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力衰竭的中國人

作者:摩羅 發表:2003-12-05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生命衰竭的重要表徵之一,就是想像力的衰竭和喪失。他們只願意陷於既有的格局中相互傾軋,凡是那些改變不良境遇、重建美好秩序的設想,幾乎都被中國人看作「不可想像」。無論是精神文化得發展還是科技文化得發展,都需要偉大的想像力作為創造的條件和動力。這些都是中國人所缺乏的。

想像力既是人的本性,也是一種文化信念。正因為它是一種文化信念,所以就不是心理學意義上的思維活動。它不是思維,而是具有強烈的價值傾向的文化理想,是按照這個理想來要求自己也要求世界的嚴肅感和使命感,是準備為實踐這個理想而承擔責任與禍患的勇氣和決心。所以,想像力的水準,就代表著一個社會的生命力、創造力的水準和精神自由、道德自律的水準。當我們說一個個人的想像力衰竭的時候,實際上是在說這個個人的精神生命已經滅亡,變成了一具行屍走肉。當我們說一個民族的想像力衰竭的時候,實際上是在說這個民族已經出現了全面的價值淪喪和道德墮落,一切在思維中能夠想到的美好事物都因為不願意付出努力而加以放棄、拒絕和扼殺,一切單憑常識就知道醜陋惡劣喪盡天良的事情都因為不願意承擔責任而不思改變。

沒有想像力的人不僅是喪失了良知和信仰、道德和理想,同時還喪失了文化。因為想像力是文化的產物,而文化是將人類精神向理想狀態引導、提升的有效方式,所以,想像力的喪失也就證明了一種文化的動能和內在生機已經喪失。或者換一種說法,一個民族喪失了想像力,也就成為了文化之外的存在物。這樣的存在物不但會憎惡想像力,也會憎惡文化本身。一個沒有想像力的社會,不但是反信仰反良知反道德反理想的社會,同時必定還是反文化的社會。

耶穌說:「我給你們說地上的事情你們都不相信,我給你們說天上的事情,你們怎麼會相信呢?」

不敢相信的東西並不是思維達不到的東西,當然也不是想像力包容不了的東西。信仰從來不是考據和實證,甚至也不是閱歷和經驗,信仰是對一種價值的持守和踐履,是持守和踐履一種價值的人格自律和靈魂力量。

魯迅說:「有我所不樂意的在天堂裡,我不願去;有我所不樂意的在地獄裡,我不願去;有我所不樂意的在你們將來的黃金世界裡,我不願去。」

對於天堂和地獄以及未來的黃金世界的拒絕,都不是基於邏輯推理或經驗實證(天堂、地獄、將來都是永遠不可實證的事物),而是出於對一切既有價值的懷疑與否定,表現了魯迅要在虛無之中重新創造一種全新價值的文化理想和超邏輯超實證超經驗的精神信念。

這就是想像力,也叫文化想像力。

克爾凱郭爾說:「信仰就是激情。」同樣可以說,想像力就是內在的道德生命,也就是激情。將這兩個等式合起來就是:想像力就是信仰。凡是自己不願意想像的事情,都是自己不願意信仰也不願意踐履的事情。

如果有一個人跟中國人眾說,我們應該實行民主政治,人眾中的闊人和窄人會異口同聲地說這不可能。他們都會覺得這是不可想像的。可是,以一人之寡而主宰全國人眾之命運生死,如此艱難而又荒謬絕倫的事情卻是中國人個個都能想像並樂於踐履的,就因為中國人個個都對此懷著理想和嚮往。闊人「不可想像」民主政治是因為不願意失去利益,窄人「不可想像」民主政治是因為不願意承擔責任。由此一例即可知道,想像力是跟人們的文化理想、價值信念和靈魂力量連在一起的。

(思想的境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