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軍方對大陸空軍弱點的描述

發表:2003-02-25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受歷次局部戰爭與科技研發的影響,發現到中共空軍面臨下述困境:
一、缺乏空中預警機
長期以來,中共就積極尋求建立自身的空中預警雷達與管制系統的能力,以因應防禦及攻擊任務所需。尤其波斯灣戰爭期間,中共見到美國空中預警管制機優異的性能,加上臺灣由美國購得E-2C鷹眼(hawkeye)空中預警管制機的刺激,遂強化了中共進一步獲得此型飛機的意願。
先進的指揮管制技術裝備,能發揮特殊的作用。例如C3I系統:預警指揮管制飛機。一架預警管制飛機可在數百、甚至上千公里之外指揮引導數十架、甚至上百架戰鬥機進行空中格鬥。它可使對敵機的預警時間由地面雷達的6分鐘提高至30分鐘,機上探測雷達發現高空目標的距離為500-600公里,低空目標為300-400公里,其監視覆蓋面積可達30萬-65萬平方公里,相當於30多部地面雷達的作用;雷達天線在360度範圍內掃瞄,在每一次掃瞄的基礎上能發現600個目標,可同時對240個重點目標進行自動識別、判讀、測距,並能處理300-400個一般目標,指揮控制能力強,反應速度快,預警飛機使機上大批電子設備構成一個完整的警戒、指揮、管制中心,把海、陸、空軍各參戰部隊的兵力、武器、指揮機構,緊密構成作戰整體,為戰區指揮官提供各種作戰信息,還可提供十五個截擊方案,供指揮官選擇。
依據國外通過模擬演練和數學估算,對有無預警飛機的防空體系進行對比模型計算,證明配備空中預警飛機,防空效率可提高15-30倍,並可把攔截擊落來襲目標的數量增加35-150%,而後方遭受敵機襲擊的次數將減少15-55%。因此,在保持相同防空能力的情況下,配備預警飛機就可大大減少地面雷達和防空截擊機的數量。因此,國外一些軍政要人把這種飛機稱之為「高度萬能系統」,是「現代防空的第一需要」,是「指揮管制能力的巨大飛躍」。
二、缺乏空中加油機
空中加油技術始於20年代初剛剛出現飛機不久,但真正發展起來是二次大戰以後的事情。到80年代「短促突襲」戰中卻發揮了使攻擊機群「增腿長臂」的作用。80年代以來,凡是需要長途遠戰的空襲,都有空中加油機的配合,使戰略目的得以順利達成。例如美空軍以18架F-111A型大型戰轟機遠程飛越地中海上空萬餘公里,用30架新型加油機在往返途中加油6次,使之得以順利執行任務。
此外,以色列以8架F-16型戰鬥機在2架加油機配合下,飛越數國領空往返4,000多公里完成突擊伊拉克核子反應爐任務。就是在陸地接壤而戰的海灣戰爭中,為了保證B-52型戰略轟炸機能留空待機突擊伊拉克「飛毛腿」導彈發射基地,也用加油機予以支持。為了能長途攻擊,減少載油而增加挂載彈藥達到轟炸效果,及減少往返起落次數,都需要空中加油機的配合,這套「藍天上的絕技」目前已更加成熟,成為屢見不鮮的空中支持手段,因為空中加油技術支撐了遠航突襲,能圓滿達成任務。
因為中共解放軍空軍缺乏空中加油技術及早期預警機,遂使中共空軍在武力投射能力上,無法投射到更遠的距離,而為其有目共睹的弱點。
倘若中共具備了空中加油能力後,再加上新添購的「SU-30MKK」戰機及「A-50」空中預警管制機,將可組成一支具有潛在「空中兵力投射能力」的機隊。其作戰半徑將可延伸到南海及所謂「第一島鏈」的北端。屆時,假以時日中共則有可能逐步發展攻擊型之空軍隊伍。

