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弟媳庞淑谊的平民生活

发表:2003-03-01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毛泽东在他的堂弟兄们当中排行第三,因此他的乳名为“石三伢子”。这些毛家弟兄共有10位。这10位弟兄,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大都为人们所熟悉。而其中的一位却鲜为人知,他就是毛泽东的堂弟毛泽青(后来改名为毛运才、毛万才)。解放后,毛泽东的这位不善言谈的堂弟和他的妻子庞淑谊一直默默无闻地生活在东北。抚顺过着普通的平民生活……


近日,记者在抚顺市新抚区一处普通的职工住宅中,找到了今年已80岁的庞淑谊。


双方订亲


1930年夏天的一个早晨,在韶山的一条小道上,一个多病的妇人领着她8岁的小女孩和5岁的小男孩,到外面乞讨……这个小女孩就是庞淑谊。那时,父母多病的庞淑谊家中没有一分耕地,一间常常漏雨的小茅房就算一家人仅有的一点家产。


当时,在韶山从事秘密革命活动的,就有毛泽民的妻子王叔兰。为了保持韶山的革命力量,为了不被国民党抓走,这位坚强的共产党员与毛泽民不得不假离婚。这个时候,王淑兰就寄住在毛慰生家。


毛慰生与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同一祖父,家里只有三间草房。和庞淑谊家里一样,毛慰生家里也没有地种,他们年复一年地靠给别人做长工糊口。毛慰生先后共有三个孩子:男孩毛泽连、毛泽青,女孩毛泽建。


住在毛慰生家中的王淑兰很关心这家人的生活,她常帮助毛慰生的妻子做一些零碎的家务活,有时候还为毛泽连、毛泽青兄弟俩带回一点吃的。这些,让兄弟俩一直不能忘怀。一天,王淑兰对毛慰生夫妻俩说:“看庞月池(庞淑谊的父亲)家很苦的,他家的女娃子很懂事,给泽青做媳妇吧。”毛慰生夫妻当即表示同意。第二天,王淑兰来到庞家说煤。庞淑谊的父母觉得毛家人都很诚实可靠,便爽快地答应了这门亲事。很快,庞淑谊出嫁到了毛家,做了毛泽青的童养媳。那一年她8岁,毛泽青15岁。


投奔延安


这年,毛泽青已长到20岁,个头足有一米九五。


毛泽青从小就对三哥毛泽东充满着敬意。这年,他在王淑兰的秘密帮助下,离开韶山,投奔延安,投奔毛泽东。


毛泽青这一走,再也没有任何音信。从此,庞淑谊身上的负担更重了。她以勤劳和诚挚,和毛泽连夫妻一起,料理着公公、婆婆的生活,支撑着这家人艰苦的日子。


1949年,湘潭地区解放。这年9月,一位解放军捎来了口信:“毛泽青早就参加了革命,如今是后勤部队里的一个副连职干部,现在长沙,过一段要回家里来看看并接走妻子……”


12年的漫长等待,12年日日夜夜的企盼,庞淑谊终于盼到了丈夫的音信。惊喜之中,她和家里人等不及毛泽青回来,第二天就踏上了去长沙的路……


原来,12年前,毛泽青经过两个多月的奔波,来到了延安。在一个挂着纸窗的窑洞里,他终于找到了日盼夜盼的“三哥”。看到“十弟”毛泽青来投奔革命,毛泽东很高兴。毛泽东对“十弟”说:“泽青,要记住啊,我们可不能想升官发财啊,要为穷人打江山。”从参军到入党,毛泽青的介绍人都是毛泽东。为了保密身份,他改名为毛运才。

毛泽青改名几天后,庞淑谊和丈夫回到了韶山。半个月后,庞淑谊跟着丈夫回到了部队。这段时间,毛运才一直在部队里搞财务工作。庞淑谊一直在家里带孩子,并料理着其它家务。她常对丈夫说:“毛主席早就对你说过,不要想升官发财,在部队里要注意呀。”毛运才说:“我一定不给‘三哥’抹黑。”毛运才老实厚道,在部队里从不讲起自己与毛泽东的关系。


1954年,庞淑谊的丈夫毛运才转业到辽宁阜新发电厂。转业前,一位干部在家里对他们说:“要转业了,你们要是听我的话,毛大哥再用原来‘毛泽青’的名字更好。


这位好心的干部刚走,庞淑谊对丈夫说:“运才,这名字可不能往回改,咱们要的就是不让别人知道我们和毛主席的关系……要改也可以,毛运才这个名字用家乡的话说不大上口,就改成毛万才吧。不管咋说,不能再叫毛泽青。”


丈夫听了庞淑谊的话,到了阜新发电厂后,改名“毛万才”。


后来,庞淑谊和丈夫带着孩子来到抚顺。毛万才在抚顺市政公司做党委副书记。


那时候,庞淑谊已有了5个孩子,一家人只住在一间房里,几个孩子要在搭起的上下铺睡,十分拥挤。家里只有丈夫一个人挣工资,生活上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她却从来不让丈夫向单位要救济。她劝丈夫说:“比咱们家困难的还有的是,孩子大了后,慢慢就会好了。”


生活的重负早就使丈夫得了心脏病,卫生所的一个医生和毛万才是至交,对他们夫妻说:“就凭你们的身世,竟弄得这么困难,找找组织吧。”庞淑谊说:“困难啥,比起我小时候要饭,还不强上百倍?。”


毛万才去世


1970年,庞淑谊一家仍住着一间房,孩子渐渐大了,家里就更显得拥挤不堪。这时,那个卫生所的医生看不过,在庞淑谊和丈夫不知道的情况下,找到了市里的“军代表”,他说:“老毛(万才)干革命这么多年,5个孩子都长大了,还住一间房子!”不久,他们才住上两室的房子。


不久,毛万才退休。退休之后,庞淑谊和他常常去新抚区菜市做义务劳动。这种活动他们一直坚持了两年多,直到后来毛万才的身体很不好的时候才作罢。1981年,毛万才去世。


此后,因为一直没有工作,儿女们的收入也非常低,庞淑谊的生活便没有了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她与当地居委会联系,和几个老太太一起打扫街道卫生。没有人知道,她自己也从不讲起,她就是毛泽东的“十弟媳”。当时,居委会一天给她一元钱的报酬。这样,她一直坚持到了1984年。


俭朴的生活


1993年,抚顺市财政局局长郭峰在飞机上看到了一篇写毛泽连的文章,里面讲到了他的弟弟毛万才一家一直很清贫地生活在抚顺。他真的有些不相信,毛泽东的堂弟竟也生活在抚顺这个城市。回来后他就四处查寻。两个月后,他终于找到了庞淑谊老人。他要发动干部们为老人捐款,老人坚决不允。


庞淑谊的5个子女除了她的大女儿毛小平在机关做服务工作收入稍好外,其余人收入都很低,生活都很困难。庞淑谊的两个儿子全在企业工作,厂里效益都不好,看到这种情况,这位很有社会良心的局长在不让庞淑谊老人知道的情况下,通过组织对她的大儿子毛佳新进行了人事考核。考核合格后,将他从厂里调到市财政局工作。她的二儿子毛佳明十几年前从部队退伍后,一直在一个小厂里工作,近年来他所在的企业效益较差,很多时候都不能按时拿到工资,即使发了工资,也是很少。几年前在韶山探亲时,有人对庞淑谊说,你们要是在湖南,子女的境遇会好很多。她却说:“在哪儿都一样。”尽管生活得不算太好,但她常常告诫子女们:“要像你爸那样,什么时候也不要给毛主席抹黑啊。”

摘自《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