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組織的滲透

作者:朱執中 發表:2002-01-04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大陸的基層組織,好似水銀四瀉,無孔不入。江澤民在今年「七一」講話中宣示資本家可入黨,不過是中共向復甦的經濟領域(私營企業)日漸滲透這一既成事實的論述。多年來,中共在大陸私營企業的老闆與職工中,已吸收了人數頗多的黨員,在大批私營工廠、企業中建立了它的基層組織。僅深圳市就有八十多傢俬營企業成立了黨支部(三個黨員以上)、或黨委(一百個黨員以上)。

不僅如此,中共組織的發展,近年更向政治敏感的外資企業滲透。美國摩托羅拉集團天津子公司,就是大陸第一間成立中共組織的外資企業。

更令人驚訝的是,在目前兩岸仍處於不穩定的關係下,中共又向台商企業推行建立黨組織的試點活動,繼今年六月十九日,臺灣頂新集團旗下,以生產康師傅方便麵聞名的天津頂益國際食品有限公司,成為第一家建立中共黨委會的大陸台資企業之後,十二月十五日,在大陸投資名列前茅的台商鴻海集團旗下,深圳富士康公司又成立了中共委員會。

大陸本地的私營企業與中共及其政府,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建立中共組織不足為奇。因為它們的老闆大多是一、二十年來新興的資本家,其中不少是多年前「下海」從商的原中共幹部,不乏共產黨員,也有「太子黨」成員。至於中共近年默默地向某些大型的外資企業、台商企業展開建立黨組織的準備工作,已引起大陸不少台商萌生以下的疑慮,它將來扮演甚麼角色?起怎樣的作用?

對這一事件的發展,海外華人還沒看到中共中央的公開論述,但從地方傳來的信息,倒也值得給予特別的關注。中共深圳市委組織部長許宗衡曾指出,深圳在非公有制經濟中加強中共的建設工作,有利於增強對這些新社會階層的影響力,有利於擴大中共工作的覆蓋面。由此可見,中共在台商企業中是會有所為的。又如,擁有員工三萬八千人的台商富士康集團深圳工廠成立中共黨委會那天的會場裡,巨大橫幅中竟然寫道:「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富士康集團總裁郭台銘沒有參加這個黨委成立大會,但在書面賀辭中說:「集團黨委的成立……也是集團創造新局的開始」。如果當他獲知會場大橫幅所表達的內容與意志時,不知郭總裁又會作何感想?

中共在私營企業的黨組織究竟發揮怎樣的作用?將是檢驗它是否履行對WTO的承諾,是否遵守市場經濟法則的重要標準。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