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董建華本性難改危機未過

發表:2003-10-11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七一香港超過五十萬人上街,給董建華甚麼教訓,應該給後來他的施政一些教訓,特別是在「罔顧民意」方面。然而看來並不盡然。

最近特區政府公布了一個SARS的調查報告,引起民眾強烈反彈。說起這個調查報告,可說也是一波三折。因為香港在這次SARS的浪潮中是損失最慘重的地區,有299人死亡。因此對公眾必須有個交代。董建華原來組織了一個調查小組,由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負責。在疫疾流傳期間,楊永強已經為多次失誤受到輿論的批評。因此由「楊永強調查楊永強」顯然不為社會所接受。但是董建華死牛一條頸,就是不肯更改。到了七一大遊行以後董建華被迫節節讓步,也是到了葉劉淑儀和梁錦松辭職以後才輪到這個問題,但是並非楊永強辭職,而是改由董建華負責調查小組。這個做法被指為「董建華調查董建華」,顯然也失去獨立性和公信力。

果然調查報告出籠,居然沒有人需要為事件負責,別說辭職,連受譴責批評都免了。楊永強忽略疫疾的嚴重性、楊永強隱瞞疫疾在社區已經蔓延的實際情況甚至責怪傳媒渲染,香港的治療過程的一些技術問題,以及善後工作等等,都以「缺乏經驗」輕輕帶過。結果不但社會嚴重不滿,一位因為感染SARS而病故的前線醫務工作者的遺孀情緒失控差點兒自殺。因此連保皇黨佔優勢的立法會,因為即將到來的選舉,也不敢為董建華保駕護航,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一致通過,將向內務委員會建議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政府對疫情的處理,包括政府、醫院管理局和問責官員的表現和責任。

有人以為楊永強是個「好人」,所以董建華對他下不了手。這也同香港社會流傳了許久董建華是「好人」的說法,所以對他容忍了長達六年。董建華的高官問責制的「責任」,難道就是問高官是否好人,而不是問他的工作表現?即使如同董建華所說,如果SARS重來,需要一個有經驗的官員來應付,那麼也可以不必楊永強辭職,但是至少必須給他記過或是申誡,表達一個公道也是必須的,難道董建華蠢到連這點也不懂嗎?看來並非如此,因為抗SARS期間,董建華封自己是抗SARS統帥。因此如果承認有任何不應該犯的錯誤,都可以追溯到他的身上,所以一概不認錯才是上策,所以連下面的官員都不必負責,才能保住董建華。

對這樣一個愚頑的董建華,只有拉他下馬才是香港的出路。然而當10月8日立法會新的一年討論前線立法會議員劉慧卿的倒董動議時,立法會發揮了北京事先設下的保險機制,在自由黨重投董建華的懷抱後,會議以31票對21票否決了劉慧卿的動議。保皇黨鬆了一口氣,中共傳媒和媚共傳媒趁機又大肆攻擊劉慧卿一番。當然,這場否決也不完全是壞事,可以再讓香港市民看清楚保皇黨的本質,在下個月的區議員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中認清該投誰的票。從這些情況來看,董建華的統治危機並沒有過去,雖然他的民望有所回升。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