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饱学不好 美国青少年睡眠状况堪忧

作者:曾静 发表:2003-05-21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人参不如睡五更”,这句谚语道出了睡眠的真谛。可是,现实生活中的美国青少年却少有“睡到五更”的幸福。大多数美国中学生每天早晨6:30左右就得钻出被窝,睡眼稀松地赶学校7:20左右的第一堂课;晚上回到家做完功课后,他们大都又要忙着看电视、运动、上网、煲电话粥、忙私人社交活动;到了晚上11、12点钟许多孩子才肯睡觉。许多孩子都曾听说这样的逸闻:自己学校某同学从运动场所或则舞会开车回家,因为过于疲倦,竟然在方向盘上睡着了。更不鲜见的是,美国上百万的中学生容易沮丧、成绩很差、因为身体疲倦无法参加学校的运动比赛。这一些皆因为他们严重的缺乏睡眠。

青少年到底睡多少才算足够?美国睡眠专家、布朗大学教授玛利.卡斯卡登(Mary Carskardon)称,十几岁的青少年理想睡眠时数为九小时十五分钟。然而研究显示,美国孩子在上学期间平均每天只睡了七个半小时,1/4的孩子每天只睡了六个半小时、甚至更少。

俗话说,“早睡早起精神好”。而长期的“晚睡早起”导致了美国青少年欠“睡债”累累。无疑,睡不饱给青春期的孩子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后果堪舆。除了上课会大打瞌睡、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和记忆力下降外,长期持续睡眠不足,更会引发青少年心理和生理上的各种疾病。卡斯卡顿教授指出:“如今,美国孩子特别容易患上抑郁症。睡眠缺乏的威胁之一就是潜在地引发青少年情绪失控,或控制自己情绪能力下降。”

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睡眠不足?美国睡眠专家通过实验研究发现青春期孩子的睡眠模式与儿童和成年人均有所不同。

斯坦福大学教授比尔.德蒙特(Bill Dement )认为人们对睡眠的认识进入一个误区:认为白天清醒的时间越长,小孩所需要的夜间时间也就需要相应更长;人在疲倦的时候就会越易入睡。

事实上却是大相径庭。他和卡斯卡顿教授曾对一群10-12岁之间的小孩进行测试。研究显示,这些孩子在连续保持12个小时清醒状态时,并没有出现比平时10个小时清醒状态更困乏的样子;甚至在14个小时不睡觉的情况下 ,他们也没有表现出特别困乏的情形。

其主要原因10几岁的孩子在进入青春期以前大都会出现“睡眠相位延迟”(“phase-delay”)情况. 所谓睡眠相位延迟就是指,在某些特定时间和年龄阶段,由于人体内的生物钟破坏了人正常的睡眠-清醒循环节奏,向后延迟;导致在人们极度困乏时,仍然十分清醒,在身体本应该休息时无法入睡。在进入青春期以前,青少年体内的生物钟会帮助他们保持亢奋,产生夜间本应睡觉却仍然兴奋无法入睡的情况。

但是生物钟或日夜节奏的相位延迟一般不会发生在更小一点的孩子身上。科学家发现13岁以下的儿童的生物钟相对往前,这样创造了一个禁区--保证小孩子能在9、10点入睡。而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生物钟向后推迟,这使他们往往能长久保持亢奋,难以在父母要求的夜间入睡时间入睡。

卡斯卡登还指出,青少年睡眠模式还与阳光照射有一定关系。睡眠专家发现13岁以下的孩子对光线比年龄更大一些的孩子更敏感。他们在夜间来临时,由于光线减弱,自然产生睡意,因此往往很容易早早入睡。早上阳光满室很容易唤醒他们,心情愉悦地起床。青春期的孩子对光线则不敏感。睡眠专家认为,青少年晚睡的生物钟运作模式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可以少睡。处于生长发育期和知识学习成长阶段的青少年对儿童甚至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而目前美国青少年一般比理想睡眠时间少睡上1个半小时,这种状况令专家、家长和学校无不担忧。

如何防治美国青少年的睡眠缺乏症?目前,在美国,由于青少年的睡眠生理与学校上课时间安排冲突,导致中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打盹等情况甚为普遍。针对这一突出矛盾,许多睡眠专家倡议美国的中学在早上9:00左右开课,让缺乏睡眠的孩子们多睡一点,学好一点。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地区学校就开始实施这样的举措。规定高中生到校上课时间由早上7:15 改为8:40。结果表明效果不错。明尼苏达大学对1995-2000年波力士地区学校出勤进行调查,发现学生缺席率明显减少,但是成绩似乎只是略有提高。

此外美国的睡眠专家还提出了各种“睡方”来解决少年晚睡和嗜睡的问题,如以下几点小贴士:

* 养成固定的睡觉时间和睡眠模式。避免因为睡眠时间不固定造成生物钟过度紊乱。到节假日也 不例外,不要赖床,可以多睡1-2个小时。
* 了解自己需要多长睡眠时间,而一般青少年需要8.5-9.25小时。
* 睡觉时房间保持空气流通、灯光调暗或全部关掉;早晨起床把房间灯光打开,让身体接受光线刺激,清除睡意。
* 睡觉前保持放松。上床前一个小时尽量不要学习、看电视、上网。
* 午饭后,远离咖啡、含咖啡因的可乐、香烟、酒等刺激性食物。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5-21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