明液體。當發生森林火情或突遇大火時,苞殼就會自動破裂,迅速噴出無數的白色液體,熄滅火源。

摘自《中國花卉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