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弟媳龐淑誼的平民生活

發表:2003-03-01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毛澤東在他的堂弟兄們當中排行第三,因此他的乳名為「石三伢子」。這些毛家弟兄共有10位。這10位弟兄,為中國革命和新中國建設做出了傑出貢獻,大都為人們所熟悉。而其中的一位卻鮮為人知,他就是毛澤東的堂弟毛澤青(後來改名為毛運才、毛萬才)。解放後,毛澤東的這位不善言談的堂弟和他的妻子龐淑誼一直默默無聞地生活在東北。撫順過著普通的平民生活……


近日,記者在撫順市新撫區一處普通的職工住宅中,找到了今年已80歲的龐淑誼。


雙方訂親


1930年夏天的一個早晨,在韶山的一條小道上,一個多病的婦人領著她8歲的小女孩和5歲的小男孩,到外面乞討……這個小女孩就是龐淑誼。那時,父母多病的龐淑誼家中沒有一分耕地,一間常常漏雨的小茅房就算一家人僅有的一點家產。


當時,在韶山從事秘密革命活動的,就有毛澤民的妻子王叔蘭。為了保持韶山的革命力量,為了不被國民黨抓走,這位堅強的共產黨員與毛澤民不得不假離婚。這個時候,王淑蘭就寄住在毛慰生家。


毛慰生與毛澤東的父親毛順生同一祖父,家裡只有三間草房。和龐淑誼家裡一樣,毛慰生家裡也沒有地種,他們年復一年地靠給別人做長工餬口。毛慰生先後共有三個孩子:男孩毛澤連、毛澤青,女孩毛澤建。


住在毛慰生家中的王淑蘭很關心這家人的生活,她常幫助毛慰生的妻子做一些零碎的家務活,有時候還為毛澤連、毛澤青兄弟倆帶回一點吃的。這些,讓兄弟倆一直不能忘懷。一天,王淑蘭對毛慰生夫妻倆說:「看龐月池(龐淑誼的父親)家很苦的,他家的女娃子很懂事,給澤青做媳婦吧。」毛慰生夫妻當即表示同意。第二天,王淑蘭來到龐家說煤。龐淑誼的父母覺得毛家人都很誠實可靠,便爽快地答應了這門親事。很快,龐淑誼出嫁到了毛家,做了毛澤青的童養媳。那一年她8歲,毛澤青15歲。


投奔延安


這年,毛澤青已長到20歲,個頭足有一米九五。


毛澤青從小就對三哥毛澤東充滿著敬意。這年,他在王淑蘭的秘密幫助下,離開韶山,投奔延安,投奔毛澤東。


毛澤青這一走,再也沒有任何音信。從此,龐淑誼身上的負擔更重了。她以勤勞和誠摯,和毛澤連夫妻一起,料理著公公、婆婆的生活,支撐著這家人艱苦的日子。


1949年,湘潭地區解放。這年9月,一位解放軍捎來了口信:「毛澤青早就參加了革命,如今是後勤部隊裡的一個副連職幹部,現在長沙,過一段要回家裡來看看並接走妻子……」


12年的漫長等待,12年日日夜夜的企盼,龐淑誼終於盼到了丈夫的音信。驚喜之中,她和家裡人等不及毛澤青回來,第二天就踏上了去長沙的路……


原來,12年前,毛澤青經過兩個多月的奔波,來到了延安。在一個掛著紙窗的窯洞裡,他終於找到了日盼夜盼的「三哥」。看到「十弟」毛澤青來投奔革命,毛澤東很高興。毛澤東對「十弟」說:「澤青,要記住啊,我們可不能想陞官發財啊,要為窮人打江山。」從參軍到入黨,毛澤青的介紹人都是毛澤東。為了保密身份,他改名為毛運才。

毛澤青改名幾天後,龐淑誼和丈夫回到了韶山。半個月後,龐淑誼跟著丈夫回到了部隊。這段時間,毛運才一直在部隊裡搞財務工作。龐淑誼一直在家裡帶孩子,並料理著其它家務。她常對丈夫說:「毛主席早就對你說過,不要想陞官發財,在部隊裡要注意呀。」毛運才說:「我一定不給『三哥』抹黑。」毛運才老實厚道,在部隊裡從不講起自己與毛澤東的關係。


