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社論:兩岸人權的落差 值得高喊「統一」者省思

發表:2002-03-08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三日發布二○○一年人權報告,對海峽兩岸的人權問題作出不同的評價。儘管美國為了打擊恐怖主義,必須爭取中國的合作,但是國務院的人權報告仍然強烈抨擊中國去年的人權記錄惡劣;另一方面,對於臺灣的人權現況,國務院的報告則多所肯定,指出臺灣是一個多元化的民主政體,人民有自由選舉的權利,政黨活動蓬勃。陳水扁政府並在掃除貪污和賄選方面獲致顯著的進展,而政府也尊重司法獨立。

  在美國國務院一年一度的人權報告中,中國人權長期在嚴重侵害的狀況,早已受到國際人權團體的關注。尤其,中國對於宗教與政治異議份子的迫害,例如對於法輪功、天主教、其他非正統宗教,以及對於爭取獨立的疆獨、藏獨的鐵腕鎮壓,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人權報告即指出,中國政府去年的人權記錄仍然「惡劣」,政府涉及多起嚴重的虐待和濫用人權案。只要認定對政府權力、國家穩定有不利影響,中國當局仍然會立即鎮壓來自宗教、政治和社會的個人與團體。總體而言,中國政府對宗教自由的尊重很低,繼續鎮壓所有的地下教會。而中國政府也繼續壓製出版、新聞和集會結社的自由,非法逮捕和拘留仍是嚴重問題。而美國國務院主管人權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雷納更批評,中國將西北地區回教徒所有爭取自由的活動都稱為「恐怖份子」,美國不會為此背書。這番話已凸顯出美國不會因為反恐的需要,而受到中國的誤導,將一些獨立分子視為恐怖份子,而為虎作倀,成為打壓民族自治運動的幫凶。

  美國政府對於保障人權的堅定態度,更表現在布希總統中國行的談話中。在布希上月訪問中國之前,國內統派學者與媒體紛認定布希基於反恐的戰略需要,原本將中國定位為競爭對手的政策必然改弦更張,而將在臺灣與人權等問題上對中國妥協;然而,布希不但未在臺灣問題鬆口,反而多次在中國的領土上公開強調美國信守臺灣關係法的承諾,而且在對清華大學學生演講時闡述了民主、法治、人權,以及寬容精神的真諦。事實上,近年來,中國儘管採取改革開放政策,傾國家之力發展經濟,而在經濟上有了可觀的進步,但是政治上卻依然堅持緊縮政策,中共的獨裁統治未曾有過任何的改變。

  因此,布希一方面固然稱譽中國的物質進步,肯定中國正走在一個興起的道路上,而美國則歡迎強大、和平與繁榮的中國出現。但是,布希也藉著說明美國人的家庭觀念、理想性格,和基於宗教基礎的信仰體系,是美國國力強盛的重要原因,以證明美國的生活方式,乃是自由加上法治的體系,根本是毋須擔心的。以此來反駁中國統治者以「國情不同」、「中國人不適合實施民主政治」、以及「民主政治是西方資本主義的價值觀」等觀念的謬誤。其實,民主是一種尊重個人生命與自由價值的文明體系,它並非建立在資本主義的基礎之上,也並不是西方人特有的生活方式與政治制度;民主與人權乃是一種放諸四海皆准的普世價值。而臺灣在威權統治的年代裡,同樣的反民主理由,也都曾是統治集團對人民洗腦的教條。但是經過反對運動由下而上的抗爭與爭取,以及執政者由上而下的逐步改革,民主終於在臺灣開花結果。因此,民主絕非西方人的特有產物,人權也不是一種西方的偏見。中國在推動經濟改革,使得十三億人的生活得到溫飽之外,更需要的是實施民主改革,保障中國的人權,讓中國成為一個文明、繁榮的國家。

  可悲的是,中國政府一再宣稱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可是到了廿一世紀,十三億的中國人卻連最基本的人權都受到剝奪。在現代的文明國家中,個人享有言論、信仰、結社、遷徙的自由,而運行於社會的,則是一套公平、合理的法政秩序;偏偏這些民主社會最基本的原則,在中國卻付之闕如。共產集團在廿世紀的最後十年崩潰了,蘇聯、東歐等共產國家紛紛解體,僅有中國等少數共產政權以強力的鎮壓手段倖存下來。坦白說,一個國家統治階層的統治仍然未經過人民的同意,人民沒有政治與宗教信仰的自由,不能批判政府的施政,沒有學術自由,卻只因為經濟有所改善而有了穿衣服的自由,則這二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只不過是將中國人從「經濟藍螞蟻」解放出來,仍然未脫「政治藍螞蟻」的本質,如此的改變稱之為翻天覆地,未免言過其實。

  中國缺乏民主與人權,兩岸不僅無法在政治制度與價值觀上找到統一的理由,事實上,連經濟交流都潛藏著極高的危險性。沒有民主的社會必然特權橫行,貪污舞弊猖獗,人治超越法治,使得自由經濟無法生根茁壯。遺憾的是,部分台商卻以一種不切實際的政經分離態度,前仆後繼,一窩蜂到中國投資。台商助長了中國經濟的發展,無異於幫助中共鞏固獨裁統治,強化了中國對臺政策的籌碼,反過來造成對臺灣的傷害。由此可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的兩隻老虎論,不僅適用於八寸晶圓廠的登陸問題,更是臺灣與中國之間政經關係的真實寫照。是故,臺灣當政者在面對台商赴中國投資問題時,能不以戒慎恐懼的心情,三思而後行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