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舞影」風暴 大陸反響強烈

發表:2003-07-23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廉政公署對當地娛樂圈發起的"舞影"行動,至今已拘捕了23名娛樂公司、唱片公司、電視臺高層人物和歌手,其出手之快,牽涉之廣,涉案人員級別之高,在港實屬罕見。此舉也影響到中國大陸娛樂業圈內人,引發強烈的反響。

大陸--同是天涯淪落人

亞洲時報在線22日消息,就在"舞影"行動開始的翌日--17日,成都歌手、電臺DJ朱玲,大爆1993年的央視全國青年歌手"英皇金融杯"電視大獎賽中,主辦方--由楊受成投資、與英皇集團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天星公司 "剝削歌手"的內幕。

據朱玲披露,當年大賽冠軍將獲得60萬元的高額獎金和價值55萬元的VOLVO轎車。但主辦方不但"事先聲明",冠軍須捐出轎車,"為大賽增光",還在決賽前"密詔"每個歌手簽訂一個"不平等條約",否則就不可能獲得名次。合約要求:公司每個月只給歌手1000元人民幣 "零花錢",而演出酬勞必須三七開,公司得七成;此外合約要簽10~15年。於是,雖入圍決賽但"抗旨" 的朱玲,自然落選。最終,戴嬈成為囊獲三項大獎的大蠃家,她在頒獎現場毫不猶豫地將獎品轎車捐獻給了殘疾人基金會。最後,獲獎的戴嬈、白雪、劉婕、李慧珍等歌手都不約而同地成為了天星的簽約藝員,而朱玲在決賽中僅拿到第9名。

但當記者向正在《遠去的北京人》劇組拍戲的戴嬈求證此事時,她表示:"這不是真的,其實我們是七三開,公司只得三成。"至於眾歌手是否如戴嬈所說 "因為天星很有誠意"而與之簽約,就不得而知了。

圈內--天下烏鴉一般黑

回首近幾年大陸樂壇"黑箱"事件,可見娛樂圈"天下烏鴉一般黑"。先是1999年冬,劉歡一首風靡全國的《好漢歌》,居然在當年流行音樂排行榜中莫名其妙名落孫山,而另一首大眾陌生的歌曲卻"意外"獲金獎。事後,劉歡憤然:"我再也不參加所謂的排行榜了,請大家以後不要再邀請我參加。"當時《好漢歌》的落選引發了廣大歌迷的批評,開始對排行榜的公正性、權威性產生懷疑。

接著是,2001年4月29日,大陸當紅女歌手田震在南京《中國流行歌曲榜》的頒獎晚會上,指責該獎缺乏公正性並拒絕領獎。翌日,喜洋洋唱片公司代表其召開新聞發布會,要為田震 "不尋常"的舉動向廣電總局"討說法"。其後,該榜主辦方之一、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負責人也就此事做出回應,連中國廣電總局張廣寧局長也表示"不滿意組委會這種左右公正的做法"。

而今年3月底舉行的第三屆中國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上,竟爆出該榜拒絕"黑箱操作"遭恐嚇的醜聞。主辦方負責人王長田連連叫苦:"因為今年頒獎禮與以外及其他的頒獎禮不同,所有的結果都是現場揭曉的,任何的歌手及他們所屬的唱片公司都是不知道的,由於堅持這種公正性原則,之前有唱片公司及歌手甚至出言恐嚇我們,並威脅要集體封殺我們。"

大陸樂壇黑箱事件一出出爆出,只有少數以娛樂新聞的形式見於報端,但始終沒有驚動司法部門,彷彿娛樂業真的是法律鞭長莫及的領域。直到香港廉政公署的"舞影"行動開始,情勢有了轉機。此次事件大概觸動了不少大陸圈內"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傾訴欲,也跟著大吐起苦水來。

其實,不但大陸唱片業暗箱操作猖獗,影視業也一樣黑。曾在央視8套創下收視奇蹟,但在今年金鷹節上卻意外落選的大劇《金粉世家》,其出品人游建鳴就爆出,"大概是1998年,在一次電視劇集展銷會上,有人對我說只要給他錢,他就保證我的電視劇能拿某個獎"的內幕。無奈之下該劇組人士紛紛以"只要賺錢,拿不拿獎無所謂"聊以自慰,但其後游一句話卻泄漏天機:希望一直標榜"大眾化"的"金鷹獎"能夠有一個更公平、公開的環境--誰會和大獎有仇?!

頒獎--排排坐,吃果果

就在朱玲爆猛料的同一天,著名樂評人嚴峻在媒體的採訪中,入木三分地分析了娛樂圈 "黑箱"操作產生的內因:"內地唱片業和媒體的關係處在一種不正常的狀態,八卦媒體和明星之間養成了一種寄生的不健康關係。在受眾普遍音樂評判能力不高的情況下,音樂更大程度上要依賴媒體的傳播,這就給發生賄賂增加了可能。"

而北京知名樂評人金兆鈞恰恰言中其外因:由於缺少監督機制,歌手專輯發布、排行榜評選、年度頒獎的活動中,"用錢買版面"、"用錢打榜",尤其是新歌手推出時,雇"槍手"、"統發稿"滿天飛的"用錢造星"的作法,在內地歌壇大行其道。

而北京一位堅決不願透露姓名的著名音樂人,則預見了長此以往大陸娛樂圈評獎打榜的"前景":以後媒體收錢才打榜,甚至價高者得。主辦方怕擺不平,便輪流坐莊,乾脆"排排坐,吃果果"。不管大腕小腕,只要到場都 "永不落空",頒獎典禮淪為"分豬肉"的儀式。最終,在這個不可逆轉的死循環中,中國樂壇走向一個純"商業化"的垃圾音樂場。

儘管內地娛樂圈內人士對樂壇"大地震"議論紛紛,但能指名道姓爆出內幕的是少數。大多數人顧慮重重,不願公開發表幾見,可見大陸娛樂圈中賄選流毒之深。北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名歌星就直截了當地說:"不少排行榜有腐敗,為什麼有關部門不進行監督?"他此言恰恰道出圈內人的共同願望。

如此看來,香港葉劉、梁兩位高官請辭也好,廉署針對娛樂業發動的"廉政風暴"也好,在廉政建設上,香港都為大陸提供了範例。為了大陸娛樂業能繼續健康發展,大陸有關部門是該有所行動了。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