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聞不如一見 見識陝西「八大怪」

作者:暢文明 發表:2003-11-03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就聽說「陝西八大怪」,百聞不如一見,西安之行使我開了眼。

首先說「帕帕頭上戴」。以前在反映陝西人生活的「西部片」中,經常看到頭戴羊肚毛巾和身穿對襟夾襖的西北老漢,這次一上火車我就看到了這麼一位,簡直跟電影中的一模一樣。我好奇地向老漢打聽這頭上帕帕的來歷。從他的口中得知,原來陝西地區盛產棉花,當地人習慣把用棉花織成的手帕戴在頭上,它有七大功用;既可防風防塵防雨防晒,還可以擦汗擦手和用來包東西,真可謂既經濟又實惠。

這第二怪叫做「房子一邊蓋」,無論是在西安城還是整個陝西省,都隨處可見「一邊蓋」的房子。何為一邊蓋?一般的房子房頂皆為人字形,可是陝西的房子卻只是人字的一撇。據說因為陝西乾旱少雨,所以這一邊蓋的房子能讓那珍貴的雨水全部流到自家的田地裡,正所謂「肥水不流外人田」。

俗話說「南方人細緻,北方人粗獷」,而西北人粗之更甚。單從他們的飲食中即可見一斑。八大怪中的「麵條像腰帶」、「烙餅賽鍋蓋」、「辣子是道菜」、「泡饃大碗賣」就是一個特別形象的概括。

據說陝西盛產小麥,所以陝西人主要以麵食為主。麵條的種類繁多,短短几天光我在西安吃的麵條就有棍棍面、拉麵、扯麵、臊子面等等,麵條既粗又厚,吃起來光滑、筋道,很有嚼頭。

至於那像鍋蓋般大小的烙餅其實不是烙餅,準確地說叫鍋盔,做的時候要用很硬的面,硬得用手都揉不動,要藉助木槓子,用全身的力量來軋揉,然後放在直徑二尺以上的大鍋中慢慢燒制而成,吃著如此大如盾牌的外硬裡酥的鍋盔,不知怎的我竟生出了打虎上山的豪情來。

至於說到吃辣子,一般人都以為是湖南人、四川人的強項,其實,四川人只是把辣子當成一種調料,而在陝西,「油潑辣子」卻是一道正經八百的菜餚。就連西安城裡家家戶戶門前也是掛滿一串串喜人的紅辣椒。

在西安,不吃泡饃似乎就是白來一趟。頭一次吃泡饃,光是盛饃的碗就嚇了我一跳,那碗真可稱得上海碗,我使出渾身解數,不過吃了1/4碗的泡饃便無論如何吃不下了,我像做賊一樣溜出了飯館,生怕讓店主看到我如此「怠慢」了他的美味珍饈。

八大怪的最後兩怪是「唱戲吼起來」--秦腔名符其實。還有「大姑娘不對外」,據說關中地區因為土地肥沃,所以,極少有人為生存而奔波於他鄉異地。所以有「老不出關(潼關),少不下川(四川)」的諺語。久而久之,不僅男人們不外出遠行,就連姑娘們也不遠嫁。聰明的導遊小姐將這一怪發展成「大姑娘不對外,二姑娘三千塊,三姑娘隨便帶,四姑娘嫁老外」。

但由於計畫生育,只生一個好,所以說了半天還是大姑娘不對外。

《城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