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從陳至立低票當選國務委員看中國的高等教育

發表:2003-03-22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屆全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先舉了新的一屆政府官員。原教育部長陳至立以所有官員中最低的票數當選為國務委員,其中反對票240票,棄權票180多票。不說其它因素,單從有關部門做了大量的工作後,陳至立的還得如此多的反對票和棄權票,可以說明人大代表心中有一桿秤。陳至立當教育部長這幾年,中國高等教育的規模是超高速發展,但是教育質量是直線下降,不但本科生質量直線下降,而且碩士生、博士生培養質量也是每況愈下,所以作為對祖國和人民負責的許多人大代表,雖然不能用言語表達,但用投反對票、棄權票的方式表達了對陳至立這幾年工作的嚴重不滿。

儘管如此多的反對票、棄權票,陳至立還是順利當選國務委員,而且是主管教育的國務委員。那麼中國的高等教育下一步如何,不妨回顧一下這幾年的高等教育情況,如果陳至立國務委員和新任教育部部長賙濟先生能看到,希望他們能從中得到一些啟示,不至於下次人大會上又出現如此的情況。

1.高等教育規模惡性膨脹。從1999年開始,高等教育作為產業來辦,規模空前擴大,就像上世紀50年代的大躍進一樣,各個高等學校都不顧自己師資、教學能力,拚命的擴大招生規模,也出現了中國高等教育「大躍進」的局面。而且似乎你招的越多,就越能體現你和領導保持一致。1999年正是筆者在湖南的湘潭大學讀研究生的第二年,我們這類不入流的學校,據說原定的招生規模是3000-4000人左右,現在一下增加如此多的學生,教室明顯不夠用,學生上課沒有地方。以前的以班為單位上課也改為多個班一起上大課,因此,同學們缺課率非常高,許多同學是開學上一次課,認識一下老師,考試出席一下得個成績。因此,教學質量是出奇的低。
據說我們學校在80年代還是培養了一些優秀的學生(這也就是今日我們學校領導的吹牛資本),但進入90年代後是每況愈下,莫說優秀的學生,就是稍微好一點的學生都沒有了。而現在擴招後,教育質量就更低,能培養出什麼人就眾所周知了。由於教學質量低,所以湖南考生只要高考上了分數線、成績稍微好一點的都不報考湘潭大學,每年學校招生除了極少數外,大都是一些考生志願根本就未填湘潭大學,只填了服從分配而被錄取到湘潭大學的,所以每年總有一些同學寧可第二年再考而不願來湘大報到,有的即使報到了也要求退學。出現這種情況,我認為責任不在湘潭大學,而是這幾年教育規模惡性膨脹帶來的惡果,我相信其它地方學校也不例外。因此,呼籲新的教育部長能吸取教訓,教育規模應有一個度。

2.研究生教育水平每況愈下
這幾年研究生招生也像本科生招生一樣,規模是一而再的擴大。按原陳部長的計畫,在校研究生要達到100萬的規模,成為世界第一,甚至宣稱博士生招生規模也要超過美國。粗看起來,這是一件好事,中國的科技可能要大發展了。可是這幾年盲目擴大研究生規模,效果如何呢,用用人單位的話說,「如今的研究生就好像過去的本科生一樣,很多還不如以前的本科生了」,所以你能埋怨用有單位招聘時為什麼總要招高學歷的嗎?因為用人單位是要人幹活,不是像你們一樣,把中國的招生規模擴大了,質量如何你不管,反正陞官有政績、有資本了。
像我們湘潭大學,我剛讀碩士的那年,碩士生招生規模也就200人左右,現在是一年要招400-500人。而我們學校那裡有這樣的培養能力,學校根本沒有好的教師,我們的老師稍微有點水平的都走了,而且如果你真有水平,在湘大也干不下去,我們學校的領導,從院系到學校都是五大郎開店,招的員工不能比我高,只能比我矮,所以如果你有水平想辦法都要擠你走,這種現象這幾年愈演愈烈,導致大量優秀人才流失,學校的優勢學科漸漸失去,像我們的凝聚態物理、消費經濟學能學科就很典型。特別是像我們文科,我們的古典文學、中國革命史據說曾經在全國都是很有地位的,但近幾年優勢全部喪失。對於領導來講,優秀教師走了,他們的官更好當,但這樣一來,最苦的自然就是我們這些學生,抱著求知的願望來到湘大,本希望學有所成,但是既無好的老師指導,又無像樣的課題可做,不是要我們虛度時光嗎?學有所成更是一句空話!全國像我們這樣的大學並不少,因此,請新任國務委員,尤其是新任教育部長,從報紙上公布的你們的簡歷知道,你們都是在國外做過訪問學者或是留學歸來的,你們懂得國外的教育,應該更知道中國的教育如何辦,我想還是要循序漸進,保質保量,對不合格的學校能減少就減少,能降低規模就降低規模。

3.博士教育的混亂現象
隨著教育部的博士生招生規模要超美國的計畫出籠,各高校都把能否招博士生作為學校上水平的一個尺碼。因此,有條件的努力爭取新的博士點,沒有條件的想辦法申請博士點。沒有優秀教師,沒關係,前段時間從萬維教育網看到,可以到處拉人進來,本地還沒有,就拉省內的,一個省總有一些優秀的專家吧。如此一來,就湊齊了申報的班子,下一步就是送禮,反正有錢能使鬼推磨,先用重金把國務院學位辦的關係打通,弄到學科評審專家名單,再想辦法打通關係,一個一個去送禮。到時一評審,博士點自然就下來了。如我們學校,在1998年申請博士點時,學校的口號是不惜財力,只要能申請到博士點。通過這種手段,我們這類學校竟然也得到了博士點。據說學位辦辦公室主任周先生,因為是湖南人,加上重金相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