1954年,龐淑誼的丈夫毛運才轉業到遼寧阜新發電廠。轉業前,一位幹部在家裡對他們說:「要轉業了,你們要是聽我的話,毛大哥再用原來『毛澤青』的名字更好。


這位好心的幹部剛走,龐淑誼對丈夫說:「運才,這名字可不能往回改,咱們要的就是不讓別人知道我們和毛主席的關係……要改也可以,毛運才這個名字用家鄉的話說不大上口,就改成毛萬才吧。不管咋說,不能再叫毛澤青。」


丈夫聽了龐淑誼的話,到了阜新發電廠後,改名「毛萬才」。


後來,龐淑誼和丈夫帶著孩子來到撫順。毛萬才在撫順市政公司做黨委副書記。


那時候,龐淑誼已有了5個孩子,一家人只住在一間房裡,幾個孩子要在搭起的上下鋪睡,十分擁擠。家裡只有丈夫一個人掙工資,生活上的困難可想而知。但是,她卻從來不讓丈夫向單位要救濟。她勸丈夫說:「比咱們家困難的還有的是,孩子大了後,慢慢就會好了。」


生活的重負早就使丈夫得了心臟病,衛生所的一個醫生和毛萬才是至交,對他們夫妻說:「就憑你們的身世,竟弄得這麼困難,找找組織吧。」龐淑誼說:「困難啥,比起我小時候要飯,還不強上百倍?。」


毛萬才去世


1970年,龐淑誼一家仍住著一間房,孩子漸漸大了,家裡就更顯得擁擠不堪。這時,那個衛生所的醫生看不過,在龐淑誼和丈夫不知道的情況下,找到了市裡的「軍代表」,他說:「老毛(萬才)幹革命這麼多年,5個孩子都長大了,還住一間房子!」不久,他們才住上兩室的房子。


不久,毛萬才退休。退休之後,龐淑誼和他常常去新撫區菜市做義務勞動。這種活動他們一直堅持了兩年多,直到後來毛萬才的身體很不好的時候才作罷。1981年,毛萬才去世。


此後,因為一直沒有工作,兒女們的收入也非常低,龐淑誼的生活便沒有了保障。在這種情況下,她與當地居委會聯繫,和幾個老太太一起打掃街道衛生。沒有人知道,她自己也從不講起,她就是毛澤東的「十弟媳」。當時,居委會一天給她一元錢的報酬。這樣,她一直堅持到了1984年。


儉樸的生活


1993年,撫順市財政局局長郭峰在飛機上看到了一篇寫毛澤連的文章,裡面講到了他的弟弟毛萬才一家一直很清貧地生活在撫順。他真的有些不相信,毛澤東的堂弟竟也生活在撫順這個城市。回來後他就四處查尋。兩個月後,他終於找到了龐淑誼老人。他要發動幹部們為老人捐款,老人堅決不允。


龐淑誼的5個子女除了她的大女兒毛小平在機關做服務工作收入稍好外,其餘人收入都很低,生活都很困難。龐淑誼的兩個兒子全在企業工作,廠裡效益都不好,看到這種情況,這位很有社會良心的局長在不讓龐淑誼老人知道的情況下,通過組織對她的大兒子毛佳新進行了人事考核。考核合格後,將他從廠裡調到市財政局工作。她的二兒子毛佳明十幾年前從部隊退伍後,一直在一個小廠裡工作,近年來他所在的企業效益較差,很多時候都不能按時拿到工資,即使發了工資,也是很少。幾年前在韶山探親時,有人對龐淑誼說,你們要是在湖南,子女的境遇會好很多。她卻說:「在哪兒都一樣。」儘管生活得不算太好,但她常常告誡子女們:「要像你爸那樣,什麼時候也不要給毛主席抹黑啊。」

摘自《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