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不提「胡核心」意味著什麼?

發表:2002-12-27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普遍注意到,胡錦濤就任總書記,官方媒體並沒有把胡稱爲「核心」。

不少人宣稱這是一個進步。他們認爲,不強調「核心」就是不突出個人,有利於加強集體領導。我對此說頗有保留。

第一、就算以後真的不突出個人而加強集體領導,這也不一定就是好事。專制可以是個人獨裁,也可以是寡頭統治。我們沒有理由認爲,寡頭統治的專制就必定比個人獨裁的專制好。

第二、不再提「核心」一詞,不等於就不再突出個人。「核心」這種提法是在江澤民擔任總書記時期,由鄧小平率先提出來的,以前中共也很少提什麼「核心」。在文革中,流行的提法是「以毛主席爲首的黨中央」(有段時期則是「以毛主席爲首、以林副主席爲副的黨中央」),現在官方媒體上已經出現了「以胡錦濤同志爲總書記的黨中央」這種提法。經驗告訴我們,「以某某爲首的黨中央」這種提法和「以某某爲核心的黨中央」這種提法完全可以是等價的,那麼,「以某某爲總書記的黨中央」又如何呢?有待觀察。

第三、淡化「核心」或「爲首」這些提法,不等於不突出個人。譬如在鄧小平時代,就不曾有過「以鄧小平爲核心」或「以鄧小平爲首」的提法,那時也沒有以胡耀邦或以趙紫陽爲首或爲核心的提法。那時爲什麼不提「以鄧小平爲核心」或「爲首」呢?因爲鄧在名義上不是第一把手,名不正則言不順;那麼又爲什麼不提「以胡耀邦(或趙紫陽)爲核心」或「爲首」呢?因爲胡或趙實際上不是「核心」,不是「爲首」。這就告訴我們,淡化「核心」或「爲首」一類提法,也可能是出於最高權力的「名」「實」分離,暗示著類似於垂簾聽政或太上皇的局面。

還有一種情況,譬如華國鋒後期,大權旁落到鄧小平之手,華國鋒原有的頭銜「英明領袖」和「以華國鋒同志爲首」的提法也都逐漸消失了。可見,淡化「核心」、「爲首」一類提法還可能暗示皇權旁落,權臣壓主的局面。

提不提「核心」(或「爲首」),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義。鄧小平不提「核心」仍然是核心,江澤民不提「核心」恐怕就不會成爲核心。過去提「核心」,目的是強化江澤民的地位;現在不提「核心」了,無非是不肯強化胡錦濤的地位。我們注意到,胡錦濤在學習十六大政治報告的講話中,提到上一屆黨中央時,仍然說的是「以江澤民同志爲核心」。可見,「核心」這個辭彙並未消除,只是不用在現任總書記胡錦濤頭上罷了。這在政治上意味著什麼,難道還不清楚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