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舞影”风暴 大陆反响强烈

发表:2003-07-23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廉政公署对当地娱乐圈发起的"舞影"行动,至今已拘捕了23名娱乐公司、唱片公司、电视台高层人物和歌手,其出手之快,牵涉之广,涉案人员级别之高,在港实属罕见。此举也影响到中国大陆娱乐业圈内人,引发强烈的反响。

大陆--同是天涯沦落人

亚洲时报在线22日消息,就在"舞影"行动开始的翌日--17日,成都歌手、电台DJ朱玲,大爆1993年的央视全国青年歌手"英皇金融杯"电视大奖赛中,主办方--由杨受成投资、与英皇集团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天星公司 "剥削歌手"的内幕。

据朱玲披露,当年大赛冠军将获得60万元的高额奖金和价值55万元的VOLVO轿车。但主办方不但"事先声明",冠军须捐出轿车,"为大赛增光",还在决赛前"密诏"每个歌手签订一个"不平等条约",否则就不可能获得名次。合约要求:公司每个月只给歌手1000元人民币 "零花钱",而演出酬劳必须三七开,公司得七成;此外合约要签10~15年。于是,虽入围决赛但"抗旨" 的朱玲,自然落选。最终,戴娆成为囊获三项大奖的大蠃家,她在颁奖现场毫不犹豫地将奖品轿车捐献给了残疾人基金会。最后,获奖的戴娆、白雪、刘婕、李慧珍等歌手都不约而同地成为了天星的签约艺员,而朱玲在决赛中仅拿到第9名。

但当记者向正在《远去的北京人》剧组拍戏的戴娆求证此事时,她表示:"这不是真的,其实我们是七三开,公司只得三成。"至于众歌手是否如戴娆所说 "因为天星很有诚意"而与之签约,就不得而知了。

圈内--天下乌鸦一般黑

回首近几年大陆乐坛"黑箱"事件,可见娱乐圈"天下乌鸦一般黑"。先是1999年冬,刘欢一首风靡全国的《好汉歌》,居然在当年流行音乐排行榜中莫名其妙名落孙山,而另一首大众陌生的歌曲却"意外"获金奖。事后,刘欢愤然:"我再也不参加所谓的排行榜了,请大家以后不要再邀请我参加。"当时《好汉歌》的落选引发了广大歌迷的批评,开始对排行榜的公正性、权威性产生怀疑。

接着是,2001年4月29日,大陆当红女歌手田震在南京《中国流行歌曲榜》的颁奖晚会上,指责该奖缺乏公正性并拒绝领奖。翌日,喜洋洋唱片公司代表其召开新闻发布会,要为田震 "不寻常"的举动向广电总局"讨说法"。其后,该榜主办方之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负责人也就此事做出回应,连中国广电总局张广宁局长也表示"不满意组委会这种左右公正的做法"。

而今年3月底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上,竟爆出该榜拒绝"黑箱操作"遭恐吓的丑闻。主办方负责人王长田连连叫苦:"因为今年颁奖礼与以外及其他的颁奖礼不同,所有的结果都是现场揭晓的,任何的歌手及他们所属的唱片公司都是不知道的,由于坚持这种公正性原则,之前有唱片公司及歌手甚至出言恐吓我们,并威胁要集体封杀我们。"

大陆乐坛黑箱事件一出出爆出,只有少数以娱乐新闻的形式见于报端,但始终没有惊动司法部门,仿佛娱乐业真的是法律鞭长莫及的领域。直到香港廉政公署的"舞影"行动开始,情势有了转机。此次事件大概触动了不少大陆圈内"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倾诉欲,也跟着大吐起苦水来。

其实,不但大陆唱片业暗箱操作猖獗,影视业也一样黑。曾在央视8套创下收视奇迹,但在今年金鹰节上却意外落选的大剧《金粉世家》,其出品人游建鸣就爆出,"大概是1998年,在一次电视剧集展销会上,有人对我说只要给他钱,他就保证我的电视剧能拿某个奖"的内幕。无奈之下该剧组人士纷纷以"只要赚钱,拿不拿奖无所谓"聊以自慰,但其后游一句话却泄漏天机:希望一直标榜"大众化"的"金鹰奖"能够有一个更公平、公开的环境--谁会和大奖有仇?!

颁奖--排排坐,吃果果

就在朱玲爆猛料的同一天,著名乐评人严峻在媒体的采访中,入木三分地分析了娱乐圈 "黑箱"操作产生的内因:"内地唱片业和媒体的关系处在一种不正常的状态,八卦媒体和明星之间养成了一种寄生的不健康关系。在受众普遍音乐评判能力不高的情况下,音乐更大程度上要依赖媒体的传播,这就给发生贿赂增加了可能。"

而北京知名乐评人金兆钧恰恰言中其外因:由于缺少监督机制,歌手专辑发布、排行榜评选、年度颁奖的活动中,"用钱买版面"、"用钱打榜",尤其是新歌手推出时,雇"枪手"、"统发稿"满天飞的"用钱造星"的作法,在内地歌坛大行其道。

而北京一位坚决不愿透露姓名的著名音乐人,则预见了长此以往大陆娱乐圈评奖打榜的"前景":以后媒体收钱才打榜,甚至价高者得。主办方怕摆不平,便轮流坐庄,干脆"排排坐,吃果果"。不管大腕小腕,只要到场都 "永不落空",颁奖典礼沦为"分猪肉"的仪式。最终,在这个不可逆转的死循环中,中国乐坛走向一个纯"商业化"的垃圾音乐场。

尽管内地娱乐圈内人士对乐坛"大地震"议论纷纷,但能指名道姓爆出内幕的是少数。大多数人顾虑重重,不愿公开发表几见,可见大陆娱乐圈中贿选流毒之深。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歌星就直截了当地说:"不少排行榜有腐败,为什么有关部门不进行监督?"他此言恰恰道出圈内人的共同愿望。

如此看来,香港叶刘、梁两位高官请辞也好,廉署针对娱乐业发动的"廉政风暴"也好,在廉政建设上,香港都为大陆提供了范例。为了大陆娱乐业能继续健康发展,大陆有关部门是该有所行动了。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