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道明專訪:演員的至高境界是「無語」

發表:2003-01-19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演藝圈,陳道明是一個遠離媒體的「大牌」演員,他淡淡的文人氣質中,總流露出一種遺世獨立的味道。日前他在湘西拍攝現場接受採訪時說:「到了我這樣的年齡,還要靠包裝和作秀,是一件悲哀的事。用角色和觀眾交流吧。」

幾年前,陳道明就給自己立下了規矩:不接受媒體採訪。在低調參加了《英雄》的北京首映式之後,他立即回到了湘西,投入了由音樂人高曉松導演的新片《我心飛翔》的拍攝

一個「苦」字見功力

在古樸的湘西老宅中,陳道明還是那樣的神秘和高傲,現場若沒有他的戲,你幾乎見不到他的身影。

  《我心飛翔》講述了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在美如世外桃源的湘西山寨中,啞女虹與三個男人旭、晟、陽之間關於愛情和戰爭的傳奇故事,陳道明在戲中飾演賣風箏的畫家旭,丁勇岱和鄭鈞分別飾演當地村民晟和音樂學院大學生陽。啞女虹則由李小璐擔任。

那天拍攝旭迎娶虹的戲。李小璐身穿一件披挂了無數銀飾的苗族盛裝,坐上牛背準備進門。一個鏡頭就拍了一上午,直到下午才有了陳道明的戲。拍戲時有一個鏡頭,高曉松讓場記提醒陳道明一下,到20秒的時候他必須走出畫面。陳道明說:「我知道了,不用提醒。」實拍的時候,令人驚訝的事發生了,時間剛到20秒,陳道明一秒不差就出畫了。難怪高曉松感慨地說:「演員到這個份上已經不是一個演員了,都成精了。」

說起陳道明,高曉松透著濃濃的敬意:「我們有一個鏡頭用的是廣角,一大長條的血手印,特別震撼。陳道明是一個特別聰明的演員,拍這個鏡頭的時候,因為攝影機的機位有限制,只能從後面拍,我們就做了一塊一模一樣的透明布,透過血手印看陳道明寫字。我也沒要求寫什麼字,他想了一下,寫了一個『苦』字。寫別的字從背面看別人不認識,而這個『苦』字正反看都一樣,而且特別契合人物的心境。陳道明真是太聰明瞭。」

冒險漂流,親歷「湘西曆險記」

在許多人眼裡,陳道明生性孤傲,其實,在鏡頭前他十分通情達理。影片中有一個畫家旭躺在小船上在急流裡漂流的鏡頭,為防小船被急流捲走,人們給小船栓了一根繩索,可實拍時繩索出現在鏡頭裡,顯得很不真實。於是陳道明主動提出,自己會游泳,不用繩索牽船。在急流險惡的江水裡,他不顧冬天的寒冷和隨時可能的觸礁,躺在顛簸的小船上隨波飛速而下。就這樣,陳道明經歷了一次眾人為他捏把汗的「湘西曆險記」。


(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