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靠三支部隊保命

發表:2003-03-20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已開始攻擊伊拉克,薩達姆目前已經把自己的命運押在三支部隊上面:共和國衛隊、特種共和國衛隊和特別安全組織(the Republican Guard, Special Republican Guard and Special Security Organization)。洛杉磯時報說,伊拉克軍隊核心的三支隊伍同薩達姆關係密切,對薩達姆更加忠誠。

洛杉磯時報的文章說,共和國衛隊有六個師,六萬多人,經歷過一九八○--八八年的兩伊戰爭,在一九九一年的海灣戰爭中屬於中東地區相當強大的軍隊。特種共和國衛隊是從共和國衛隊中挑選出來的,效忠薩達姆,有一萬五千人。特別安全組織是同薩達姆本人及其家人關係最密切的部隊,有一千人,監督其它部隊不忠誠的跡象。

共和國衛隊成員薪水比正規軍高百分之四十,他們在住房和用車上也受到特別優待。

在海灣戰爭期間,這些部隊比正規軍表現要好,儘管多數部隊遭受美國領導的多國部隊攻擊時都是潰逃。但中東分析家說,他們是按照薩達姆的命令有秩序的撤退。

九十年代初期負責偵察任務的科威特軍事專家法拉基(Sami Faraj)說,「他們是我的敵人,但我要給他們打分。這次他們仍然要為自己的生存和地位而戰。」

伊拉克正規軍不過是延緩英美部隊進軍的炮灰,甚至會有數萬部隊的投降讓美英部隊難以應付。日內瓦安全政策中心主任、前法國國防部官員海斯堡( Francois Heisbourg)說,「我不認為薩達姆能依靠軍隊。」

共和國衛隊有伊拉克軍方的最好重型設備,包括蘇式T-72坦克,但伊拉克最新的裝備也超過了三十年。共和國衛隊還有大批反坦克導彈。

除了共和國衛隊之外,另外兩支部隊不那麼出名但是薩達姆親手挑選的來保衛伊拉克領導人及其家人。專家認為,薩達姆的精銳部隊並不是世界訓練和裝備最好的,甚至他們的忠誠度都值得懷疑。儘管如此,美國軍方、情報官員和安全專家認為,伊拉克可能在城市戰中遭受數千人的傷亡。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主任、前克林頓政府官員薩墨(Gary Samore)說,「共和國衛隊對於薩達姆的戰略絕對關鍵。

他希望他們能在巴格達頂住足夠長的時間,引起國際憤怒,給華盛頓和倫敦造成足夠壓力,因此他能生存。」

美國和英國希望離間薩達姆及其精銳部隊,告訴伊拉克軍隊保衛遭人痛恨的獨裁者和潛在的戰爭罪犯沒有前途。

分析家說,他們預計共和國衛隊將避免同英美部隊在開闊地帶交鋒,因為沒有空中支援和他們落後的坦克都使他們處於非常不利地位。他們可能炸毀一些橋樑,或者在南方某些沼澤地放水,但他們的主要任務是留在市區。

在他們看來,市區更好打,尤其是巴格達。由於英美軍隊不願殺害平民,他們的優勢技術將受限制。

分析家說,美國第三步兵師很可能在巴格達南部遭遇共和國衛隊Medina, Hamurabi 和Nebuchadnezzar三個師的抵抗。

分析家認為,共和國衛隊和其它精銳部隊的關鍵考慮是何時使用化學武器。如果他們使用的時間太早,伊拉克就要在宣傳戰中失敗。很可能的時機就是顯然巴格達就要丟失的時候。

薩達姆希望以大量平民死亡給美英施加壓力,他們最終撤退。美國呼籲伊拉克精銳部隊指揮官叛變,敦促他們拒絕使用化學和其它被禁武器,避免成為戰爭罪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