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道德和信任的中國

發表:2001-12-31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年前,我就開始接觸中國的企業,我曾看到過數十份中國電廠和高速公路的財務計畫和報表。開始的時候我是很認真的看,並不會認為其中會有很多陷阱。但後來在嚴究一份企業財務報表後覺得有些問題,於是就要求中國的企業重新計算,當半個月過去之後,我們又受到了一份更改過的財務報表,我們的財務專家看過之後大吃一驚,根本就無法相信這份報表會是同一家工廠的財務報表,與半月前的財務報表差別之大令人難以置信。於是我銀團的人員又發函要求確認是否正確,並要求他們將準確餓報表寄來。又過了半個月,我們果然收到了新的財務報表,各位可以想像我銀團的財務分析專家是什麼態度,當我銀團的財務專家看過並與前幾份財務報表必較之後對我說:「Bill, 我的建議是放棄這家企業,他的文件全部是偽造的,我從沒有看過有如此不負責任的企業,竟然敢如此沒有信用地去偽造財務報表……」。

我有二家與人合夥的小型的貿易公司,在美國從事進口生意。隨著中國輕工業的發展,我們不斷地從中國進口各種各樣的輕工業品。在採購中,我們會看到中國企業提供的精美樣品,但一旦下了訂單,如果你不能派人前往中國工廠監督的,說句不客氣的話,運來的產品幾乎會有一半以上不符合要求。我就曾多次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很奇怪中國的企業為什麼不講信用?最後的結果是我的貿易公司在中國成立辦事處,專門安排人員監督生產。自從有了這些監督人員,產品的質量就有了很大的保證。

商業經濟本身是一種智力的較量,資本主義之所以進步就是因為他允許人貪婪,允許人展露自己的本性。正因為如此,貪婪的人需要更多的財富,他就要想辦法發展,想辦法競爭。這樣就自然而然地促進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我個人對生意的觀念就是:「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在生意進行前做好一切準備,盡量爭取自己的最大權益和利潤,但生意進行中,就要遵守諾言。你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是自己的無能,不能靠無賴挽回」。所以,我在對銀團的員工講過:「談生意時可以是無賴,但簽約後必須是君子,信用是維持一個現代企業生存的重要因素」。

數天前,當我在《華而街日報》上看到中國網路老大「網易」公司造假的報導時,我的心又一次沉入谷底。中國企業來美國上市標誌著中國逐步進入國際社會,但中國人為什麼不能遵守國際遊戲規則?中國企業在美國股市上說謊不是一次了,當年中國金盃汽車在美國上市的結果就是美國股民和投資銀行對中國的上市公司一片不信任,造成了多年來很難去除的惡劣影響。嚴重地影響了中國企業在美國募集資本。數年後的今天,「網易」公司的再次不講信用勢必再次影響美國企業和股民對中國企業的投資熱情。為什麼中國企業不能正視這一問題。沒有信用就沒有生存。你欺騙的不僅僅是金錢的問題,你欺騙的是所有的投資人。你代表的不僅僅是「網易」一家公司,你代表的是全體中國企業。「網易」的行為是對全體中國人的侮辱,也是對全體美國股民的侮辱。我質疑「網易」的管理者,你有什麼權利出賣整個中國的人格,你有什麼資格去管理這樣的企業?你蔑視的不僅僅是投資人,你更大的錯誤是蔑視法律。

說到法律,又讓我不得不說起近日發生的「高瞻」事件。我很歡迎高瞻女士回到美國,能夠再次生活在自由之中。但我想問中國政府的是:「高瞻是否真正地有罪?如果有罪,確鑿的證據是什麼?為什麼不公開審理,公開他的罪行和證據?高瞻不是美國公民,至少在現在她還不是,為什麼既然判決她有罪還要放她回美國?難道擁有美國綠卡的人就可以高出居住在中國的普通百姓嗎?她就有治外法權嗎?有罪為什麼不懲罰?中國的法律何在?中國法律的尊嚴何在?世界上有幾個國家可以將自己國家的法律隨意踐踏?如果高瞻沒有罪,那麼將她逮捕的理由是什麼,因為政治利益就可以侵犯一個中國公民的利益嗎?如果這樣,中國還有法律存在的必要嗎?當一個政府可以隨意踐踏法律,沒有信用的時候,中國百姓還需要遵守法律嗎?還能有信用嗎?政治上的無信用必然導致經濟和生活中的無信用。

我注意到中國網路上的新聞版面上有報導說:「在釋放高瞻的事件上,中國與美國做了一次不錯的交易,中國是個大贏家……」

我看到這樣無恥的分析和報導,我趕到非常的噁心。中國真的是個大贏家嗎?當美國人放棄經濟利益來維護一個普通百姓的人權的時候是不計算代價的,在西方人的眼裡,人是第一位的,沒有任何事情可以超越一個人的自由權利。沒有任何事情會比人的生命更有甚者價值,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換回來人的尊嚴。高瞻不是美國公民,但美國人寧可犧牲自己本國的利益與中國換回一個中國公民的自由與尊嚴。大家可以看到誰更可恥。我不知道世界上還有那些國家在用自己本國公民做人質與國際社會做交易?一個不能保護自己國民的國家能贏得什麼?他有存在的必要嗎?如果你看到一個母親為了她自己買一件新衣服而將自己的女兒當人質與他人交易的時候,你是否會感到憤怒?這樣的母親還值得我們尊重嗎?

也許中國暫時贏得了利益,但你們是否想到中國失去的是什麼?是尊嚴和信用。當一個政府可以用自己的國民的自由與權利與國際社會做交易的時候,還會有誰會尊重他,他還有什麼信用可講?當一個女人為了一件新裝去賣淫的時候,你還會相信她的貞操和道德嗎?到了現在。中國還有什麼不能出賣的?國際社會看到這樣的情況還會重視海外華人的權利嗎?當國際社會驗證了中國政府一切都可以交易的時候,誰還會和你按照規則進行?反正是無賴,大家乾脆都是無賴好了,中國政府的信用何在?法律的尊嚴何在?

本來我並不認為中國的信用問題與政治有關,但當我看到了高瞻事件的時候,我深深地感到悲哀。中國的經濟社會沒有信用正是中國政府沒有信用所造成的。為了利益不擇手段,沒有道德,沒有廉恥,只有利益,沒有法律,沒有信用,更沒有原則。當一個母親當著自己女兒的面去賣淫的時候,我們怎麼能讓她的女兒還保持高尚的道德,當一個母親為了利益可以出賣自己的女兒時,這個母親還有值得我們尊重的理由嗎?

中國怎麼了?中國怎麼會變成這樣的一個國家?一個沒有道德與信用的國家。(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