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斌:迫不得已的謝幕

發表:2003-06-04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六月四日,我特意選擇了這個日子與朋友們和關心著我的讀者們正式告別。我之所以選擇這一天,只因為若在這一天沉默,我將無法原諒自己的怯懦。14年前死去的那些中國最勇敢的人們告訴了我,拒絕集體主義思維方式的自由主義者也有熱愛我們這個國家的理由,有時也必須選擇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從2003年5月13日起,杜導斌「遵守合同」沒有在海外發表一個字。今天之後我還得繼續遵守。事實上這個強盜合同我沒有不遵守的選擇餘地。但由於對自己的退出缺乏一個交待,最近有些朋友作出某些猜測。因此,我在今天公開下面的這封信,以表達對六四死難者的紀念,同時也表達對給過我很大支持的[大紀元時報]、[民主論壇]、[議報]、[人與人權]、[北京之春]、[大參考]等海外媒體和讀者們的敬意!並藉此機會公開表明本人對竊國竊省竊市之流僅僅出於維持自身地位和利益的需要而剝奪(變相剝奪)公民言論自由這一憲法權利的行為的輕蔑和譴責!

成為「敵我矛盾」,還是接受「挽救」?

──給朋友們的非公開信

意料之中的一天終於還是來了。

由於已經對對方作出承諾的緣故,這一天發生的事情只有等待若干年後再向朋友們敘說,也是出於作過承諾的緣故,我請求朋友們不要在公開的場所使用這封信。

我現在的處境是:要麼不顧一切地堅持自己的寫作,這條路的前方是「當作敵我矛盾處理」,要麼到此為止,接受他們的「挽救」,不再寫作令某些人寢食難安的文字,這條路的前面寫著「安全放行」。我該如何選擇?有沒有第三條道路?

在自由主義語境中,妥協也許適用於處理所有人與人、團體與團體、人與團體的關係,但唯獨不適用於人權與政權之間,政權只應該是人權的奴僕,理當只為保護人權而存在。政權不應該、也不配與人權形成對等的博弈關係。然而,在極權主義餘威猶在的今天,我不得不在下面兩種生存狀況間作出非此即彼的選擇:大義凜然地進去,犧牲若干年月的寶貴時間在監牢裡;委屈地呆在他們劃定的羊圈裡,也許還能做點有益的工作,最起碼可以繼續自己的研讀。自由主義者杜導斌迫不得已地選擇妥協來對抗強制──他不擁有不被強制的自由。這個國家裡的所有「公民」(準確說來只是臣民)都不享有這種的自由。

是的,我選擇了後者──與其說是選擇,不如說是被選擇,有的人也許會因此罵我怯懦,但我唯願朋友們能夠給予一定的理解。

我沉痛地向朋友們宣告,從今天開始,在海外時政評論這塊疆場上,我將隱姓埋名,杜導斌三字將消失一段時間,也許還會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不過,請朋友們相信,我是不會當逃兵的,被恐嚇嚇倒的人不配聲稱熱愛自由。

但願這三個字復出之日,自由和民主的陽光普照著中華大地。

杜導斌
2003年5月13日於蒲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