三、缺乏電戰能力
電子化是現代航空武器裝備的一大特點。制空或反制空的戰爭,雙方都首先發揮電磁優勢,攻方運用電子技術這根鏈條,把偵察、干擾、誘騙、引導和突擊諸環節連成一個完整的作戰過程。通常是先以空中電子閃擊戰奪取制電磁權,隨之依靠空中優勢取得制空權,實施軟硬一體化的空中攻擊,達成預期目的。
空中C4I系統,包括預警飛機、電子干擾機、電子偵察機、無人偵察干擾機,已成為奪取制空權不可少的重要手段。進行空中進攻作戰,攻擊編隊和勤務保障編隊的飛機比例,已由60年代的1:2.65,上升到80年代的1:4以上,一般情況下,電子戰飛機多達25%。預警飛機更是每次必用的空中指揮中心,誰擁有這種飛機,誰就首先佔據了空中優勢。先進的飛機、先進的武器和先進的電子技術融為一體,形成了下一代戰場的新特點:以預警機為核心的新機群─電子戰─全向攻擊。即以多機種出擊,採用電子對抗,進行全方位攻擊。
美軍「沙漠風暴」作戰行動總結報告中即指出「在整個海灣戰爭期間,盟軍的作戰飛機儘管面臨數量眾多的地空導彈威脅,但是真正被地空導彈擊落的飛機只有10架,其原因是自越南戰爭以來,美國空軍在電子技術和雷達電子干擾莢艙方面投人了大量人力和財力」。而由于飛機裝備的自我保護電子對抗設備,美空軍的作戰飛機在近58,000次的戰鬥出勤中被伊軍雷達制導導彈擊落的不超過3架。
據統計,朝鮮戰爭後的幾次局部戰爭中,沒有電子對抗裝備的飛機的損失率為20%,而此次波灣爭中美軍飛機的損失率僅為0.035%,相差500多倍,足見電子戰的進步成功。
由此,我們不難看出「電子戰的威力」正在日益顯露,電子戰已開闢了自己的戰場-電磁戰場,電磁戰場巳成為與陸上、海上、空中戰場相並列的第四維戰場,隨著武器裝備的日益進步,電磁戰場的爭奪將更激烈持久,沒有制電磁權就很難奪得地面、海上、特別是空中戰場的勝利。
可是,由於中共在建立現代化空中武力所需的各項科技相當欠缺,所以美軍在評估中共在電子科技(包含電子脈衝系統與電子組件與光學電子等)的能力,甚至空中武器相關科技技術方面等級,皆評為「2(僅代表有部分能力)」。

四、缺乏長程打擊能力
中共空軍在長程打擊能力之缺失與未來可能發展之方向,茲歸納如表七。
目前,中共正以其在空射、陸射、潛射攻船等飛彈科技方面之基礎,致力於研發新一代足以穿透敵防禦系統,準確度更高,火力更強大的巡弋飛彈,以打擊敵重要目標。同時,受波灣戰爭教訓影響,視彈道飛彈為中共崛起中的縱深打擊能力要素。遂在強化其彈道飛彈的存活力與殺傷力。未來,中共所發展的巡弋與彈道飛彈,將有能力穿透戰區飛彈防禦系統與國家飛彈防禦系統,使得其敵國境內無一重要目標能免於遭受此等飛彈之攻擊。

五、兵力結構仍是守勢與防禦型
(一)理想的空軍兵力結構
空權論(制空論)的主要創始人杜黑,將空軍劃分為獨立空軍和配屬空軍兩類(飛機機種是劃分依據之一),前者以戰略轟炸機為主,後者以戰術戰鬥機、攻擊機為主。就波灣戰爭給予後人的啟示而言,可歸納如表八所示。
(二)當前中共空軍結構比缺失
(三)空軍兵力建立考量因素
當今空中兵力的建設需考量因素,如下所示。
{一}兵力的規模。一個國家空軍建軍的兵力大小是需要與國家經濟狀況相適應,才能得到有效的發展,根據世界軍事戰爭的形勢和空中軍事戰爭的需要,空中力量的規模需及時調整,發展是重質不重量,如此才符合空中力量發展的規律。
{二}兵力結構。空中力量的建設還有一個結構的問題,現代空戰是一個多機體的群體(聯合)作戰,奪取制空權的戰爭不是單靠那一航空兵種就能夠獨立承擔的,只有確立合理的比例,協調的發展,才能增強空中力量的戰鬥能力。解放軍於1985年就指出:「一個軍隊的強與弱不是決定於軍隊的數量,而是由指揮官、戰機及武器裝備的優劣,以及軍隊組織的合理與否來決定」。
目前中共的空中力量正面臨進一步結構合理化的問題,特別是要加強預警機與空中加油機等專業支持機種,並加強對地攻擊能力和遠程作戰能力之攻勢作為,同時要提高電子火控能力,方能有效開展保衛國家權益的軍事戰爭。因為在未來的空中防禦中,只能防空不能進攻,將難以履行使命,完成任務。
中共人民解放軍空軍實行攻防兼備,是為了在未來的防禦作戰中爭取主動,是為了更加有效地保護國家領空安全,是由空軍長於進攻的軍種特性決定的,也反映了當代世界空軍力量建設的普遍規律。縱觀世界空中戰爭史看到,空軍參加任何一種形式的軍事戰爭,其結構和能力都必須是攻防兼備的。如果沒有必要的防空力量和強有力的進攻力量,就難以發揮應有的作用。空中力量對戰爭進程和結局的影響,一方面依賴於嚴密的防空部署和有效的防空作戰,更要依靠空中進攻作戰,奪取制空權,削弱敵方戰爭潛力,爭取戰略主動。也只有做到攻防兼備,才可能有效地遏制侵略,實現中國軍事先驅孫子所說的「不戰而屈人之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