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國學不到的:愛心與微笑

發表:2003-12-19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說說加拿大的教育方式,因為它的確與國內的教學有很大不同。早年國內盛行出國留學風潮,趕上了的,就成了現在的「移民」,晚點的,就像我們這些小留學生,現在還是求學進行時。

大多數父母把子女送出國的理由是尋求國外靈活的教育方式,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另一點就是國外的學習環境和教學條件比國內的好,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西方的現代教育理念及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和碰撞。而在加拿大留學時間長了,能明顯感覺到這裡很注重一個人的能力和素質的培養,這是國內學不到的。

前不久,中國國家電視臺來渥太華採訪我們卡爾頓大學的校長,我有幸擔任翻譯,在短暫的交流中,我強烈感受到學校注重的是培養學生的個人能力和素質。校長講到學校如何培養一個學生能力的問題時,特別強調要在啟發和引導學生對所學專業的興趣上下功夫,也就是啟髮式教學。一旦學生對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那學起來就比較容易,效率也會大大提高。卡爾頓的教學就是由此著手,採用儘可能靈活的方式指導學生去做RESEARCH(研究),通過親身實踐加深理解。加國大學在教學上著重創造力的發揮,給你足夠的想像和施展空間,說白了,就是提倡自己動手,所以能力自然而然的在學習與實踐中培養了起來,這也就是為什磨國外孩子比國內孩子獨立和生存能力都強些的原因之一。舉個例子,我現在學習BUSINESE COURSE(商務課程)裡ORGANIZATION BEHAVIOR(組織行為學),其中分析CASE是比較重要的項目,而我們做的PRESENTATION,以表演的形式來演譯這個CASE的過程,既生動又有意義,當然知識吸收的就更快。

在注重培養能力和創造力的方式上,加拿大的教育機構特別強調社會實踐,有一項必須要做的工作就是義工。我認識的一個阿姨的孩子,現在讀HIGH SCHOOL,他們畢業的要求中有明確的一點就是要打夠義工的工時。我們大學的留學生也不例外。我剛到加拿大不久就有幸在國會大廈的政府官員辦公樓裡當義工,時間是聖誕節前夕,政府部門要發賀信到每個工作人員家裡,信的內容是相同的,只不過名字不同。我們的工作就是把這些信折三折,放進信封裡封好。這項看似簡單的工作做起來並沒那麼容易,首先這個信三折是有標準的,要不大不小正好適合信封的尺寸,還有就是兩折之間要有一定的距離。不愧是政府信件。我們干了大半天,沒有酬勞,但很開心。我發現在政府工作的人都很NICE(友好),總是面帶著微笑,還不時向我們瞭解學習生活,而我們也有了一次與政府工作人員親密接觸的機會。

其實在加拿大,做義工的機會在哪一所大學都可以找到,我認為留學生有時間應該去參與一下,其中的經驗和經歷是在平常的學習和生活當中得不到的。假如你也是一個留學生,我想也會有這方面的感受,歡迎發EMAIL跟我分享你的義工經歷,或者交流你大學的學習生活,讓我們攜手走過這難得的海外留學歷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