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飽學不好 美國青少年睡眠狀況堪憂

作者:曾靜 發表:2003-05-21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人參不如睡五更」,這句諺語道出了睡眠的真諦。可是,現實生活中的美國青少年卻少有「睡到五更」的幸福。大多數美國中學生每天早晨6:30左右就得鑽出被窩,睡眼稀鬆地趕學校7:20左右的第一堂課;晚上回到家做完功課後,他們大都又要忙著看電視、運動、上網、煲電話粥、忙私人社交活動;到了晚上11、12點鐘許多孩子才肯睡覺。許多孩子都曾聽說這樣的逸聞:自己學校某同學從運動場所或則舞會開車回家,因為過於疲倦,竟然在方向盤上睡著了。更不鮮見的是,美國上百萬的中學生容易沮喪、成績很差、因為身體疲倦無法參加學校的運動比賽。這一些皆因為他們嚴重的缺乏睡眠。

青少年到底睡多少才算足夠?美國睡眠專家、布朗大學教授瑪利.卡斯卡登(Mary Carskardon)稱,十幾歲的青少年理想睡眠時數為九小時十五分鐘。然而研究顯示,美國孩子在上學期間平均每天只睡了七個半小時,1/4的孩子每天只睡了六個半小時、甚至更少。

俗話說,「早睡早起精神好」。而長期的「晚睡早起」導致了美國青少年欠「睡債」纍纍。無疑,睡不飽給青春期的孩子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後果堪輿。除了上課會大打瞌睡、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和記憶力下降外,長期持續睡眠不足,更會引發青少年心理和生理上的各種疾病。卡斯卡頓教授指出:「如今,美國孩子特別容易患上抑鬱症。睡眠缺乏的威脅之一就是潛在地引發青少年情緒失控,或控制自己情緒能力下降。」

什麼原因導致青少年睡眠不足?美國睡眠專家通過實驗研究發現青春期孩子的睡眠模式與兒童和成年人均有所不同。

斯坦福大學教授比爾.德蒙特(Bill Dement )認為人們對睡眠的認識進入一個誤區:認為白天清醒的時間越長,小孩所需要的夜間時間也就需要相應更長;人在疲倦的時候就會越易入睡。

事實上卻是大相逕庭。他和卡斯卡頓教授曾對一群10-12歲之間的小孩進行測試。研究顯示,這些孩子在連續保持12個小時清醒狀態時,並沒有出現比平時10個小時清醒狀態更困乏的樣子;甚至在14個小時不睡覺的情況下 ,他們也沒有表現出特別困乏的情形。

其主要原因10幾歲的孩子在進入青春期以前大都會出現「睡眠相位延遲」(「phase-delay」)情況. 所謂睡眠相位延遲就是指,在某些特定時間和年齡階段,由於人體內的生物鐘破壞了人正常的睡眠-清醒循環節奏,向後延遲;導致在人們極度困乏時,仍然十分清醒,在身體本應該休息時無法入睡。在進入青春期以前,青少年體內的生物鐘會幫助他們保持亢奮,產生夜間本應睡覺卻仍然興奮無法入睡的情況。

但是生物鐘或日夜節奏的相位延遲一般不會發生在更小一點的孩子身上。科學家發現13歲以下的兒童的生物鐘相對往前,這樣創造了一個禁區--保證小孩子能在9、10點入睡。而處於青春期的孩子,生物鐘向後推遲,這使他們往往能長久保持亢奮,難以在父母要求的夜間入睡時間入睡。

卡斯卡登還指出,青少年睡眠模式還與陽光照射有一定關係。睡眠專家發現13歲以下的孩子對光線比年齡更大一些的孩子更敏感。他們在夜間來臨時,由於光線減弱,自然產生睡意,因此往往很容易早早入睡。早上陽光滿室很容易喚醒他們,心情愉悅地起床。青春期的孩子對光線則不敏感。睡眠專家認為,青少年晚睡的生物鐘運作模式並不意味著他們就可以少睡。處於生長發育期和知識學習成長階段的青少年對兒童甚至需要更多的睡眠時間。而目前美國青少年一般比理想睡眠時間少睡上1個半小時,這種狀況令專家、家長和學校無不擔憂。

如何防治美國青少年的睡眠缺乏症?目前,在美國,由於青少年的睡眠生理與學校上課時間安排衝突,導致中學生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打盹等情況甚為普遍。針對這一突出矛盾,許多睡眠專家倡議美國的中學在早上9:00左右開課,讓缺乏睡眠的孩子們多睡一點,學好一點。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地區學校就開始實施這樣的舉措。規定高中生到校上課時間由早上7:15 改為8:40。結果表明效果不錯。明尼蘇達大學對1995-2000年波力士地區學校出勤進行調查,發現學生缺席率明顯減少,但是成績似乎只是略有提高。

此外美國的睡眠專家還提出了各種「睡方」來解決少年晚睡和嗜睡的問題,如以下幾點小貼士:

* 養成固定的睡覺時間和睡眠模式。避免因為睡眠時間不固定造成生物鐘過度紊亂。到節假日也 不例外,不要賴床,可以多睡1-2個小時。
* 瞭解自己需要多長睡眠時間,而一般青少年需要8.5-9.25小時。
* 睡覺時房間保持空氣流通、燈光調暗或全部關掉;早晨起床把房間燈光打開,讓身體接受光線刺激,清除睡意。
* 睡覺前保持放鬆。上床前一個小時盡量不要學習、看電視、上網。
* 午飯後,遠離咖啡、含咖啡因的可樂、香菸、酒等刺激性食物。

《華盛頓觀察》週刊,2003-5-21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